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扒一扒|盘点詹皇生涯中的宿敌 勇士邓肯非第一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月15日,骑士当家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在骑勇大战第二集之前谈论到了对手:“我们没有把勇士看作是宿敌。他们是一支伟大的球队,是近三年来最好的球队。”

虽然詹姆斯嘴上不承认,但连续两年总决赛相遇并各取一冠,如今每次交手都被视作“世纪之战”,库里乃至整个勇士早已被视作詹姆斯当下的宿敌。而在14年的职业生涯中,詹姆斯的宿敌可不止这一个。

11。卡梅隆-安东尼

詹姆斯和安东尼在场下是好基友,但在场上,两人的交手从高中时就被视作同年龄层中的巅峰对决。在一场高中比赛前夜,詹姆斯和安东尼在酒店大堂相遇,一席长谈让他们互为知音:同样是由单亲母亲抚养长大,同样是从混乱的黑人社区走出来的天之骄子,两人亦敌亦友的感情就此建立。而在2003年选秀大会上分别当选状元和探花,更让两人的交手被热炒为宿敌之战。

只是,詹姆斯在与安东尼的对抗中占尽了上风。生涯至今,两人交手33场,詹姆斯赢下了其中20场。而唯一一次在季后赛相遇,詹姆斯也率队4-1轻松过关。

10。德维恩-韦德

詹姆斯和韦德的竞争始于新秀赛季,终于三英聚义迈阿密。由于韦德和詹姆斯自新秀赛季以来就同属东部,而韦德又同样展现出了直逼詹姆斯的天赋与实力,甚至早于詹姆斯在职业生涯第三年就拿到了总冠军+FMVP,所以两人的碰面被视作03一代的巅峰之战。从新秀赛季到2010年夏天,两人一共交手22场,詹姆斯13胜9负略占优势。而数据层面,韦德场均轰下27.6分、5.5个篮板和6.7次助攻,丝毫不落下风。

两人的宿敌之旅在詹姆斯的“决定”声中走到了尽头。即使如今两人依旧各为其主,但见面的画风却总是变成了“异地恋见面”……

9。华盛顿奇才

2005—2006赛季,詹姆斯第一次率队打进季后赛。而他第一个对手,就是阿里纳斯、贾米森和巴特勒这“华盛顿三叉戟”领衔的奇才。两队杀至第六场骑士才涉险过关。那轮系列赛,詹姆斯场均35.7分、7.5个篮板和5.7次助攻;阿里纳斯场均34分、5.5个篮板和5.3次助攻,杀得好不热闹。

此后两年,詹姆斯率队连续在首轮碰见奇才。他先是率队横扫对手,再率队4-2击败对手。詹姆斯职业生涯第一个球队宿敌,并没能为他造成太大的威胁。

8。底特律活塞

和当年乔丹几乎被“坏孩子军团”搞崩溃一样,詹姆斯在东部遇到的第一个劲敌也是底特律铁军。2005—2006赛季,詹姆斯首次季后赛征途在东部半决赛倒在活塞脚下。血战七场,詹姆斯被防到命中率仅有44%。

只是,一年之后,詹姆斯就成功复仇。2007年东部决赛,詹姆斯率队4-2击垮活塞。其中天王山之战他独砍48分、连轰25分更是名垂青史。

7。波士顿凯尔特人

2007年,凯尔特人集齐了加内特、皮尔斯和雷-阿伦三位名人堂级别的球星,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詹姆斯很难再冲出东部。2008年季后赛,詹姆斯七场大战被淘汰。抢七大战,他跟皮尔斯共砍86分堪称经典。2009年季后赛,魔术“帮忙”解决了绿军;2010年东部半决赛,凯尔特人又是4-2击败骑士,詹姆斯出局战在球员通道就脱掉球衣的一幕让人心大乱。

“决定”之后,詹姆斯跟韦德和波什组成了更年轻更强大的三巨头,连续两年复仇绿军成功。自那之后,绿军三巨头逐渐解体。

6。印第安纳步行者

从2012—2013赛季开始,步行者集齐了保罗-乔治、希伯特、大卫-韦斯特、乔治-希尔和史蒂芬森这首发五虎将,开始挑战詹姆斯和热火在东部的独霸地位。那年的东部决赛,步行者将热火逼至第7场才遗憾落败;一年后他们又寻仇未果,反而仅用6场就落败。

2014年夏天,史蒂芬森打响步行者解体的第一枪转投黄蜂,保罗-乔治遭遇断腿,詹姆斯在东部的又一个宿敌就此陨落。

5。达拉斯小牛

小牛可谓是詹姆斯唯一一个被打败却没有机会寻仇的宿敌。2011年,小牛在西部横扫卫冕冠军,一路高歌猛进打进总决赛。而面对老辣的小牛和巅峰无解的诺天王,詹姆斯状态极度低迷,场均仅拿到17.8分。最终热火2-4不敌小牛痛失总冠军。

而一年后,当詹姆斯准备寻仇时,小牛却已快速老化,再没能跟詹姆斯总决赛相见。

4。雷霆三少

2012年,年轻的雷霆三少犹如一年的热火三巨头,被老辣的对手打得找不到北。5场总决赛,詹姆斯轻松拿下职业生涯第一座总冠军。遗憾的是雷霆三少在那之后再也没能合力对抗过詹姆斯。

如今雷霆三少各为其主,其中杜兰特在勇士、哈登在火箭,都有冲击总决赛挑战詹姆斯的机会。雷霆三少作为詹姆斯的一时宿敌,正在以另一种存在方式寻求复仇。

3。圣安东尼奥马刺,以及蒂姆-邓肯

需要将队名和人名都单列出来是因为在21世纪,邓肯就意味着马刺,而马刺跟詹姆斯的宿敌历史,其实就是邓肯和詹姆斯的缠斗史。2007年总决赛,邓肯率队横扫骑士,一句“未来是你的”堪称经典。

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总决赛相遇并各取一冠,邓肯和马刺,堪称是詹姆斯总决赛历史上的最大苦主。

2。金州勇士

勇士是这份榜单中唯一一个还在和詹姆斯发生故事的宿敌。2015年,詹姆斯独挑大梁战勇士,场均36+13+9却落败;2016年,詹姆斯率队1-3被逼至绝境然后逆转夺冠。而本赛季两队交手又有绝杀、技术犯规、误判等剧情元素,他们的宿敌故事,绝对不会就此戛然而止。

1。科比-布莱恩特

一个时代,如果同时出现了两个迈克尔-乔丹,会是怎样的盛景?这个假设太不现实,但我们却亲眼目睹了23与24同处巅峰的时代。詹姆斯和科比职业生涯一共交手22场,詹姆斯16胜6负占优。但或许令他本人也遗憾的是,23VS24的故事,从没能在总决赛舞台上发生……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