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96年出生的1.98分卫!他是最强科比接班人

新浪体育

关注

场均39分、爆冷胜马刺,此次墨西哥之旅对于二年级生德文-布克而言可谓收获颇丰。不仅是因为他在异国赛场露了一把脸,更是因为这位在新秀赛季就被称作“科比接班人”的后卫已经渐入佳境:最近五场比赛,他场均数据达到了31分、2.4个篮板和2.6次助攻,投篮命中率高达55%,三分命中率更是来到了夸张的64.9%。

等等!科比继承人是什么梗?我们先来温习一遍:同样是1米98的后卫;同样在首轮第13顺位被选中;同样是新秀赛季就锋芒毕露……但布克和科比的相似之处,远不止于此。

科比的篮球故事人们早已耳熟能详:父亲打过NBA但并不得志,前往意大利打球赚足银子后退役,回到美国做校队的篮球教练,同时让天赋与意志都超常的儿子耳濡目染爱上篮球。而这个剧情,放到布克身上其实同样适用。他的父亲马尔文-布克曾效力于90年代中期的巅峰火箭,跟伟大的奥拉朱旺和德雷克斯勒并肩作战,共拒乔丹、马龙等传奇球星。而在意大利等海外联赛兜兜转转一圈后,他也回到了祖国,亲自栽培小布克——他甚至说服了小布克离开“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密歇根州的格兰德威尔,转学至他那位于密西西比的母校莫斯波因特高中,就是为了能够将自己毕生所学亲手传授给儿子。

而小布克作为球队的“太子党”,也没给父亲丢人。经过千锤百炼养成的投篮手感让他成了当地的头号射手。高四那年,他场均得分达到了惊人的30.9分。当他离开高中时,个人总得分的校史纪录被他改写为2518分。与此同时,在ESPN的高中球员排行榜中,他一路飙升至第18位。

基于上述疯狂表现,布克在升入大学时拥有了选择的主动权:面对众多篮球名校的邀请函,布克最终选择了一条最难走的路——一如他15岁时的背井离乡——加盟竞争激烈的肯塔基大学。而在唐斯等人身边打球,布克自然要从第六人开始打起,就像当年18岁的科比在湖人也需要为艾迪-琼斯打下手。

而布克跟科比最大的不同,大概要属他们登陆NBA的经历了。科比在高中是场均30.8分、12个篮板、6.5个助攻、4个抢断和3.8个盖帽的数据怪兽;而布克在大一却场均仅有10分和2个篮板。但科比当时高中生的身份让他饱受质疑,很多球队不敢冒着错过艾佛森、雷-阿伦和马布里的风险把赌注压在一个还不满18岁的少年身上。而布克虽然数据惨淡,却头顶肯塔基的光环,更有分别高达47%和41%的两分球和三分球命中率。此消彼长之后,两人在20年的一头一尾,命运于13顺位交错。

命运交错的布克和科比,在2016年的3月23日球场碰面。当时科比的告别演出风头正劲,但布克却抢了头条。全场出战41分钟,布克以55%的命中率轰下了28分、3个篮板和7次助攻。拿到17分的科比对这个后辈青睐有加,赛后送上了签名球鞋,并附上一句祝福:“去成为传奇”——在那个球星科蜜野蛮生长、竞争惨烈的年月,这无疑是至高的荣誉。

而布克得到科比的赏识绝非偶然。新秀赛季,布克将太阳队的纪录刷新到手软:最年轻的拿到两双的球员、最年轻的拿到30+的球员、最年轻的参加全明星三分大赛的球员……赛季结束,布克场均13.8分、2.5个篮板和2.6次助攻并入选最佳新秀阵容一阵。其中他的场均得分在全队排第三。但第一的布莱德索和第二的奈特,分别只打了31场和52场。

职业生涯第二年,布克身边依旧有布莱德索和奈特等老将,但他们却再也阻挡不住布克前进的脚步。赛季至今,布克场均20.3分、2.8个篮板和3.1次助攻,不仅是球队的头号得分手,在全联盟的二号位中,他的火力也排到了第六。而更为难得的是,他不再仅仅流连于三分线外。在场上,他也时常会有隔人暴扣、排球式封盖等好戏——或许这不足以证明他成为了全面的球星,但至少表明了他不甘做一名纯投手的态度。

现在,布克和他的太阳依旧在跟小牛竞争西部倒数第二的位置。旭日何时才能东升?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就是布克进化完成、迈入巨星行列的时间……

扫码关注新浪NBA微信公众号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