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情怀|再见,狼王 再见,最后的江湖

新浪体育

关注

“再见了,感谢这段旅程”,凯文-加内特在个人Instagram上发布视频正式宣布退役。这一刻,他21年漫长而光辉的职业生涯走到了终点。

我们时常在某个人挥手告别时来定义这个人,如果站在此时此刻的节点回溯狼王过往的职业生涯,我想最合适的定义应该是:

一个可靠的队友,一位伟大的防守者,一个拥有坚韧的心的斗士。

2007年的夏天,凯文-加内特告别了寒冷的明尼苏达加盟波士顿凯尔特人。那一年的凯尔特人烂到家了,上个赛季他们仅仅收获了24场胜利,疲惫、沮丧、麻木刻在从皮尔斯带头的每个队员脸上。但当迎来了凯文-加内特和雷-阿伦后,此时不快感已经完全消退,当你一瞬间有了三个处在巅峰尾巴的超级球星,每个人都仿佛如梦中一般的甜蜜。北岸花园的球迷们信誓旦旦,联盟的格局将自此被打破。

可这次决定对凯文-加内特而言意味着更多。

此前的十二年,凯文-加内特在明尼苏达的岁月布满了失意。他在走向巅峰的那几年偏偏遇到了邓肯。同样的位置,同样的21号,同样的才华横溢。这两个男人注定是天生的宿敌,人们已经习惯于看着两个伟大大前锋的争夺。

那时的邓肯,出入联盟几年便早早的收获了冠军和荣誉。而加内特却在寒冷的明尼苏达日复一日燃烧着青春得不到回报。几年间他打出了华丽的数据,球队成绩却永远难进一步。

2003年的转机给球队注入了新生的希望。球队出色的运作得到了卡塞尔和斯普雷维尔。这一年明尼苏达森林狼踩着豪华的湖人和卫冕冠军马刺登顶西部。在球迷们的期盼中,毁人不倦的伤病让一切憧憬破灭。

塞姆-卡塞尔的受伤打碎了加内特的冠军梦。森林狼也如昙花一现般再也没能在西部屹立。而宿敌邓肯依然年复一年在顶峰处决战,逐渐的新世纪最出色的大前锋,逐渐成为了邓肯的代名词,再也没有了之一。

2004-2005赛季,加内特连续第六个赛季场均拿到20分+10篮板+5助攻的数据,他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位连续6个赛季场均取下20分+10篮板+5助攻的球员。

然而出色的个人荣誉换来的却是年复一年的失利,逐渐消磨掉的不仅是凯文-加内特最好的年华,也还有他的骄傲与心气儿。即便他对冠军那么渴望,他还是在那个苦寒之地坚守了十二年。

相较于蒂姆-邓肯,加内特同样才华横溢。巅峰期的KG,是个场均24分14篮板5助攻2封盖的怪物。他有着内线中顶级策应能力,中投精准,空切、补篮手段全面。

但凯文-加内特最大的问题是,瘦长的身形让他难以要到很深的位置,所以他最纯熟的进攻手段是:招牌的20英尺空位中投。禁区附近接球后翻身跳投。

跳投,永远充满着不稳定性。事实上,凯文-加内特从来不是顶尖单挑者,担当球队进攻核心时也经常出现起伏。他手段全面,能得分却不是统治禁区的霸主。凯文-加内特真正的标签是伟大的防守统治力。

加内特的防守到底恐怖在什么地方?

凯文-加内特的防守是历史仅见的凶悍,大量的无球对抗,张牙舞爪,睚眦必报。他伸出他那双长臂无时无刻的干扰别人的传球。他成了对位球员的噩梦。

凯文-加内特对防守仿佛有着与生俱来的热情。他对防守体系的打造有他自己的态度。他不止一次喋喋不休的和队员们说狠话,告诉他们你的地盘不容侵犯。他发誓让对手面对他如进炼狱,每得到一分都要感受到挣扎与疲惫。

健康时期凯文-加内特拥有着在大前锋上独自一档的速率。他恐怖的横移速度和对于协防不惜体力的坚韧让他自始至终的覆盖着禁区。在得到凯文-加内特后,绿军从上个赛季东部倒数第一的鱼腩直接蹿升到了新赛季斩获联盟第一的66胜的新贵。

当然,这不都是KG的功劳。但加内特以一己之力支撑起那支铁血绿军的防守体系,他将自己的风格注入进了凯尔特人。在一支以防守为根基的球队,加内特就是当之无愧的灵魂。

关于防守的一切他都可以做到,21年来不曾变过一丝一毫。

加内特的职业生涯共出战1462场常规赛(历史第5),总上场50418分钟(历史第3)得到26071分(历史第17)14662篮板(历史第9)5445助攻1859抢断以及2037盖帽,场均得到17.8分10.0篮板3.7助攻1.3抢断1.4盖帽;共出战143场季后赛,总上场5283分钟得到2601分1534篮板471助攻178抢断186盖帽,场均得到18.2分10.7篮板3.3助攻1.2抢断1.3盖帽。

NBA历史上唯一一名职业生涯至少拿到25000分10000篮板5000助攻1500抢断以及1500盖帽的球员

NBA历史上唯一一个连续6个赛季场均得到20分10篮板5助攻的球员(1999-2000赛季至2004-05赛季)

NBA历史上唯一一个连续9个赛季场均得到20分10篮板4助攻的球员(1998-99赛季至2006-07赛季)

NBA历史上首个单赛季四次当选NBA月最佳球员的球员

凯文-加内特的生涯足够显赫了,但他原本有机会做得更好,遗憾的是2009年的那次大伤几乎带走了他的运动能力,让他快速衰退。

如今的联盟是越来越快的攻防节奏,更多的3分,更少的低位,高龄的KG力不从心。打法变了,你适应不了就将被淘汰,这是任何老将都无法避免的尴尬。只是有时候我们会莫名的替他们心疼,因为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种担心被时代抛弃的恐惧。

年轮在滚,岁月在添。20余载的征途,磨掉了加内特所有的运动能力。同时比身体更大的疲倦来自心里,他可能无法像原来一样大部分时间里保持着血性狰狞。

2015年2月20日,与赛迪斯-杨的交易,让凯文-加内特重回故地明尼苏达。时隔八年,曾经标靶中心的主人又回来了。

在这支球队里,他的位置发生了转变。加内特不再是奋战沙场的将军,现在的他已经成为了维金斯,唐斯的人生导师。你会看到他在场边竭尽所能的对新一辈的提点教诲,恨不得把自己知道的全都刻在他们脑子里。他在努力完成对球队助攻,最后的助攻。

但当踏上战场,加内特还是会燃烧自己生命般付出一切,宛如10多年前的自己。

2015年12月8日,森林狼主场迎战快船,加内特在一次反击中接卢比奥回传球隔扣了格里芬。一样的球场,一样的战袍,一样的嘶吼。这一扣犹如时光机将球迷带回了曾经的燃情岁月,往事历历在目。泪水不争气的滴落,奢望时间在那一刻定格。

可生活不是童话,你敌得过一切,你也敌不过宿命。

随着凯文-加内特宣布退役的瞬间周遭仿佛信仰坍塌般死寂。我们内心也躁动不安、满是惋惜。总是这样,有些人的离去令我们难以接受。当KG与我们挥手告别,那些随他与生俱来的标签也会被永久的埋葬。

可这一天终究还是到来了,我本希望永远不要和你说再见,因为无数次的苦涩提醒着我,离别最是黯然。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