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过去十年最好得分手 该不该有羞耻感

新浪体育

关注

卡梅隆-安东尼是美国奥运史上最成功的篮球运动员,也是过去几十年间最好的得分手之一。然而,他的第一个NBA总冠军至今遥遥无期。有人觉得他“很倒霉”,也有人认为他该“感到羞耻”。国外媒体Spox.com对安东尼进行了撰文,让我们看看他的故事。

九次入选全明星阵容,大学生涯拿过全国冠军,第一个三获奥运金牌的篮球运动员。人们就算从现在开始总结卡梅隆-安东尼的职业生涯,也不会觉得他是个失败者。他本人甚至也有类似的看法:“我现在回首自己的职业生涯,虽然我不是一个NBA总冠军得主,但我还是可以拍着胸脯说自己有一段伟大的职业生涯”,这是他在里约奥运会期间说过的话,就在自己拿到第三枚奥运金牌之前。

但是批评者们不依不饶,他们仍然纠结于梅罗生涯缺少一个NBA总冠军。但是,这真的公平吗?还是说双重标准玩得溜?几乎没有另一个职业体育联盟能够像NBA这样疯狂地统计个人数据和奖项。

想要入选篮球名人堂,从根本评分标准上来看就是要多些入选全明星阵容,并尽可能让自己的统计数据好看一些——梅罗在这两项上都不吃亏。根据著名门户网站的篮球参考值来看,他入选名人堂的几率高达95%。

但是,当所有的篮球精英们放在一起做比较,他们最直观的较量就还是NBA总冠军的数量——这是梅罗仍然空缺的一个领域。想要给近年来最好的篮球运动员一个更公正的评价,你必须有更深的挖掘。

生涯早期在掘金队的成功

梅罗的职业生涯开端好似一幅美丽的画卷。他在雪城大学的第一年就拿到了很多人四年都拿不到的NCAA总冠军,接着就在2003年选秀大会上被掘金队用探花签选中,可谓一切顺利。

高顺位意味着他一开始要在一支重建的球队打球,但是梅罗带队打出连胜,率领球队时隔八年重返季后赛。这是同属03白金一代的“天之骄子”勒布朗-詹姆斯在前两年都没能完成的成绩。在丹佛的日子里,甜瓜每年都能杀进季后赛,但也只有一次冲过第一轮。从最初惊喜性的成功再到经常性的出局,失望蔓延得很快。

但在想要一股脑地指责安东尼之前,人们应该记住,他从未有过一个“真正”的给力搭档。昌西-比卢普斯带来过成功的经验,但巅峰已过;阿伦-艾弗森虽然很能得分,但球风并不那么适合梅罗,就像罚球线跟沙克八字不合一样。

所有人都对超级巨星有所期望——但没有人能够只靠自己赢球。詹姆斯看起来是最接近的人,在他生涯前7年已经收获了两个常规赛MVP,但他的球队难求一冠。他也一度被认为是个失败者,尽管这话在今天听起来可能有些傻。

重磅交易

詹姆斯能够用三个总冠军让先前批评他的人都闭嘴,而梅罗却没有这样的待遇——这至今还是他所受批评的一部分。在2010-11赛季,他带着对失败的沮丧被交易到了纽约,虽然他也可以选择夏天成为自由球员。尼克斯队为了得到梅罗、比卢普斯、一个首轮选秀权和现金,送出了很有价值的四个人:威尔森-钱德勒、达尼罗-加里纳利、季莫费-莫兹戈夫和雷蒙德-费尔顿。

尼克斯队的如意算盘打得响:他们一口气凑齐了比卢普斯、安东尼和斯塔德迈尔的“三巨头”阵容。但事与愿违,比卢普斯当时已经34岁,而小斯则因为自己的伤病问题难回巅峰。

梅罗打出了伟大的技术统计,但他也从来没有如此渴望身边有一个能分担的火力点。他打出了生涯最好的一个赛季,在2012-13赛季统治了得分榜,还在常规赛MVP投票榜上排名第三,就这样还是难求季后赛的成功。

生涯低谷

一年后,他身边的队友又变差了一点,因此安东尼职业生涯第一次错过了季后赛。当时梅罗的处境十分微妙,尤其是他可以在那个赛季结束后成为自由球员。如果他因为失望而转投另一支球队,这个结果几乎不会让任何人感到惊讶。

一个30岁的明星球员,手上还是空空如也,于是转会去寻找运动方面更大的成功也是无可厚非。结果梅罗的决定还是跟人家不一样,他在公牛队和尼克斯队之间犹豫半天,最终的决定显然并不以运动层面为主要考虑因素——5年1.24亿美元,安东尼选择了更舒适的生活方式。

在随后的一个赛季里,安东尼真的帮助很多评论员“找到饭吃”。梅罗自己的伤病以及尼克斯全队那灾难性表现,让他们几乎打出了队史最糟糕的赛季。梅罗的生涯已经触底。他的命运本不该如此——拐点还是很多的。

在更好的团队里会被压缩空间吗?

