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扒一扒|以前总被喷软蛋? 他这才叫真人生赢家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今年夏天,NBA关于传奇球星退役的消息此起彼伏,科比、邓肯、加内特的先后退役让许多球迷感到惋惜与不舍。但有这样一名球星,他还在当打之年,却也正在经历着临近退役的挣扎。

没错,他就是克里斯-波什。

就在今天,波什刚刚上传了一段自己拍摄的小纪录片,和自己的夫人一起讲述了自己与病魔做斗争的经历。“有时候,你必须打破自己才能完成重建,然后以更好的姿态回归。”他自己对于病情感到乐观,“我每天都在训练馆里训练,每天都在调理自己的身体,这给我带来自信,也让自己我可以上场打球。”

话语间无不透露着他对重返赛场的渴望,但他依旧无法回来,无法参加热火的训练营,无法上场打球。就在这之前,有消息称热火队认为波什的职业生涯已经结束了。

对于年仅32岁,还处在职业生涯巅峰末尾的他而言,这一切都太过残酷了。他还年轻,却也渐渐的在淡出人们的视线。

好了,感慨的话就此打住,这么写也太惨了。我们换个角度,那样的感觉会截然不同。

如果跳出这段时期,去回顾波什的人生之路,除了在外形方面总被人调侃之外。

只有四个字的形容最恰当,那就是“人生赢家”。

波什的出生并不像很多球星那么坎坷,自幼他就在一个富足的家庭里成长,母亲弗蕾达是电脑系统分析员,父亲诺尔是为公寓和办公建筑设计管道的工程师,不用担心一日三餐,也不用考虑今晚在该睡在谁的家里。

在他还很小的时候,他就爱上了篮球,但那还不是他生活的全部,他的父母会要求他更多的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如果因为篮球而拖沓了学业,他就会受到父母的警告。换句话说,对幼年的波什而言,篮球多少只不过是一个不错的业余爱好。

那时候的他不仅长得高,球技突出,而且成绩还十分出色。科学、数学、网站建设,都算是他的强项。对于同龄人来讲,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天才,或者说怪物,因为他看起来无所不能。

在高中那段时间里,他疯狂的迷恋加内特,他醉心于“狼王”的每一次脚步移动,每一个逼真的假动作,以及每一种终结进攻的方式。

而换回的结果就是,他带领林肯高中打出了40场完胜的疯狂战绩,并最终问鼎州冠军,而他本人也荣膺德州“篮球先生”的称号。

到了大学,他前行的脚步也并未停止。

初来乍到的他第一场就砍下了26分,大学第一年场均贡献15.9分9个篮板,他的投篮命中和场均盖帽数都高居NCAA大西洋岸联盟的榜首。

他带着内线球员的身高,脚步却如同后卫般灵动,这让他在面框进攻时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同时,模仿加内特的经历,让他即便是在有对抗的情况下也能够轻巧的将球放进篮筐。

仅用了一年的时间,波什就向所有NBA球探展现了自己出色的个人能力,以及那迷人的有些梦幻的潜力。

毫无疑问,他具备了NBA乐透秀的实力,然后他适时地选择了篮球,接着被猛龙队在第四顺位选中。一切看起来顺理成章,就像他之前经历的一样理所当然。

打进联盟的第一年他坐稳了球队先发的位置,出战75场,场均贡献贡献11.5分7.4个篮板。

对于他而言,这和大学也许并没有什么区别,同样是菜鸟赛季,同样可以利用自己的脚步去死死的吃对手的弱点。

他可以轻松的突入篮下完成暴扣。

也可以在外线轻松的命中一些中距离投篮。

这一切看起来都像极了那个在明尼苏达的瘦高个,猛龙一拍大腿,做了个决定——送走卡特,我们以波什为核心重建。

就这样,波什在进联盟的第二年,就成为一支球队的领袖,起码也是之一了。

波什也多少没有让球队失望,第二年还只有16.8分8.9板的波什,到了第三年个人数据就井喷一样来到了22.5分9.2板,并且还能送出2.6次助攻以及1.1次封盖,接下来一年,他更进一步拿到22.6分10.7板的“20+10”数据,并且率队重新杀进季后赛,到了2009-10赛季,波什已经是一个场均能够贡献24分10.8板的超级大前锋了。

