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扒一扒 | 细数姚明小斯对决 一代球迷的青春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斯塔德迈尔有着劲爆的身体素质,2002年的选秀大会上,他与姚明一同参选。当时休斯顿火箭队在首轮第一顺位选走姚明后,斯塔德迈尔在第九顺位被菲尼克斯太阳队摘下。

姚明与斯塔德迈尔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肤色,接受着不同篮球文化的熏陶,但两人都是2002年选秀大会上最顶级的年轻内线,关于两人之间的故事也就此展开。

姚明场均能够得到18.4分10.7篮板2.4封盖,斯塔德迈尔则能够得到19.1分9.5篮板1.3封盖的数据。其中姚明51.1%的投篮命中率较之于斯塔德迈尔的44.3%更胜一筹。


  姚明与斯塔德迈尔生涯的第一次交手是在2002年的11月16日,休斯顿火箭队客场挑战菲尼克斯太阳队。虽然贵为状元秀,但当时的姚明还没有获得过哪怕一次首发的机会。

替补出场的姚明,全场比赛出战14分钟,6投5中高效的得到10分2篮板的数据,这也是姚明职业生涯第一次得分达到两位数。

斯塔德迈尔表现平平,出场20分钟,4投1中得到5分1篮板2封盖。不过太阳队最后时刻凭借史蒂芬-马布里的投篮绝杀了火箭队,两人的第一次交手也以太阳队88-87战胜火箭队告终。

两个月后,姚明与斯塔德迈尔迎来了第二次对决,有趣的是,这两位先前各自球队的替补,都已经为自己赢得了首发的位置。这一次的交手,斯塔德迈尔占据了全面的优势。

他的单场25分13篮板的大号两双数据完全盖过了姚明的11分7篮板,不过姚明在防守端的表现更为出色,他送出了四次封盖。火箭队最终102-96战胜太阳。

之后的第三次交手,姚明交出了12分12篮板3助攻3封盖的全能数据,斯塔德迈尔则表现平平。第四次交手,姚明15投8中打出了20分8篮板4封盖的全明星级别表现,而斯塔德迈尔则仅有12分9篮板入账。

虽然姚明在新秀赛季与斯塔德迈尔的对决中占据了上风,火箭队也在四次交锋中取得了三胜一负的佳绩。然而在最终的年度最佳新秀的评选中,姚明还是最终无奈负于了斯塔德迈尔。

姚明新秀赛季交出了场均13.5分8.2篮板1.8封盖的数据,而斯塔德迈尔则场均能够得到13.5分8.8篮板1.1封盖。斯塔德迈尔在年度最佳新秀的竞争中胜出后,成为了NBA历史上第一位高中生年度最佳新秀。

进入生涯第二年的姚明和斯塔德迈尔都已经成为了各自球队的当家内线,两人的数据都已经达到了场均17分9篮板以上的水准。该赛季的第一次交手,姚明得到20分14篮板的大两双数据率队取胜。

四个月后的第二战成为了姚明生涯中永恒的经典,比赛进行到第三节,斯塔德迈尔运球过掉卡托之后,在姚明的头顶完成了一记势大力沉的暴扣。

 
完成扣完之后,有些得意忘形的小斯冲着观众席一阵咆哮。
 


  当时姚明的队友史蒂夫-弗朗西斯见状,立刻上前用手臂顶住了斯塔德迈尔的喉咙,并说:“这是我的地盘,你不能在这里撒野。”小斯也不示弱,捏紧拳头要干架,这时弗老大更加怒了,又推了小斯一把。

 
  裁判随后将两人拉开,这一次弗朗西斯为姚明出头的画面,也成为了无数中国球迷心中美好的回忆。
 

在这一年,火箭队和太阳队都迎来了他们各自的超级明星。火箭队打包弗朗西斯等一众球员换来了两届得分王特雷西-麦克格雷迪,而太阳队则迎回了他们的凤凰城之子——史蒂夫-纳什。

