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空砍群要满员了!狂人疯砍52分仍难求一胜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2月7日,奇才主场116-124不敌魔术。奇才后卫约翰-沃尔全场31投18中,其中三分球8投5中,轰下52分、4个篮板、8次助攻和3次抢断的全面数据。

52分,打破了沃尔的个人生涯单场得分纪录;而上一位拿下单场50+的“奇才”,已经要追溯到2007年1月16日的阿里纳斯了。彼时的大将军是跟科比麦蒂在进攻端杀得日月无光的神将。而如今的沃尔——考虑到其场均近10次的助攻和出色的防守——个人能力已经不在这位前辈之下。

在今天的比赛中,沃尔可谓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在三分线外8中5,大多是这种不讲理的干拔出手:

借一个档次杀至罚球线内弧,迎着大中锋武切维奇的严防后仰跳投得手:

跟“敢把皇帝拉下马”的刚果中锋比永博硬碰硬肉搏,沃尔也能打成2+1:

而沃尔的绝学在这场比赛中更是得到了运用。一个假挡拆后沃尔一步过掉两人,然后迎着戈登的防守起跳上篮得手。当他加速完成后,场上另外九名球员的移动就像是在慢放。

然而,打完这样一场高分战,沃尔却依旧高兴不起来。因为此前无论是他的个人单场最高得分之战,还是大将军在近十年前那场“屠爵之役”,奇才都拿到了最终的胜利。如今沃尔倾尽全力却仍难求一胜,这样的困境成了他难以逾越的心墙。

事实上,不只是这一场比赛。本赛季以来,奇才的状态一直都不好。赛程打了四分之一,他们竟然只取得过一次连胜。在球队的数据统计中,他们的进攻效率跌倒了每百回合得103.3分,排在联盟第17位;防守效率则是每百回合丢106.3分,排在联盟第21位。而这两项数据都比他们还差的球队,放眼全联盟也只有国王、掘金、篮网和76人四支弱旅。将这些数据兑换成战绩:此役过后的奇才7胜13负,东部第12。

但其实,沃尔已经做到了自己能做的一切。本场比赛之后,他的场均数据已经来到了24.1分、9.7次助攻、4.2个篮板和2.1次抢断,其中得分和抢断均为生涯新高。更为难得的是他的得分上升并不是依靠更多的出手换来的——44.7%的投篮命中率和36.2%的三分命中率甚至82.8%的罚球命中率同样是生涯新高。而他23.1的综合效率值同样证明了自己的个人能力已然达到了新的高峰。

只是,奇才的战绩并没有随着沃尔数据的飙升取得应有的进步。在他当家做主的六年间,奇才一共只打进过两次季后赛。而就在人们以为这支首府军团即将崛起之时,他们却在上赛季一落千丈。而这一切,作为球队的核心兼领袖,沃尔难辞其咎。

真正让人对沃尔感叹可惜的,其实还有这个控卫盛世的大环境。如今库里、威少和保罗已经坐稳了联盟头三号控卫的交椅,而他们之外一号位们也是群雄并起。西部在库威保后还有场均轰下28分的杀神利拉德;东部则迎来了欧文、洛瑞、沃克和小托马斯的集体爆发。沃尔的场均24.1分,在联盟一号位中竟然只能排在第6位。

更要命的是,上述八位明星控卫全部都让球队维持在了东西部八强的行列,东部前四(骑士、猛龙、黄蜂、凯尔特人)更是被明星控卫主导的球队霸占。一个能组织能得分的核心后卫驱动球队,已经成了联盟的主流。

在这种大背景下,奇才逐渐被人遗忘,沃尔也被群星璀璨的控卫群掩盖。两个细节:2014年西班牙篮球世界杯之前,沃尔在美国队大名单的选拔中被淘汰,年轻气盛的他还在埋怨遴选制度不公平;而到了2015年的美国训练营,沃尔已经坦言自己没有机会进入最终的大名单,代表美国队出战里约奥运会。

“我不会在考虑范围之内,保罗已经拥有奥运金牌,库里去年表现疯狂帮球队赢得了世界杯冠军,欧文也刚刚赢得了世界杯冠军,威斯布鲁克可以做双能卫……”彼时的沃尔已经认识到了联盟后卫线上竞争的残酷,但他没想到的是,仅仅一年后,残酷的程度竟会加倍。

今天的赛后,沃尔是唯一接受采访的奇才球员,被问及队友是否不够努力时,他无奈地说:“我不知道。”但他知道的是:乐透区第一巨星的头衔毫无意义。如果他的奇才真的连续第二年无缘季后赛,他将成为联盟头号悲情英雄。而他,会继续为了避免这个尴尬的结局而努力。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