作为内线球员的他拥有非常鲜明的个人球风,暴力与灵动穿插交错。但对于一名自幼就受人羡慕的“成功人士”,在多伦多的日子里,除了工资条的数额很可观之外,倒也没有成功的那么突出。

跟高中生涯40战完胜,大学联盟里轻松无压力的碾压不同,在NBA这个弱肉强食的联盟里,光有出色的个人能力远远不足以让你的成为真正的赢家。

于是,在2010年的那个夏天,波什决定远走迈阿密,没错,他们组成了那个震惊全世界的“BIG 3”。

在三巨头共存的时光里,波什一直都算不上最亮眼的明星,跟身边的两位哥们儿相比,他虽然是巨星,但多少也逊色了一些。

但他一直都是球队里最不缺少的内线球员,这得益于他超高的篮球智商和个人情商,他总是明白该在什么时候去做最正确的事。

他依旧会用脚步去强吃对手笨重的内线大个。

或是用逼真的假动作去骗开防守球员的位置,为自己赢得更好的进攻时机。

再或者是通过举重若轻的方式去在内线赢得一丝喘息的机会。

没错,波什从来都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内线大个子,他不喜欢在内线持球单打,他的低位进攻比例不过占到了总进攻比重的8.6%,他更喜欢在外线完成进攻。

但他也非常明白自己的生存之道,由此他不断强化自己的投射,于是我们看到波什从2010年的面框攻击手逐渐转化成了后来的“中投靓仔”,再慢慢将自己变成了一个拥有三分射程的超级空间型大个。

然后在2013年东部决赛第七场,多次用致命的底角三分痛击对手紧绷的神经。

在两大外线核心同时缺阵的情况下,用一记弧顶三分绝杀老辣的圣安东尼奥马刺。

当你需要他的时候,他永远都会出现在那个正确的位置上,无论是队内的地位,还是球场上的站位。

2013年总决赛第六场的那个最最关键的前场篮板。

以及加时赛的那次完美判断的封盖,就是再完美不过的佐证了。

波什总是出现在“那个位置”上,并且至关重要。

虽然他早就不再是球队中独一无二的领军人物,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事业上,波什依旧拿着热火队史最高的薪金,享受着韦德都不曾有过的工资待遇。

荣誉上,11次全明星,排在联盟历史上第七的位置,而在他身后的球员里,你可以看到大卫-罗宾逊,斯托克顿,德雷克斯勒,基德这些传奇巨星的名字。手上闪闪发光的2枚冠军戒指,更是无数NBA巨星渴求却不可得的荣耀。

生活上,美艳娇妻作伴,儿女成群,也算的阖家幸福美满。

我们都知道波什脚步移动快,但也许他再努力也无法突破血栓的这次“防守”了,但这又如何呢?

即便波什就此退出联盟,他依旧会在不久之后进入NBA名人堂,成为后人敬仰的前辈。

他的职业生涯远比人们想象的成功,他的人生也比90%的人来的更精彩,篮球并非生命的全部,他的生命里有更多的东西比篮球更重要。

就像巴蒂尔说的那样:“我知道在他心中他是多么期盼着能够回到赛场,但是他仍然需要经过球队和联盟各项检查之后才能上场。我认为恢复时间有些短,对于他来讲并不适宜重返赛场,因为即将开始的训练营同样会让他接受检查。作为热火和波什的朋友,我不忍心再看到他重返赛场去比赛。”

我倒是期待看到波什回归赛场,但如果再难实现。作为全美工程师协会的高级会员的他,在家写写代码又有什么不好的呢?

毕竟,你是篮球界编程编的最棒的那个萌波嘛。

(转自微信公众号:9527的篮球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