新浪体育 NBA

憾负单核球队暴露顽疾!强队杀手依旧难称强队

新浪体育讯

关注

面对单核出战的芝加哥公牛,面对比哈登更加强硬的吉米·巴特勒,灰熊没能再一次在比分接近的情况下拿下比赛,随着吉米·巴特勒连续两次中投得手和麦克德莫特重压之下的两罚全中,芝加哥人最终在联邦速递球馆全身而退。104比108,灰熊与连胜擦肩而过。

灰熊或许想到了这个名叫吉米·巴特勒的人会在关键时刻再次站出来拯救球队,所以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防守悍将托尼·阿伦就开始了队巴特勒的缠斗。第一节4分、第二节2分、第三节1分,托尼·阿伦的防守再成功不过。尽管巴特勒还是在第四节命中了两记关键球,但灰熊也并非不能接受。在战胜火箭后,灰熊在两队最后分差在5分的比赛中已经是10胜2负,所以他们根本不惧怕在比赛的最后和公牛硬碰硬,在对关键球员的防守上,灰熊总体来说做的不错。

然而,灰熊或许怎么也没想到,一位名叫道格·麦克德莫特的球员会在今晚打出高光时刻。16投9中,三分球6投3中,罚球11罚10中,麦克德莫特砍下职业生涯新高的31分。虽然是以替补的身份登场,但麦克德莫特还是依靠着出色的状态为自己赢得了33分钟的出场时间。

在麦克德莫特的31分中,足足有22分是在上半场拿到的。在第一节,他只有2分入账,似乎这样的一场比赛和他平时的比赛也没什么两样。然而到了第二节,麦克德莫特却没有征兆的爆发了。7投6中,命中3记三分球,光是这一节,他就狂砍20分。

可灰熊毕竟是一支韧性极强的球队,他们并没有因为麦克德莫特的爆发了乱了阵脚。实际上,用难分难解这个词来形容这场比赛是再合适不过的了。两队在比赛中交替领先16次,11次战平,谁都不曾获得两位数的领先优势,公牛赢下第二节和第四节,灰熊则拿下第一节和第三节,灰熊之所以输,还是输在了关键球上。

要说新赛季最不稳定的球队,灰熊绝对榜上有名。这里的不稳定不是指战绩上的不稳定,即便是输球后来到了西部的第七名,灰熊和西部第八的开拓者也还有着7.5个胜场的差距,短期之内跌出前八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他们和西部第五的爵士之间也不过只有1.5个胜场的差距,想要攀升排名同样是轻而易举的事。

这里的不稳定指的是比赛表现上的不稳定。翻开灰熊此前比赛的胜负结果,你一定会感到惊讶。孟菲斯人两胜勇士,两胜火箭,也赢过骑士,但他们缺也输给过森林狼、开拓者、热火、国王这样的弱队。灰熊什么时候变成遇强不弱,遇弱不强了?

当然,康利此前的缺阵以及帕森斯状态的低迷可能会成为藉口,但骑士也遭遇了大面积的人员伤病,火箭的卡佩拉也缺阵了超过10场的比赛,为什么这些球队就能稳定住自己的战绩呢?在火箭11月之后告负的对手中,几乎都是骑士、马刺、猛龙这样的强队,在面对弱队的比赛中,火箭往往能够轻松地解决战斗。

没错,灰熊没有火箭队那么多的投手,所以他们得分上的爆发力远不如火箭,但灰熊却是这个联盟中防守最最凶悍的球队之一,防守同样凶悍的马刺能够稳定地赢球,灰熊怎么就不能?

灰熊最大的问题还是在进攻上,他们有联盟第四的防守效率,在输掉这场球之前,他们在限制对手投篮命中率上高居榜首,然而他们的进攻效率却只在联盟中排在第24位,在他们的身后,都是小牛、鹈鹕、魔术、篮网这样的鱼腩球队。

灰熊没有联盟顶级的得分手,也没有绝对可靠的三分投手,球队现在在三分线外最倚重投手是火箭曾经的弃将特洛伊·丹尼尔斯,球队也只有加索尔、康利和兰多夫三名场均得分在两位数的球员。但如果球队不进行的有效的交易,进攻上的问题恐怕将伴随灰熊一整个赛季。

灰熊进攻端最大的变数是钱德勒·帕森斯,4年9400万加盟灰熊的帕森斯目前仅能交出6.4分、1.9篮板的数据,投篮命中率37.7%,三分球命中率不足25%,表现严重失常。考虑到他还是在伤病后找状态的时期,灰熊还能接受,但如果帕森斯整个赛季都保持这样的状态,遇强不弱,遇弱不强的现象恐怕会伴随灰熊一整个赛季,一旦到了季后赛,进攻端的问题更是可能会成为灰熊的命门。

(体坛+记者龚正扬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