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NBA球队最长全明星荒将打破?22岁新星欲破魔咒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04年2月,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Hip-Hop歌手André 3000和OutKast的演唱结束后,穿着热身服的雄鹿后卫迈克尔·里德踏上了全明星比赛场地——这是他第一次打全明星,15分钟出场时间里得到了13分。但谁曾想,自此后的12个赛季,再没有雄鹿球员入选全明星,这也是NBA历史上一支球队最长的“全明星荒”。

2004年,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刚刚9岁,当时住在希腊首都雅典的他,还是个对篮球全无兴趣的小男孩,最喜欢做的是跟着哥哥父亲踢足球——字母哥的父亲当年曾是尼日利亚的足球明星。三年后易建联被雄鹿选中,这支球队得到了中国球迷广泛关注的时候,12岁的字母哥仍然没有接触篮球这项运动。

里德、2003年8号秀T.J。福特、2005年状元秀博格特……一个又一个被密尔沃基球迷寄予厚望的球员,相继因为伤病拖累未能达到期待中的高度。不过本赛季,他们可以将更多期待放在字母哥身上:这位场均贡献22.0分8.9篮板6.1助攻2.3盖帽2.2抢断的全能怪物,这位以2.11米身高出任一号位的超码控卫,带领雄鹿以11胜9负排名东部第五,看上去没有任何理由不让他踏上第一次全明星之旅。

从上赛季末段雄鹿主帅基德突发奇想让字母哥直接打控卫,这个希腊少年就一发不可收拾。本赛季,字母哥更是成为东部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上周主场118比101大胜卫冕冠军骑士的比赛,他独得34分12篮板5助攻5抢断2盖帽,光芒完全压住了勒布朗·詹姆斯;荣膺上周东部最佳球员的他,职业生涯第二次获此殊荣;尽管主场惜败马刺四连胜终结,但过了22岁生日(12月6日)的第一场比赛,字母哥就拿下本赛季第二个三双:15分12篮板11助攻,带队115比107力克开拓者。他在场上的优异表现,让人们一时忘记了:字母哥甚至比新秀队友马尔科姆·布罗格登还要小。

当然,字母哥还有不少地方需要加强,比如对马刺的最后阶段,他在一个关键的进攻回合,被小了两号的老将吉诺比利防死,没能打进那个很可能杀死对手的进球。而造成这个结果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他对自己的中远投仍然缺乏自信,哪怕阿根廷人根本没法干扰他的投篮。但对这个NBA生涯刚刚来到第四个赛季、却已经能够在场上五个位置自由摇摆的年轻人,基德表示自已不能苛求爱徒做得更好了。

“我和勒布朗(在美国队)和德克(在小牛队)都搭档过。能够见证一名球员集两位巨星之长,难道不是件令人兴奋的事情吗?现在,这个奢望可能就要成真了。”尤其看到字母哥给队友送出妙处,作为NBA历史上最伟大传球手之一的基德,更是难以抑制兴奋的情绪。反倒当事人说到这件事时特别平静:“说实话,我在打球时不会总是想着传球,这更多是一种本能。别人总会问,‘你是怎么传出那种球的?’我只能回答,‘我从来没有刻意追求过。’我只是看到了好的传球路线,然后把球传过去,一直都是这样。”

过去几个赛季,雄鹿的战绩起伏不定,管理层做对了一些选择,也做错了一些事;但庆幸的是,在字母哥身上他们没怎么犯错。教练没有将希腊人锁死在三号位,又或者因为他长高且没有射程而让他改打四号位;本赛季开始前,字母哥又接受了4年1亿美元的提前续约合同,比顶薪还少了几百万美元,实在太划算了。而且,字母哥不是完全靠天赋打比赛的球员,你不用担心他会偷懒。从爱上篮球这项运动后,字母哥就想尽办法在YouTube上找NBA比赛录像看,“魔术师”约翰逊、皮蓬和艾弗森是他最喜欢的球星;如今来到NBA,字母哥更是成了球馆里的老鼠,恨不得天天泡在训练场和录像室。

“我想要打出伟大的比赛,而展现伟大的方式有很多,可以盖掉对手投篮,可以把球传到位于空位的队友手里,也可以暴扣得分。”字母哥说,“这些都能够让我感到兴奋。”

“你认为哪名球员在新赛季会成为球星?”本赛季开始前,NBA总经理在面对这个问题调查时,总共给出了7个答案,森林狼中锋唐斯得票最高。但令人意外的是,字母哥一票都没有得到。是总经理们小瞧了他,还是大家潜意识里已经把他当成了球星?尽管2017年全明星入选名单还要再过一个多月才能出炉,但我们完全可以提前下结论:除非字母哥重伤无法出战,否则他一定会在2月出现在新奥尔良的全明星赛场上,而雄鹿的全明星荒也将在第13年画上句号。

“未来他还有很长路要走,他已经向我们证明了,他能够做到很多事。”基德说,字母哥还没有达到他心目中的标准,“我们还需要花些时间继续培养他,再看看他能够干得怎么样。”直到职业生涯晚期,基德才练出了一手稳定的三分球,帮助小牛在2011年赢得了队史首个总冠军;投篮同样是字母哥的软肋,他需要多长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呢?

(体坛+ 罗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