在迈克-德安东尼的指导下,菲尼克斯太阳队卷起了一股席卷联盟的跑轰浪潮,他们的进攻华美至极,甚至开创出了“六秒进攻”这样极为快速的攻防转换方式。

在火箭队与太阳队的交手中,姚明也与斯塔德迈尔碰撞出了更为猛烈的火花。2005年3月12日,火箭队做客凤凰城挑战太阳队,是役姚明手感火烫,全场比赛18投10中砍下27分22篮板5封盖的逆天数据。

此外,麦迪同样手感极佳,单场轰下38分,姚麦组合率领火箭队127-107大胜太阳队。斯塔德迈尔23投9中得到31分10篮板的数据,但也无济于事。

当时斯塔德迈尔的医生汤姆-卡特曾经表示:“对于一名接受过膝盖微创手术的球员来说,往往术后的6-8年会是一道坎。”而这一预言也将会在六年后得以验证。

这一年,斯塔德迈尔将自己的球衣号码从32号换成了1号,在此前一个赛季缺席了79场常规赛的斯塔德迈尔,期待用这样的方式来迎回一个全新的自我。

这个赛季姚明和斯塔德迈尔有过三次交手,火箭队1胜2负,其中要数第二次交手最为精彩。

火箭队坐镇主场迎战太阳队,双方总计轰下了237分的高得分。最终在这场飙分大战中,火箭队凭借阿尔斯通在比赛最后时刻的两记罚球赢下了比赛。是役,姚明、麦迪二人火力全开,联手贡献73分20篮板10助攻的数据,率队取胜。

斯塔德迈尔虽然得到30分,但他比赛最后时刻的投篮不中葬送了比赛。

斯塔德迈尔在这一年达到了个人数据上的生涯巅峰,他交出了场均25.3分8.2篮板2.6助攻1.9封盖的全面数据。而姚明则开始因为伤病的原因走上了下坡路,这个赛季姚明又因为伤病的原因缺席了25场常规赛,不过这并没有影响两人交手的精彩程度。

2007年11月29日,火箭队客场挑战太阳队,当时的火箭队重新迎回了昔日球队核心史蒂夫-弗朗西斯,这也是弗朗西斯在NBA的最后一个年头。

虽然弗朗西斯状态严重下滑,但在这一场比赛中,正是他与姚明在比赛最后时刻的两次进攻帮助火箭队笑到了最后。

随后的2008-09赛季,姚明与斯塔德迈尔生涯的最后一次交手,当时的太阳队得到了大鲨鱼奥尼尔,在那一场比赛中,姚明得到了17分15篮板的两双数据。与他对位的奥尼尔得到了18分13篮板,斯塔德迈尔则只有11分9篮板入账,火箭队最终94-82取胜。

之后,姚明便再没有与斯塔德迈尔有过交手,并在2010-11赛季结束之后告别了NBA赛场。


  斯塔德迈尔则在他手术后的第六年(2011-12赛季)开始走上了下坡路,很快沦为了高薪低能的代表。

在本赛季的一次采访中,斯塔德迈尔谈到了自己的老对手姚明,他对姚明表示了赞赏。

“我想要感谢老板多兰、菲尔-杰克逊、史蒂夫-米尔斯跟我签约,让我能够正式作为一名纽约尼克斯球员退役。”斯塔德迈尔说,“我曾在2010年加盟尼克斯,试图帮助这支球队重整旗鼓,我们当时做到了。卡梅罗、菲尔和史蒂夫已经继续寻求振兴尼克斯队。随着今年所完成的交易,球队看起来将能够再次打进季后赛。虽然我在个人职业生涯中曾到过别的地方打球,但是我的心始终属于纽约。一日尼克斯,终生尼克斯。”

如今,斯塔德迈尔和姚明都已经退役,昔日的恩恩怨怨早已化为了最美好的青春记忆,祝福斯塔德迈尔,能够在退役的生活中重新找回自己的所爱。

(何瑞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