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47星 现役进攻最好的中锋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9月26日,NBA2016-17赛季即将开战,新浪NBA继续评选NBA现役50大巨星,今年为大家带来的是第47星——尼古拉-武切维奇。

今夏,奥兰多魔术队的当家球星尼古拉-武切维奇迎来了他职业生涯的一个重要竞争对手——俾斯麦-比永博。刚果人在多伦多猛龙打出一个漂亮的季后赛之后,奥兰多魔术用4年7200万美金的天价合同将其招致麾下。魔术队之所以选择比永博,看中的就是他的防守能力。

比永博的身高虽然仅有2米06,在联盟中的多数中锋球员中并不占据优势,然而他的身体力量极为出色,同时兼有不错的运动能力。虽然技术粗糙,但比永博依然能够通过二次进攻为球队带来分数。上赛季在猛龙队,比永博在球队主力中锋瓦兰修纳斯伤停期间打出了极为出色的表现,一度让球队忘却了瓦兰修纳斯缺阵带来的伤痛。

事实上,比永博所具备的防守能力、力量以及爆发力,恰恰是武切维奇的软肋所在。出生于瑞士篮球世家的武切维奇,自幼游历了瑞士、比利时、黑山等多个国家,他的父亲波利斯拉夫曾经是南斯拉夫国家队的主力球员。从小饱受欧洲篮球文化熏陶的武切维奇,早早练就了一身出色的篮球技艺。

和多数欧洲的内线大个子一样,身高2米13的武切维奇有着良好的射程,三分线以内都属于他的进攻区域。武切维奇在篮下也有着极为完备的个人技术,左右手的勾手和低位的脚步都是他所擅长的技能。武切维奇的低位进攻效率极高,他的三秒区终结命中率高达61.6%,位居联盟内线球员前列。

此外,策应进攻也是武切维奇的拿手好戏,上赛季他场均能够贡献职业生涯最高的2.8次助攻,他的传球中有15.9%能够转化为队友的进球,这一数据同样创下他的生涯新高。

然而正如之前所言,武切维奇的软肋同样十分明显,首当其冲的就是他的防守。上赛季,当武切维奇在场时,对手百回合平均能够多得1.5分。爆发力的缺陷让武切维奇在防守对手挡拆战术时步履维艰,身体力量的问题让武切维奇在与对手强壮型内线的对抗中屡次受挫。

从数据上来看,武切维奇的封盖能力几乎可以忽略,他场均1.1次封盖虽然达到了职业生涯的最高值,但在联盟所有球员中,这一数据也仅能排在第42位。就连出场时间仅有武切维奇一半的费斯图斯-埃泽利也要优于前者。

对于比永博的加盟,武切维奇也感受到了危机,不过他还是表示:“我一直都是魔术队的先发球员,我觉得这事情不会发生改变,我已经证明自己是这个联盟中最出色的中锋之一了,我没有理由去打替补。”

武切维奇这么说确实有他的底气,过去的两个赛季的时间里,武切维奇始终霸占着球队得分王和篮板王两尊宝座。2011年选秀大会首轮第16顺位进入联盟的武切维奇,在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赛季便遭遇了停摆,不得不回到黑山征战联赛。停摆结束后,武切维奇在费城76人队开始了他的第一个NBA赛季,当时的76人队队内囤积了埃尔顿-布兰登、赛迪斯-杨、斯宾塞-霍伊斯等一众内线,武切维奇并没有得到太多的机会,场均数据仅有5.5分4.8篮板。

结束了在76人的第一个赛季后,武切维奇在一笔关于德怀特-霍华德的四队交易中被送到了奥兰多魔术。魔术队在这笔交易中得到了三个首轮选秀权和一个次轮选秀权及新秀哈克莱斯,筹码中能称得上即战力的也仅有阿隆-阿弗拉罗。但如今看来,魔术队在那一笔交易中最大的收获非武切维奇莫属。武切维奇自然是没有霍华德式的摧枯拉朽的内线统治力,但他在加盟魔术队的第一个赛季便用单场29篮板打破了由奥尼尔保持的魔术队单场28篮板的队史纪录。在那一场比赛中,武切维奇还有20分入账,表现之疯狂,让人叹服。

就这样,武切维奇从一个费城默默无闻的小替补一跃成为了奥兰多的两双机器。之后的三年时间里,武切维奇的数据逐年递增。到了2014-15赛季,武切维奇的场均数据已经暴涨到了19.3分10.9篮板,除了防守之外,他在球场上已经几乎无所不能。

出色的表现为武切维奇带来了联盟中多名教练的盛赞,快船队主教练多克-里弗斯直言:“武切维奇是个全明星级别的球员,他的那些数据都是全明星级别的,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他。”

热火队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则对武切维奇几乎佩服得五体投地:“尼古拉是个极为出色的球员,很显然,在中锋这个位置上已经没有什么事情是他办不到的了。他能投、能传,还能在低位完成高效率的终结。”

然而在盛赞之下,武切维奇却没有更进一步。2015-16赛季,武切维奇的赛季场均数据首次出现下滑,伤病成了困扰武切维奇的最大难题。近期,武切维奇陷入了交易传闻,引入伊巴卡和比永博的魔术内线前所未有的拥挤。交易与否并非武切维奇所能左右的,但就像魔术前主教练斯凯尔斯所言:“他能做好除了防守之外的所有事,那为什么不做好防守呢?”

新赛季,武切维奇需要加强他的防守,否则他很可能在与比永博的竞争中败下阵来。

(何瑞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