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他是詹皇口中一生之敌 若早生几年如何

新浪体育

关注

“是时候合上篮球这页篇章了。正如做出任何困难的决定一样,我认为你必须得遵从内心的平和,对于退役这件事,我很平静,但我还有一段路程要走。再来一个赛季,再多一个机会。“

快船老将保罗-皮尔斯在《球星看台》上宣布,新赛季将是他职业生涯最后一个赛季。

所以,皮尔斯的巡回演出也即将开始了。

当上世纪的球星逐渐告别了属于他们的舞台,带走不仅是一代人珍贵的回忆,还有那江湖的风骨。科比的孤绝、邓肯的淡然、加内特的张狂,以及皮尔斯的老辣与凌厉,都渐渐的模糊。

一、绿色的血,命运的安排

“我当时的确不想去波士顿,甚至不想穿上凯尔特人队的球衣。”皮尔斯说。每每回忆起1998年选秀的夜晚,皮尔斯总是摇头苦笑。孩提时代的皮尔斯就看凯尔特人总经理丹尼-安吉不顺眼,他从没考虑过为他治下的球队效力。

其实他本也没有机会为凯尔特人效力。作为98届最全面出色的小前锋,本已预订前三甲的保罗-皮尔斯竟然鬼使神差的第十位才被凯尔特人抽中。

时任凯尔特人主教练的里克-皮蒂诺回忆往事,依然无比激动:“保罗在第9位还没有被选中,我欣喜若狂,心脏都要跳出来了,我和丹尼都知道他到底有多棒,我们都在心里说:‘嘿,我们捡到宝了。’”

皮蒂诺在选秀大会之前,从未想过能得到皮尔斯。因缘际会一瞬之间,皮尔斯披上绿色的战袍,是命运的安排。 “我告诉自己,我是一个职业球员,去哪儿都只需要好好打球。”皮尔斯说,“当我穿上绿色球衣,我就是一位凯尔特人队球员,这不可能改变。”而且他还有更重要的目标,他说:“有9支球队没有选我,有9位球员排在我的前面,我要证明这一切是错误的。” 年少的皮尔斯满怀壮志,但皮尔斯在凯尔特人队的前景并不被外界所看好。

因为此时队中已经拥有两位出色的三号位:

身高2.03米的安托万-沃克,是1997—1998赛季凯尔特人队的得分王;

罗恩-墨瑟与皮尔斯身高同为2.01米,是1997—1998赛季凯尔特人队的二号得分手。

正常情况下,皮尔斯只能从替补慢慢打起。但里克-皮蒂诺却在赛季第一场比赛就让皮尔斯首发,并且是待在他最习惯的小前锋位置。

凯尔特人队对皮尔斯的态度远比他自己想象中更加重视和热情。而当面对疑惑不解的记者连珠炮般的追问,皮蒂诺只留下了一句话:

在这支球队里,只有皮尔斯拥有最强的斗志”

二、真理,永生

2001赛季一场普通的常规赛中,凯尔特人队107—112不敌湖人队。可这场比赛保罗-皮尔斯手热得发烫,19投13中,怒砍42分。赛后,一向自视甚高的奥尼尔感慨道:“我知道他打的不错,但不知道他可以打的这么出色,保罗-皮尔斯就是真理。”

于是“真理”的绰号不胫而走,成为了皮尔斯一生的标签。

彼时风华正茂的皮尔斯在得分上已经拥有了无限的天赋,可他却刚刚在鬼门关上走过一遭。

2000年9月25日凌晨,皮尔斯朋友们去了波士顿一家酒吧,当朋友从卫生间出来时皮尔斯已经倒在血泊之中。

目击一切的酒吧工作人员后来透露,皮尔斯当时试图搭讪两位姑娘,结果有一位男子走过来,说:“嘿,这是我妹妹。”皮尔斯后退,表示他什么都没做,但灾难降临,一群人围过来,先用香槟酒瓶砸在他的脑袋上,然后就是拳打脚踢,最后,几把刀子捅了过来,皮尔斯轰然倒地。那是皮尔斯距离死亡最近的一次,他身中11刀,有几刀距离心脏毫厘之间。换作普通人即便不死也难以继续自己的运动生涯。可皮尔斯只待了四天便草草出院,三周之后重返波士顿北岸花园球馆。那个赛季,皮尔斯是队里唯一一个全勤的球员。

