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韦德追忆科比邓肯加内特:感谢石佛让我们夺冠

体坛+

关注

体坛+记者罗珂报道

如果2010年三巨头没有齐集热火,世界将会是什么样子?或许勒布朗将选择加盟尼克斯和小斯联手,波什会回到德州加盟小牛,而韦德可能已经提前6年重返家乡加盟公牛,和处于巅峰期的罗斯、邓和诺阿组成东部最强阵容。但现实是韦德在迈阿密效力了13个赛季,带着3枚总冠军戒指和一身伤病才荣归故里,而他的搭档则换成了吉米-巴特勒、隆多和罗宾-洛佩斯。此时此地,韦德心里在想什么?职业生涯进入末期的他,如何看待科比邓肯加内特一干宿敌的相继离去?日前,接受采访的韦德向记者袒露心扉,回忆起当年的那些事儿——

记者:当你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成为自由球员后,那些潜在的下家球队重视你吗?

韦德:没有。这也可以理解,我已经在一支球队打了13年,在迈阿密功成名就。此前我几次跳出合同但又续约了,他们已经不把这个当回事。直到在芝加哥和巴特勒谈话后他们才意识到,“好的,我们得认真对待这事了。”出于多种理由我考察了几支球队,但最后我身边的人都很清楚了,“如果我离开迈阿密就会去芝加哥。”

记者:决定离开迈阿密时,你最艰难的一番对话是什么?

韦德:每次对话都很艰难。我先告诉了妻子,“这是我的决定,你觉得怎么样?”他很支持我。孩子们也清楚整件事的进程,我对他们毫无保留,他们知道我在想什么,我们有可能不呆在迈阿密了。其实我没有什么必须要进行的艰难对话,当然我要给热火管理层一个交代,和尼克-阿里森谈谈,但是交流过程很轻松。

记者:你和勒布朗、安东尼、保罗一起度假时,换球队的事有没有得到他们的建议?

韦德:我们有谈过这件事,谈了很多。他们想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我向他们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我并不是想征求他们的意见,只是想知道他们此前经历这种事时的想法。他们都经历过,各有各的看法。

记者:2010年你到底有多么接近公牛?

韦德:差点儿就签约了。当时我在想,要回家了。但当勒布朗和波什打电话告诉我,我们可以并肩作战,事情就有了变化,彻底改变了。和这些伟大球员一起打球,我做梦都没想过,太难成真了。当时我已身在芝加哥,这支球队年轻又有天赋,我也想为家乡球队效力。但当时我必须抽身出来,做一个关于夺冠前景的决定,而波什和勒布朗就是影响决定的重要因素。

记者:科比、邓肯和加内特都退役了,昔日宿敌都离开了赛场,感觉会有些奇怪吗?

韦德:科比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季,事情就变得奇怪了,对我而言感觉就像,确实到了结束的时候。这家伙是我刚进联盟的目标,我想达到他的高度,我要和他一样努力,我期待自己像科比那样被人念念不忘。而真正看到他打球,确实令人大开眼界,这也使我真正开始享受比赛。我知道一切都会结束,我只是尽情享受这个过程。

记者:我记得2013年总决赛第七场结束后,你跑过去拥抱了邓肯,和他交锋的感觉怎么样?

韦德:对我们那支球队,感觉就像,“我们很优秀,但如果能赢马刺那才真称得上伟大。”我们是卫冕冠军,我们击败了年轻的雷霆,他们有天赋但经验不足;但如果我们击败了那支经验丰富的球队……我们有赢球的资本,我们可以通过苦战击败他们。击败马刺让我们感觉自己确实取得了些成就,这就是我跑向他拥抱他的原因,我要感谢他让比赛变得意义非凡,感谢他让我们经历这样的比赛,也感谢他让我们赢得了总冠军。

记者:你和加内特在场上总是针锋相对,下次遇到他的情形会是怎样的呢?

韦德:当你要和对方竞争时,他就是对手,他的工作就是激怒你,让你离场,想方设法击败你。我们和凯尔特人交锋过几次,和加内特也没少打交道,粗野犯规垃圾话层出不穷。但最后我能回想起来的,更多是积极的东西。我记得新秀赛季第一次和加内特交锋,当时我们好像是0胜7负,每场比赛结束后我都很稀奇,但打起比赛还是很卖力。我们一度落后20分,但我依然表现强硬,连得10分,试图救球队于水火。赛后加内特抓住我的头,像父亲一样对我说,“这就是你应该做的,决不放弃,不能表现出一点放弃的样子。”他是加内特啊,是联盟的MVP,这给我很大的震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