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看不清定位的魔兽 还能够再展翅翱翔么?

新浪体育

关注

在霍华德的NBA职业生涯里,他从未被要求过扮演除自己之外的任何角色。他的大部分教练似乎都非常明白他的打法的核心:挡拆后向篮下移动的能力以及他本身的力量和存在感。使用中如果产生问题,都是源自霍华德对自己角色的局限性的不满。他的整个职业生涯的价值观都告诉他:大个子的统治力就意味着低位统治力。霍华德极其在意低位的重要性,甚至这已经损害了他的利益。

霍华德效力过的大部分球队都不可避免地会在低位给他喂球,这些球球速慢,损失了进攻回合时间。但今年夏天,他加入了最不可能放纵他的球队。迈克-布登霍尔泽和老鹰队不是不会为了巨星对传球至上的打法做出一定的妥协,但妥协也就到此为止了。低位是固有的低效率领域——特别对年事已高、容易受伤的霍华德而言更是如此。老鹰队只要可能,就尽量不会在这一区域进行进攻,而是会选择通过球队轮转,最好地拉开空间,将球从球场一侧不断转移到另一侧。根据Synergy Sports的数据,上赛季NBA中只有四支球队的低位进攻回合数比老鹰还少。两方中至少有一方要妥协。更有可能的是两方都要妥协,要找到一个中间平衡点,让霍华德三年7,050万美元的合同对参与各方都能讲得通。

无论细节如何,我们所知的老鹰队的所有进攻打法都意味着霍华德下赛季的打法基本上将会与之前完全不同。对老鹰队来说挡拆不是核心打法,只是进攻开始时的选择;挡拆的作用是让球队进入布登霍尔泽一直在追求的动态打法,不过也有一部分的目的是制造局部优势,并积累成为全局优势。

这就需要大个子做的更多,而不仅仅是挡、拆甚至低位单打。霍福德和米尔萨普对这一体系的价值就在于其多变的适应性。如果某一回合要求他们投三分,他们就会投。如果某个回合要求他们停下来阅读弱侧的比赛,他们就会去读。现在,霍华德要去打霍福德的位置了,这些具体的职责肯定会改变(要让霍华德扮演霍福德会是一场灾难),但基本理念会保持不变:在霍华德过去习惯的直接进攻机会之外,他也必须变得更适应、更高效。

霍华德多久之后才能打高位无球战术呢?他的面筐跳投的极限在哪里呢?他在职业生涯初期本来能投这样的球,后来却被搁置一旁了。我们能看到霍华德运几步球吗——即便这看起来并不明智?老鹰队打算让霍华德参与到什么程度将是2016-17赛季非常重要、挥之不去的问题之一,一部分的原因是这关系到如何重新使用一位已经功成名就的NBA巨星的问题。霍华德很可能会完全远离过去让他成功的战术。但老鹰队也提供了一个使用他的全新机会,在挡拆与低位单打这两点之间有个充满机会的篮球世界。霍华德可能终于有了探索它的机会,尽管这个想法和他的技能库可能有点不兼容。

毕竟,人们从未要求过霍华德扮演霍福德之前扮演的角色是有道理的。他俩的投篮和传球技术并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更不用说事实上霍华德还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失误。他的技术有限,很难玩出花样;甚至当霍华德是NBA中最好的两三个球员之一的时候,他的大部分价值也都来自于防守、篮板球,以及是联盟中篮下最有威胁的进攻终结者之一。他现在已经渐渐不再是这样出色的球员了,但保持健康、全力投入时,还是个相当不错的球员。

但这两个因素都需要精心计划和持续关注。老鹰队和联盟中其他任何球队一样注意控制球员的上场时间,如果斯普利特在训练营开始时确实能准备好的话,球队就能很好地平衡霍华德的上场时间。长远来看,霍华德可能将是老鹰队里能从新晋与P3巩固的合作关系中受益最多的球员——P3是一家表现评估公司,专门从事生物力学测量(与改进)。霍华德的移动方式上如果能有任何富有成效的改变,都能对他在比赛中的价值产生积极作用。

但霍华德的投入意识通常取决于他的参与感。在火箭队最后的日子里,他在参加“NBA内幕”时说了这样的话:

“我总是想赢球,但有时作为内线,你也想参与到场上的情况当中去。如果我可以带球过半场、投三分、在两腿之间运球,做这些事,那非常棒——但我在某些时候必须依靠队友才能拿到球。现在,有些时候我很沮丧,会在有些情况下游离在比赛之外——这是我的问题——我必须成长,成为一个更优秀的球员。”

上赛季霍华德的使用率是新秀赛季以来最低的,他身处NBA进攻节奏最快的球队之一,场均出手次数却只有8.5次。这已经非常低了。但值得我们观察的是,如果霍华德能感觉到经常参与到球队之中,却并不要求他创造机会,他又会表现如何呢?每个球员对“参与其中”都有着自己的定义,对有些人来说能上场打球就够了,另一些人则希望球能过自己的手,即便是在多次传球中的中间传球过手也好。对很多职业球员来说,投篮、运球和控球时间依旧意味着一切——意味着控制感和信心。

霍华德与火箭队的问题远远不止没能得到他可能想要的背筐单打机会这么简单;他们之间的关系太紧张了,一方稍微感觉到点什么都会对另一方产生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即便是善意的战术都可能会引起反感。霍华德的面部表情、努力程度、肢体语言和最终说的话都表明了这一点。显然,他想要的更多。老鹰队很快就会发现他到底想要多少,同时,他们还要搞清楚有哪些选择和妥协方式可以安抚他。

(Onfire APP专供新浪NB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