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扒一扒|90年代的篮球记忆 这些巨星你都认得吗

新浪体育

关注

一提起90年代的NBA,大多数的第一反应就是飞人乔丹,不过对于90甚至00后的球迷来说,那些都已成为NBA中的经典,除了乔丹,你还知道在那个年代最受大家欢迎的球星都有些谁吗?现在,让我们来扒一扒90年代青春记忆中的十大NBA球星。

斯科蒂-皮蓬

1987年NBA选秀,皮蓬在首轮第五顺位被西雅图超音速队选中,随后被交换至芝加哥公牛队。外号“蝙蝠侠”的他与乔丹携手,为公牛队两度蝉联NBA总冠军三连冠立下了汗马功劳。

不过一支球队的老大始终只有一个,乔丹作为球队的核心地位不可撼动,皮蓬一生都在力图摘掉“天下第二人”的帽子。在球衣退役仪式上,皮蓬表示若没他,乔丹拿不了那么多冠军,这也得到了乔丹和所有球迷的认可。

沙奎尔-奥尼尔

说起奥尼尔,无论是80后的球迷还是90后的球迷,对他都是满满的爱。职业生涯曾先后效力于奥兰多魔术队、洛杉矶湖人队、迈阿密热火队等多家球队。

场上的他在颠峰时期的内线统治力无人撼动,当年让哈达威思考人生、扣碎篮筐这种事儿就不多说了,更可怕的是他的背身单打,真是背身单打的“史前怪兽”。夸张一点说,只要他在篮下,就没有他不能扣进的球。退役后的他还是会经常游弋在NBA的各大评论上,比如最出名的五大囧。奥尼尔:麦基小心肝儿,你给我小心点儿哦!

雷吉-米勒

提起米勒,有一个够他吹一辈子的牛逼,那就是1995年东部半决赛与尼克斯队比赛中,米勒在最后时刻的8.9秒连拿8分神奇逆转。他也曾被称为NBA的著名“关键先生”。

18年NBA职业生涯,米勒用忠诚诠释了自己的这18年,他将青春最美好的部分全部奉献给步行者,他也被视为史上最伟大的射手之一。在他退役时,他共命中2560记三分球排史上第一。如今,这一成就已被雷-阿伦超越。

帕特里克-尤因

相比于大梦日复一日为其华尔兹般的摇摆步伐添加新戏码时,尤因却继续他的内线恐怖统治——绚丽挥洒之于刚猛凶恶,然而在他NBA的17个岁月里,没有总冠军的光环成了他唯一的遗憾。

作为纽约之王,尤因新秀赛季的精彩表现彻底征服了纽约的球迷,并且将该赛季的新人王揽入怀中,但是麦迪逊花园广场距离总冠军总是那么遥远。虽然没能成就总冠军,但是尤因仍被评选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50名球员之一,并在2008年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

大卫-罗宾逊

1987年,大卫-罗宾逊作为状元被马刺选中,两年后才正式进入NBA,进入NBA那一年,他23岁。第一个赛季,他打出场均24分12篮板2助攻4盖帽的表现。第二个赛季场均13个篮板,篮板王。第三个赛季,场均23分12篮板4.5封盖盖帽王,以及场均2.3次抢断。历史上做到过这一点的中锋,只有他和奥拉朱旺。

值得一提的是,直到罗宾逊的职业生涯末年,他终于随马刺拿下了职业生涯中的两枚总冠军戒指,他那被忽略的32岁到37岁之间的岁月,在马刺签下90后球迷所喜爱的邓肯后,接过了罗宾逊的大旗,罗宾逊也变成了一个坚韧的老角色球员,用顽强与坚韧,证明了自己的本色。

约翰-斯托克顿

斯托克顿曾9次当选助攻王,10次入选全明星阵容。他和马龙的黑白双煞组合是最令球迷所称道。他们不是像魔术师和大鸟一样传说般的角色,而更像是一对儿好战友,在十八年的时间里毫不犹豫的将后背交给对方,他们分享成功和失败,分享一个昵称(犹他双煞),甚至还共同分享了对一项战术的定义(挡拆)。

虽然斯托克顿看上去文质彬彬,但是他却被称作“四大恶人”之首,不过纵然如此,他也是那个时期在挡拆和助攻方面最具才华的人,以至于关于他和魔术师约翰逊谁才是史上最伟大的控卫的争论一直从未停止。

哈基姆-奥拉朱旺

从尼日利亚到北美大陆,从休斯敦大学到火箭队,奥拉朱旺创下了神奇的纪录。90年代,那是一个NBA盛产中锋的年代,大梦用自己的“梦幻脚步”独步NBA。

在1994年、1995年率领火箭登顶总冠军,即使大梦身高不如尤因、奥尼尔,但他以后卫般的身手将他们一一击败,两次捧得冠军奖杯,以至于现在很多中锋都向他学习脚步。

查尔斯-巴克利

老一代的篮球迷喜欢巴克利,不是因为他的“大嘴”,而是因为他内外通吃的打法,他的刁钻球路如今也再无传人。

当年。巴克利仅凭1米98的身高司职大前锋,在NBA上演逆袭,他号称“空中飞猪”,他身体素质劲爆,进攻手段丰富号称进攻万花筒,唯一遗憾的是,巴克利却未曾获得一枚总冠军戒指。

卡尔-马龙

凭借一副钢筋铁骨开路,双煞之一的马龙可谓“铁汉”的代表,他也是NBA史上四号位的杰出代表。他是爵士队史唯一的常规赛MVP,并且获得了两届MVP,生涯14次入选全明星、14次入选最佳阵容、4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他的生涯总得分高居NBA历史第2。

马龙总出场时间、总出手数和命中数、总得分、总篮板上,他仍是爵士队史第一人。如今,在爵士主场球馆外,双煞的雕像仍在向后人诉说着一个永不褪色的传奇故事。NBA前总裁大卫-斯特恩曾说过这两人让全世界球迷知道了什么是篮球。

迈克尔-乔丹

乔丹的故事已经不用赘述。曾有人提议23号球衣应在全联盟退役,也有人说,不管乔丹去哪支队,二号位首发永远为他而留,甚至对于NBA每日评选出来的五佳球,有人不屑地说,要是乔丹还在联盟打球,那么他的标志性单手小风车扣篮天天都得上头条。

在90年代那个电视兴起的黄金期,球迷们有幸在电视机前观看他的表演,如今在公牛主场球馆外耸立的飞人雕像,依旧是全世界篮球迷心中的麦加圣地。而现在的很多球迷只能通过录像一遍遍回放当年公牛的神迹表现,听着DJ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喊出乔丹的名字,回头想想那个属于芝加哥公牛的激昂岁月。

(Emily)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