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从希望之星到联盟弃儿!鬼知道他经历了啥

新浪体育讯

关注

随着十月份即将到来,NBA多数球队也基本完成了阵容的修补。训练营将在月末开营,尤其是今夏,大部分的大合同都已经完成签约。

你会惊讶于工资帽上涨的年代里那些疯狂的巨额合同。尽管在这个撒钱的夏天里,有的人得偿所愿衣食无忧,但并非每个人都能从中获益。前步行者球星兰斯-史蒂芬森依然在焦急的等待着自己的下一份合同。

最终,鹈鹕正式签下了兰斯-史蒂芬斯。鹈鹕给了史蒂芬森一次救赎的机会,让他不至于彻底的与联盟告别。

可能兰斯-史蒂芬森的名字已经渐渐从人们脑海中淡出了,仅仅两年的时间。

距离兰斯-史蒂芬森领跑联盟三双数的赛季也已经过去两年了。这两年来,联盟格局发生了巨变,如同兰斯史蒂芬森自己的命运一般。从那以后,他两次被交易,辗转了三支球队。而此前又有报道称兰斯-史蒂芬森得不到联盟球队的青睐,将不得不去海外打球。

从冉冉升起的联盟希望之星到如今无人问津的“联盟弃儿”,兰斯-史蒂芬森这几年饱尝了人生的艰难。

时常回想起步行者那段时光,兰斯-史蒂芬森体验了从籍籍无名到名震联盟的历程,这段励志的经历可能是人生里最甜蜜的时刻。

史蒂芬森在2010年的选秀大会上被步行者用二轮签选中。生涯前两个赛季,兰斯-史蒂芬森在默默磨砺着自己。这期间他鲜有出场时间,总共只打了54场比赛,其中也仅有一场首发。但尽管如此,他还是留下了一段重要的足迹。

2012年步行者对阵热火的一场季后赛中,在詹姆斯罚丢一球后,坐在板凳席上的史蒂芬森做了一个锁喉的动作。赛后当勒布朗-詹姆斯被问到此事时说:“兰斯-史蒂芬森?你想让我谈谈对兰斯-史蒂芬森的看法?我没有时间去谈论他,就这样。”

初出茅庐的史蒂芬森昭告了世人他的野性,也为日后与詹姆斯之间的纠葛埋下了伏笔。

之后的一个赛季,由于史蒂芬森高光的发挥詹姆斯开始意识到史蒂芬森的重要性了。作为一名年轻的后卫,史蒂芬森在2012-13赛季为步行者出战78场比赛,他为球队沉闷的进攻带去了X因素;他在转换进攻时推动球转移,用自己的方式冲击篮筐,从半场扔三分。当兰斯上场的时候,步行者看起来坚韧、凶悍展示着必胜的决心。

锁喉事件后一个赛季,史蒂芬森在季后赛中完成了救赎。他为步行者出战了所有季后赛比赛,帮助球队在东部决赛中将热火拖入抢七。在詹姆斯拒绝评价他的一年后,史蒂芬森将卫冕冠军拖入了绝境。

2013-14赛季,史蒂芬森生涯的巅峰。他在步行者担任起了更重要的角色,他的场均出场时间也达到了生涯最高。他的三双次数睥睨联盟,以场均49.1%的投篮命中率得到13.8分。步行者也在开局阶段取得联盟最佳战绩,尽管球队的化学反应问题让他们在赛季后程表现回落,但兰斯-史蒂芬森还是凭借着他出色的表现成为联盟瞩目的焦点。

但大放光彩也让兰斯有一些失去了原本对比赛和队友的敬畏。曾经有报道称,史蒂芬森在首轮季后赛训练时和队友埃文-特纳打架。状态的欺负让东决和热火再次相遇,兰斯史蒂芬森的表现变得糟糕。史蒂芬森朝詹姆斯耳边吹气的古怪动作也让他们的表现降至冰点。史蒂芬森也让人质疑他是一名问题球员,他的快攻的失误和连续的投篮打铁很多时候都会伤害到球队。而当赛场上他做出那些匪夷所思的动作时,也没有人知道兰斯-史蒂芬森脑子里在想什么,这当然包括步行者的管理层。

正当他们为了续约兰斯-史蒂芬森而犹豫不决时,史蒂芬森却毅然决然的试水自由市场。史蒂芬森拒绝了印第安纳步行者提供的5年4400万美元合同,转而以2年2000万美元加盟夏洛特黄蜂。

这个决定成为了兰斯-史蒂芬森人生的转折点,他为了几百万美元亲手将自己推下深渊。

在一支缺少天赋球员的球队里混迹,史蒂芬森很快就在夏洛特迷失了自己。黄蜂主帅克利福德称史蒂芬森“他并不是球星,”,然后在赛季的大多数时间里都让他打替补。失去了拉里伯德对他的控制,失去了球队出色成熟的体系,史蒂芬森对自己的新角色格外挣扎,三分球命中率也降至难以置信的17.1%。在成为联盟顶尖球队发动机后一年,史蒂芬森发现黄蜂并不需要自己。

体验过从籍籍无名到人尽皆知的振奋,如今再让史蒂芬森明白现实的落差无疑极为残忍。

2015年6月,黄蜂将兰斯-史蒂芬森交易到了快船。最开始的时候,史蒂芬森被当作是快船的关键一环,因为他出色的控球能力能让他担任保罗的替补,以他的身体素质,也能够胜任球队得分后卫和小前锋。但事实却令人大跌眼镜,史蒂芬森的职业生涯变得一蹶不振。在快船的短暂停留里,他继续作为替补场均出场时间变得只有可怜的15.8分钟,控制失误没有进步的前提下,让他扬名的防守也大不如前。因为没有表现出快船所需要的,兰斯在二月份又被交易至孟菲斯。

上帝不是没眷顾过史蒂芬森。因为球队严重的伤病潮,上赛季的灰熊一度人员急缺,史蒂芬森对孟菲斯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他仍然大多数时候作为板凳出场,但在场均不到27分钟的时间里,能高效得到14.2分。尽管防守时好时坏,但史蒂芬森在场时,灰熊滞涩的进攻得到了推动。至少,兰斯在这里展现出自己能为那些第二阵容急需得分的球队带来分数,并且也像以往一样会偶有闪光表现。

但不可控制的情绪和忽高忽低的情商,最终还是成为了兰斯-史蒂芬森的命门,也让联盟曾经对他有意的球队望而却步。

2016年的夏天灰熊因为要重新打造阵容,没有选择续约史蒂芬森,而是放弃了他900万美元的球队选项,自由市场上很少有球队对他感兴趣。而也是这个夏天,他的前队友埃文-特纳,上赛季场均得到10.5分后,签下了年薪1800万的合同;史蒂芬森却找不到愿意在他身上“下赌注”的球队。

于是种种猜测甚嚣尘上,有人建议兰斯现在应该去海外证明自己,然后在赛季末尝试加入一支争冠球队;也有人说,他也可能与某只摆烂的球队签署一份廉价合同。尽管人们期待兰斯-史蒂芬森能重新打出身价,如两年前一样闪耀。但所有人都明白,这个机会已经变得渺茫。

已经逐渐与NBA渐行渐远的兰斯-史蒂芬森得到了上帝的恩赐, 新奥尔良鹈鹕给了他一个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而能否把握住这次机会逆转人生,如他曾经做的那样,一切的一切都取决于兰斯-史蒂芬森渴望成功的决心。

新的赛季,师弟,祝你好运!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