这是一个铮铮铁汉,钢筋铁骨。他的信徒们对此常常津津乐道:“真理,必然永生!“

三、八年前的那次王者归来

这十一刀仿佛刺通了皮尔斯的任督二脉,改变了他的性格。

成长、成熟往往都只在一夜之间。感受过触摸死神的噩梦后,再也没有什么能让他恐惧,而他知道今天的一切都是上帝的恩赐,唯有努力才能报答。

“忠于内心,忠于自己,终于球队。“他常常念叨着。

他更加努力的训练。常规训练结束之后还要踩单车,他倾尽全力,满身大汗却一刻也不停歇。

几年之间,皮尔斯丰满的不仅是身材还有气质。

当2006年新秀朗多来到队上,皮尔斯没有给他什么好脸色。面对记者对朗多的围堵,皮尔斯哼了一声说到“一个狗屁新秀能说出什么123来,有什么好采访的”。被队长气势吓到的朗多赶忙驱散了记者,而皮尔斯也露出了阴谋得逞的笑。

效力于凯尔特人9年以后,皮尔斯第一次迎来了梦想成真的机会。2007年的夏天凯尔特人通过运作,斩获三巨头,绿军争霸时代正式启幕。

2008年总决赛第一场,当他面露痛苦,捧住右膝倒地,被轮椅抬出场外。皮队下场以后,凯尔特人渐渐失去了原本的领先,湖人越打越顺,北岸花园一片死寂。而就在此时,皮尔斯一步一步回到了场上,面无表情地扔进了两记定军心的三分球,最终带队取胜。

四、从未败给对手,只是输给了时间

“如果我再晚几年生就好了,在我俩都是巅峰期的时候和勒布朗单挑试试”。皮尔斯言语间不甘流露出被岁月侵蚀的无奈。

众多球星中,皮尔斯是詹姆斯亲自承认的唯一的一生之敌。

皮尔斯与詹姆斯生涯的对决中,29.8分+7.7篮板+6.1助攻,命中率为46.1%,而皮尔斯为20.1分、5.5篮板、3.8助攻,40.2%的命中率。

我们也可以粗略的衡量下双方的较量。皮尔斯有着不输詹姆斯的力量,他的低位技术更全面,也有着更好的投射能力。而詹姆斯则更具爆发力,有着更快地速度和冲击力。2006年2月15日,詹姆斯用43+12+11的全能表现赢下了对决,可皮尔斯爆砍50+7+8。

可遗憾的是,两人七岁的年龄差让彼此巅峰错开。刚进联盟青涩的詹姆斯遭过皮尔斯碾压般的欺负,而迟暮的皮尔斯也在迎来巅峰的詹姆斯面前力不从心。

人们也爱将安东尼与皮尔斯类比。相似的身型,都娴熟出众的背身单打,以及关键时刻同样值得信赖的冷静。

在安东尼成为绝杀王之前,皮尔斯一直是联盟最出色的绝杀先生,除开经典的一击致命,那些关键球、准绝杀仍然很多。冷静沉着的自信是皮尔斯的气质。

出色的身体力量,多变却扎实的脚步也让防守者着实头疼。他投射的能力同样不可小觑,他职业生涯有着37%的三分命中率,他出手很谨慎,这个数字足以令人尊敬。

让皮尔斯低头的从来不是才华横溢的后辈,而是流逝的光阴。

当然,皮尔斯的生涯不只有凯尔特人。他在篮网、奇才、以至于终老的快船都贡献着自己的热量。但球迷记忆中的皮尔斯是属于凯尔特人的。最青春的他,披着绿色的战袍,留着绿色的血。

所以,我始终期待着保罗-皮尔斯重回北岸花园的那天。当数以万计的绿衫军拥趸将球场填满,当用颤抖着的声音挥手作别曾经主人,当那一刻泪飞顿作倾盆雨,这个画面就是保罗-皮尔斯留给我们最后的感动。(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