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数据流-进攻火力比勇士还猛的超均衡之队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27日,金州勇士本赛季的进攻效率达到了115.4,这很可能让他们成为NBA有史以来进攻效率最高的球队,但实际上,有一支球队他们最近的火力甚至比勇士还要猛。

这支球队就是多伦多猛龙,实际上,他们最近的进攻效率比勇士还要猛。最近11场比赛,猛龙的进攻效率达到了117.4,只比勇士的117.7略低,而实际上,如果不算昨天勇士狂胜步行者的比赛(由于汤神的爆发,那场勇士的进攻效率达到了128.6),而除去这一场比赛,猛龙在这段时间里的进攻效率为117.6,他们百回合还要比勇士多得1分。

紧追勇士之队

如果看本赛季至今的进攻效率,猛龙目前也有113.9,即便做不到之前10场的117,即便是能将这个113.9的进攻效率保持下去,他们也会跟勇士一道,打破之前09-10赛季太阳队创造的,在73-74赛季统计失误以来,单赛季进攻效率的纪录。

而且,猛龙与勇士遭遇的防守质量还不尽相同,BR网根据所有球队面对的不同防守质量对每个队的进攻效率做了一个修正,结果显示,修正后的猛龙进攻效率比达到了117.30,联盟第一,比勇士的117.08要高。

也许有人会说,这只是开赛的数据,没有巨星的猛龙,很难像勇士那样将这样高昂的进攻效率保持下去,但实际上,如果统计自14-15赛季至今的进攻效率,猛龙一直都是联盟最顶级的那一拨,最近三个赛季的总进攻效率,除了勇士以外,猛龙和快船骑士都相差很少,是第二梯队。

猛龙与他们的不同之处

猛龙与上面这些球队进攻端最大的不同,就是他们这样的进攻效率并不是靠高效的投篮打出来的。根据BR网的统计,如果将自14-15赛季以来30支球队的总进攻效率拉一个总的榜单,那么进攻效率第三的猛龙队,他们的总有效命中率仅仅只排在第八位,有五支进攻效率不如他们的球队有效命中率却排在前头。

不过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猛龙很少投三分造成的,在这个时间段里,猛龙三分出手数联盟第14,命中数则是联盟第八。

猛龙靠的是进攻端的均衡性。在衡量进攻质量的四个标准(有效命中率、进攻篮板率、出手/罚球比、失误率)当中,猛龙自14-15赛季至今,是唯一一个能在这四项数据里全都排在联盟前十的球队,而实际上,他们与骑士,是唯一一个能在这四项数据都进入联盟前19的球队。实际上,除了有效命中率之外,猛龙在另外三项上做的都比勇士好。

能延续吗?

目前猛龙三分你命中率38.9%仅次于马刺,两分球命中率51.5%也是联盟第四搞,还是那个问题,猛龙的这个进攻效率能延续到赛季末吗?

德罗赞的从开赛初期的凶猛,渐渐回落到跟上赛季差不多的水准,似乎猛龙的进攻会因此而跌落,但相反,德罗赞的下滑换来的是他队友们的回暖。最近10场,洛瑞三分有53.7%的命中率,帕特森也有48.9%。过去10场,他们的三分命中率达到了46.2%

不过,他们本赛季的三分跟上赛季命中率差别并不大(37.0%),真正上升的地方来自于两分区。根据NBA官网的统计,猛龙本赛季在三秒区以外的两分区,命中率达到了42.3%,这跟德罗赞的关系并不大,因为他今年在这个区域目前场均跟去年已经没有太大差别(今年45.2%去年45.8%)。

去年猛龙这里的命中率只有37.7,联盟倒数第五,而别忘了,他们的贾里德-萨林杰还没有复出,他的替代者西亚卡姆,当他在场时猛龙百回合要少得2.1分。

从这个角度来说,也许本赛季打完,猛龙将会是那个仅有的能在进攻端追赶勇士的球队,毕竟,均衡在这个联盟还是很重要的。

Tinok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