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NBA最伟大的白人 再无人能像他这般特别

新浪体育

关注

1992年,当拉里-伯德宣布退役时,魔术师约翰逊满含不舍说:“你对我撒过唯一的谎是:你曾说以后还会有一个拉里-伯德。拉里,不会再有了,今后再也不会另外一个伯德了。”

世人都清楚魔鸟情深,他们的友谊引用魔术师在伯德自传的序中提的那样:“我们之间如同一场婚姻,永远不会离异。”

但作为贯穿80年代的宿命对决,魔术师背负的是湖凯绵长的恩怨,以及王朝复兴的重担,在这个最难缠对手告别舞台之时,他心悦诚服。

当然,拉里伯德获得的不仅仅是魔术师一人的称赞,无数名宿都给过他巨大的肯定。

伯德在已有的篮球技巧方面,达到了尽可能的完美——杰里韦斯特

我无法确认伯德不是史上技术最完美的球员——伟大的约翰伍登教练

投一球来拯救比赛,我选迈克尔乔丹;投一球来救我的命……我选拉里伯德——帕特莱利

然而时光的流逝,拉里伯德的伟大蒙尘,留给我们的只有几个标签:一个身体素质平庸,防守弱,垃圾话喋喋不休的喷子。

1986年的三分大赛是伯德留给后人的经典。赛前他对其他参赛选手说的话尽人皆知:“你们要知道这场比赛哥赢定了,谁来争第二?”我最深的印象就是三分大赛上的拉里牛B到连热身外套都不屑脱掉。

雷吉米勒说过与伯德交手的场景。某天我们的市场广场球馆迎来了凯尔特人。那场比赛很胶着,但我们就是打不垮他们。最后要罚球定胜负了。当时大概还剩20秒,我们对伯德犯规了。我们落后3分,而伯德要罚2球。我当时在罚球区边线上站着,那时我是个菜鸟,丝毫不知道眼前这位是史上最好的罚球手之一。我试图打乱他的时间节奏。当他准备投篮时,我貌似从嘴里发出了“嘿!嘿!”之类的干扰声。他立刻停下,看着我说:“你是不是搞笑呢。小菜鸟你跟我说你是不是在逗我玩儿。”而后他投出一球,唰!我们落后4分了。伯德重新得到球,投之前又说,:“菜鸟我跟你讲,哥现在是全联盟最佳射手。全联盟!懂?你搁那嘚吧嘚有个毛用。”唰!我们落后5分了。更悲催的是凯文麦克海尔和丹尼安吉在旁边已经笑得不能自理。我就想,“我是有多脑残,我在这朝拉里伯德喷垃圾话,而他正站在罚球线上。”我实在觉得当时蠢到家。

1986年西行征战途中,伯德对达拉斯小牛队整个替补席说:

“暂停之后,安吉会把球发给丹尼斯约翰逊,再传给底角的我,然后他我就在这儿后撤步投一个三分。“你们听懂了没?”伯德问了一遍板凳席。“哥就站在这,哥哪儿也不走。他们会把球传给我,然后下一声你们听到的就是篮球刷网的声音。”

然后事实丝毫不差,他说到做到了。伯德投完还朝小牛替补席眨了下眼,而后跑回自己的半场。

德雷克斯勒也曾惨遭毒手。时隔多年,回忆第一次对位伯德,他依然心有余悸。他看了我一眼就走了,“你挡不住哥的。”

我看着他说,“卧槽,哥们你这么装逼家里人知道么?”他边走别说,“装逼?你个菜鸟懂个毛。”然后他继续在我头上连得了大概10分。教练把我换下场,他从旁边走过,边走边嘲笑。

更过分的还有1984年在凯尔特人对76人的比赛中,伯德状态奇佳砍下42分,而J博士只有6分。比赛中,伯德狂飙垃圾话,不停地重复着“42-6”,忍无可忍的“J博士”终于爆发,他跟伯德扭打在一起。

这就是拉里伯德,他用垃圾话刺痛你的自尊,让你无地自容。所以,你不得不去思考一个问题:这样一个极尽能事羞辱对手的球员,为什么会赢得队友的拥戴以及无数褒奖。

伯德职业生涯场均24分10篮板6助攻。实际上1989年他背伤之后拖累得数据一塌糊涂。他新秀季就是场均21分11篮板5助攻,巅峰期 30分9篮板6助攻。包括连续四个赛季的命中率50%三分率40%罚球率88%。然而红衣主教奥尔巴赫说:要评论伯德,首先就得甩掉数据。数据是最无法体现他价值的玩意。

1978年,伯德在第六顺位被凯尔特人选中,但他在大学多呆了一年,1979年才来到波士顿。他的到来,迅疾改变了凯尔特人的窘境。新秀赛季,伯德场均得到21.0分10.4个篮板,均为全队之首。相较于上赛季,伯德帮助凯尔特人多赢了32场比赛。

作为一个小前锋,伯德职业生涯场均6助攻。而且助攻数没法体现出他传球多好。实际上在80年代,许多人认为他和魔术师的传球足以并列。在开放场合,魔术师的推动力天下无双。但如果只算半场攻防,伯德的传球是历史最顶级的。

他能用自己的一切带给球队质变,同时他也是史上最好的投篮假动作大师之一,因为他投篮动作很妖异,假动作和真动作并无区别。而伯德的防守可能是最被低估的一环。许多人觉得防守是他弱项,然而他进过三次年度二防。

伯德拥有极佳的团队素养和篮球智商,这是又一个数据完全无法体现的玩意,而这是恰恰是他最被赞美的地方,超过他匪夷所思的技巧。他合理无私,不粘球,团结队友,好胜如狂,为队友倾尽所有,这也是为什么身体素质平平的他能屹立在联盟之巅的原因。

最后,世人都知道诺维斯基是进攻端最出色的大前锋,他的投射精湛,金鸡独立盖世无双。人们也曾经将他出入联盟的他比作下一个拉里-伯德。但诺维斯基不止一次说过:我永远不会说自己是投篮最准的白人,因为天空中飞扬着大鸟……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