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考瓦伊和汤神不算巨星? 这次特里只说对了一半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9月22日,今夏加盟雄鹿的老将杰森-特里在一档电台节目中谈到了如今的巨星分档。他表示,当今联盟中斯蒂芬-库里、勒布朗-詹姆斯、詹姆斯-哈登、凯文-杜兰特、克里斯-保罗和拉塞尔-维斯布鲁克是A档超级球星,而考瓦伊-莱昂纳德和克雷-汤普森则不在其中。他还特意吐槽了汤普森的带队能力:“他根本无法带队,手感不好时,他的效率算什么啊!”

其实,作为一名39岁的老将,特里见证过后乔丹时代四大分卫的辉煌,还跟诺维茨基、基德这样的历史级别球星做过队友,他对后辈们有所点评无可非议。但如果我们放下辈分的身段,冷静地审视一下莱昂纳德和汤普森这两位分别只有25岁和26岁的年轻人,他们目前所取得的成就真的不足以奠定自己的巨星地位吗?

接下来,我们通过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用数据和荣誉两个标准,还原一下摘掉有色眼镜后看到的莱昂纳德和汤普森:

我们很难为莱昂纳德的纵向比较找到一个完美的参考对象。从球队的形势看,上一个“莱昂纳德”是隆多:他们同样是在三位名人堂级别球员的庇护下成长起来的;同样在20岁出头就拿到了总冠军;同样以攻守均衡著称。但不同的是,隆多最巅峰的那几年也只是个全明星而已。他曾在2010年到2013年连续四年入选全明星,但却只有一次首发;而其他荣誉方面,隆多最拿得出手的也只是三次助攻王和一次最佳阵容三阵。更重要的是,拿冠军那年隆多只是三巨头身边的小弟,莱昂纳德则加冕了FMVP。不客气地讲,25岁的莱昂纳德,已经将巅峰的隆多甩在了后面。

而从个人技战术特点上看,上一位攻守极度均衡,尤其是在防守端做到极致的球星,是生涯九度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一阵的科比。而他跟莱昂纳德相比,对球队拥有绝对的控制权,两者相比似乎有些难为莱昂纳德。最重要的是,即使我们的结论是莱昂纳德逊色于同期的科比,也并不能使之成为“莱昂纳德非巨星”的证据。

跟莱昂纳德相比,汤普森的“历史模板”很清晰:库里是近两年的MVP,统治力已经达到了巅峰,而汤普森自进入联盟以来就跟他同在一支球队成长。上一对这样的组合,当然是乔丹和皮蓬。这里我们不是要把库里比肩乔丹,而是为了说明汤普森在球队的地位类似皮蓬。

26岁的皮蓬做了什么呢?1991年,他场均17.8分、7.3个篮板和6.2次助攻,帮助公牛完成了第一个三连冠的开篇之作,第一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二阵;而今年的汤普森场均22.1分、3.8个篮板和2.1次助攻,同样拿到了一枚总冠军戒指,两次入选最佳阵容三阵。无论是数据还是荣誉,两人都平分秋色。如果我们因为皮蓬只是二当家而宽容他从未拿过变态级别的数据,并承认他的巨星地位,那么对汤普森又有什么理由苛责呢?从下赛季,汤普森的地位更是要从老二直接掉到老三。面对他不可避免的数据缩水,我们同样要明白背后的含义。

在横向对比中,两人的地位更加清晰。用可以概括球员综合实力的效率值PER参考,莱昂纳德在上赛季以26高居联盟第六,而排在他前面的,正好是特里所说的六位“A档”球星其中的五位。被莱昂纳德挤出前六的是哈登,在场均29+6+7.5的基础数据背后,他的PER值“仅”排在联盟第八。而汤普森这一数据为18.6,跌出了联盟前五十。

而将效率值从攻防两端分解后,我们就会发现莱昂纳德和汤普森的差距更为明显。莱昂纳德的单兵进攻效率排在联盟第十,而前十中除了他,只有杜兰特一名外线球员;他的单兵防守效率为每100回合丢96分,跟邓肯、米尔萨普并列联盟第三;前十名里,除了他同样只有一名外线球员——排在第十的吉诺比利。

是的,防守和效率是莱昂纳德擅长的,而汤普森所在的体系要求他疯狂地投篮。那么我们看一下这方面两人的位置。“180俱乐部”是衡量神射手的标准,它要求一名球员同时满足命中率不低于五成、三分命中率不低于四成和罚球命中率不低于九成这三个标准。这当然很困难,上赛季唯一完成此项壮举的是库里。而我们机械地将这三项命中率加在一起,并剔除掉混淆视听的一个赛季只打了不到20场比赛或只出手几次三分的内线球员,会发现莱昂纳德同样优秀:182.3%的总命中率仅次于库里和雷迪克;汤普森则以176.8%排在联盟第五。而另一项结果也有同样的指向:莱昂纳德的真实命中率61.6%,联盟第14(内线球员占优势),汤普森则59.7%,联盟第29位。

最后我们拿出莱昂案的杀手锏:25岁,一次总冠军、一次总决赛MVP、一次抢断王、两次最佳防守球员、三次最佳防守阵容其中两次一阵、一次最佳阵容一阵。而汤普森则一次总冠军、两次最佳阵容三阵。

两人的地位似乎慢慢清晰了:莱昂纳德在25岁这年,已经奠定了自己一线巨星的历史地位。虽然在一线内部他还暂时落后,但他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比特里口中的六名“A档球星”都年轻。而汤普森目前已经达到了同期皮蓬的水准,但受限于单一的打法,他目前还很难跻身一线球星的行列。而杜兰特来到勇士,他追赶同期皮蓬的路会越走越坎坷。

扫码关注新浪NBA公众号,获取最新最快的NBA资讯!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