要是2003年的时候,梅罗在首轮第二顺位的底特律活塞队被选中,那么故事就真的完全不一样了。但是活塞队选择了达科-米利西奇,虽然没打出来,但是在那一个赛季摘得桂冠。

第二次拐点出现在2006年,安东尼弄巧成拙。他的新秀合同即将到期,他选择跟丹佛续约了一份5年8000万美元的长合同,因为自己动荡的童年缺乏安全感,成长过程中并没有一个父亲为他的家庭提供经济来源。这是一个可以理解的决定,但也浪费了他一个很好的机会。

他的同届生勒布朗和韦德则走了另一条路。他们俩选择了一个较短的合同,因此获得了更多的灵活性。然而安东尼却并没有想过要离开丹佛。“我想留在这里”,他回答道,并没有去多想在这里成功是有多么困难。

虽然勒布朗在2010年非常沮丧,并一直在寻找一个新的局面——跟安东尼不一样,他那时候可以做一个自由球员。于是一个新的NBA超级巨头球队在迈阿密密谋成型。要是梅罗当时也能投身于自由球员市场,他或许能够轻松地在迈阿密降落——多年后,勒布朗多次表示这是当年的原计划。无论如何,取安东尼而代之的是克里斯-波什,他以前跟韦德和勒布朗一样签了一份短合同,从而成为南海岸的第三个巨头成员。

现状

时至今日,安东尼已经在季后赛的门外等待了三年。尼克斯队的阵容在去年选中了波尔津吉斯,今年引进了德里克-罗斯、乔金-诺阿、考特尼-李和布兰登-詹宁斯之后,也终于看起来乐观了一点。那么现在的主要问题就还是安东尼本人了——他是否能像许多自己的同届生一样抓住最后的巅峰。

在下个赛季进入季后赛是一个很现实问题。但是他们的实力是否足以在东部分区撼动詹姆斯和骑士队的统治?就连安东尼的大学教练吉姆-贝海姆也开始怀疑,也许安东尼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都无法拿到NBA总冠军了。

梅罗是否应该力争一枚戒指?

安东尼目前的合同会让他在纽约待到2019年,而在2018年他就可以选择跳出合同。那个时候的安东尼依旧处在一个比较好的年龄。所以,如果不想不大幅地降薪,他完全可以在2018年尝试取得到生涯最后一个大合同。

但也有另外一种情况:如果他愿意接受年薪上的损失,他很可能成为一个很好的总冠军拼图。詹姆斯也一直在谈论,想要跟他NBA最好的朋友再次组成一个团队:德文-韦德、克里斯-保罗和梅罗,也就是所谓的“风尘四侠”。

无论他做出什么样的决定,总是会有批评者不停嘴。要是他在纽约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人会嫌弃他要钱不要冠军;要是他加入了一个冠军有力竞争者队伍,他也会被人指责抱团。

来自范甘迪的支持

事实就是:没有人能靠自己赢球。我们需要一个正常运作的球队,要有很好的主教练和一群优秀的队友,还要有一些运气。到目前为止,安东尼还没能够在同一时间得到上述所有的东西。

在评价他或者其它没有戒指的NBA球星时,这通常会被遗忘——所以ESPN的专家杰夫-范甘迪或这么说:“有这么一个想法:你必须有一枚戒指,这是证明自己的最好办法。但是赢得一个总冠军是多么不容易,却没人提。没有人能跟我解释,为何斯托克顿、马龙和尤因都没有冠军。他们其实配得上冠军!他们只被更好的球队和更好的球员打败了。有时候,你只是出生在了错误的时代。”

也许对于安东尼来说,这就是一个“错误的时代”——除非他能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里夺得一冠。最重要的是,梅罗日后回顾自己的生涯,依旧能够问心无愧地微笑。

(小麦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