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十年雷霆 王朝终究梦一场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旧时代的黄昏

北京时间2007年6月29日,NBA正在举行一年一度的选秀大会,场下坐着号称新时代中锋希望的格雷格-奥登,和另一个可能具有跨时代意义的超级得分手凯文-杜兰特。当时手握榜眼签的超音速队焦急的等待着开拓者做出最后的决定,很显然,无论开拓者选中了哪一个,超音速只要拿走另一个就一定没有错。

没多久,斯特恩正式上台公布状元的名字,他一字一句地念出,“2007年NBA选秀大会,波特兰开拓者用状元签选中了,格雷格-奥登!”

一颗悬在超音速心中的石头落地了,凯文-杜兰特的名字注定要和这支球队联系在一起。

当时有近2000名的球迷在西雅图当地的一座球馆里观看选秀大会,当杜兰特的名字从斯特恩的嘴里念出时,现场一片欢呼,球迷纷纷互相击掌鼓励,庆祝着这历史性的一刻。

杜兰特来自德克萨斯大学,虽然只打了一个赛季,却已经展露了超强的得分能力,场均可以砍下25.8分,并且轻松斩获全美最佳球员、奈史密斯和伍登三项大奖。

谁都明白,这个决定会让这支球队在之后数年里都受益匪浅。他们拥有雷-阿伦,一个传奇射手,拥有着丰富的经验,现在他们又拥有了一个高个子得分机器,即便刘易斯铁定会离开那里,但有了杜兰特,谁还在乎他呢?

可很快,另一个消息震惊了现场的所有人。 

“超音速将雷-阿伦和次轮15顺位选中的格伦-戴维斯打包送到了凯尔特人,换回了那一年的五号秀杰夫-格林,以及德隆蒂-韦斯特和斯泽比亚克。”

现场爆发出了巨大嘘声,并有球迷做出了大拇指向下的手势,其中有不少人身穿雷-阿伦金色34号球衣感到非常不解。

“我们换回了谁?”

“杰夫-格林。”

“谁?”

“乔治城大学来的前锋摇摆人,大一能拿13.2分6.5个篮板,带队成绩不错,好歹率队杀进了四强,那是乔治城大学从1985年以来头一回,不过个人表现嘛,中规中矩吧。”

“就这样,就送走了雷-阿伦?上赛季我们的王牌选手?”

“没错,看起来就是这样了。”

显然,很多球迷表示不能够接受球队这样的举动。无论是球场上还是赛场外,雷-阿伦在西雅图都有着非常不错的人气,虽然还算不上城市英雄那么高大的形象,但也算得上妇孺皆知,备受人们青睐。球队冷冰冰的决定无疑重创了球迷的内心。

更令他们感到无法接受的事发生在2008年7月2日。

那一天球队老板决定将超音速搬迁至的俄克拉何马城,并在之后将球队改名为雷霆。

西雅图长达41年的城市篮球历史就此终结,所有的记忆伴随着超音速双子星时代的结束一同覆灭。

那是旧时代的黄昏,也是新时代黎明前最后的黑暗。

天赋的迅速崛起

  提到雷霆的崛起,你必须先认识一位先生,他叫萨姆-普雷斯蒂,雷霆队的总经理。

在2007年来到雷霆之前,他是马刺的助理经理,在运营球队这一块,他跟雷霆的这帮年轻人一样,天赋异禀,几年间就从实习生变成了球探进而升格为马刺的总经理助理。

波波维奇老爷子曾对他有过一个非常高的评价,“他是我见过最聪明的人才,至少我是比不上的。”老爷子的话有多少是真心实意的,你可以自行辨别。但能肯定的是,普雷斯蒂的能力,至少是被认可的。

在马刺的时间里,他最大的收获,就是运营的理念,也就是注重选秀,强调团队,依靠整体。而来到雷霆之后,他做的就是这些。

翻开那些他的工作履历,你可以看到这些内容:

2007年7月11日,他上任后的第一笔交易,用先签后换送走了拉沙德-刘易斯,换来了950万美元交易特例和魔术的次轮选秀权,之后,这些换回的东西被他用来得到塞吉-伊巴卡、科尔-阿尔德里奇以及拜伦-穆伦斯。

2009年2月20日,在交易截止前,普雷斯特策动与公牛、尼克斯的三方交易,用威尔考克斯和2009年首轮选秀权,换回萨博-塞弗罗萨和马里克-罗斯,补强了球队的侧翼防守,并在休赛期用一纸四年合同稳固了球队的未来构架。

2011年,在交易截止日前夕,普雷斯特策动交易,用前锋杰夫-格林和科斯蒂奇换回了凯尔特人的首发中锋帕金斯和内特-罗宾逊,为年轻的球队注入了冠军经验的同时,在阵地战中有效地提升了内线防守的质量。

不夸张的说,普雷斯蒂是这支雷霆十年发展的真正灵魂。

从一开始坚定的摆烂策略,到之后在选秀大会上连续摘下威斯布鲁克(2008年第4顺位),伊巴卡(2008年第24顺位)以及哈登(2009年第3顺位),然后以腾飞的姿态完成一鸣惊人的飞跃,这都是这位出色的经理人带来的甜蜜果实。

2007-08赛季的超音速只拿到了20场胜利,接着是23场胜利,然后顺利得到哈登,凑齐阵容的核心构架。紧接着在2009-10赛季,以常规赛50胜的姿态迅速崛起,时隔多年再次杀进进季后赛。

虽然首轮就遭遇了对手的淘汰,但从那时起,雷霆就开始用表现告诉全世界,“我有的就是天赋,未来我要统治这个联盟!”

2010到2012年间,也许是俄克拉荷马最幸福的时光,因为他们见证了一群充满天赋的球员在兑现上天赐予自己的能力。

2010-11赛季,雷霆赢下55场常规赛,以西部第四的身份杀进季后赛。首轮4-1兵不血刃地击败丹佛掘金,接着在次轮遭遇黑八之后状态神勇的孟菲斯灰熊,鏖战七场。抢七夜,杜兰特疯狂地砍下39分,威少送出14分10板14助,而哈登则贡献了17分,雷霆三少合力将灰熊淘汰出局,成功挺进西部决赛。

虽然之后他们再没更进一步,但雷霆年轻没有极限的形象已经深深地印刻在了人们的脑海中,大家都知道,他们迟早会回来的。

次年遭遇停摆,但雷霆仍旧拿到了47场胜利,以西部第二的身份再次闯进季后赛。首轮4-0横扫小牛,次轮4-1击溃紫金军团,西部决赛,更是在连输两场的情况下,连扳4城,几乎以一种不可阻挡的形势摧毁了马刺。

   如果你翻开当时的舆论,你可以听到这样的话:

“雷霆的未来不可限量,他们队里拥有三个明星,而且他们还这么年轻,这真是不可思议。”

“通过选秀培养完成了这样的飞跃,如此稳定的构架,我相信雷霆未来可以拿到许多冠军的。”

而在总决赛之前,几乎所有人都认定,雷霆将会击败拥有三巨头的热火。因为他们击败马刺的方式实在太过简单粗暴,那是世人眼里能够清晰看见的,一种叫做“天赋”的东西。

但最终很遗憾,天赋倒在了经验的面前,雷霆没能如愿地捧起奥布莱恩杯。

“这没什么,年轻就是未来,明年他们会回来的,杜兰特也许会比詹姆斯更优秀。”

就当所有人都觉得这支天赋兵团会像过去几年一样,一年一个脚印的继续上升时,谁也没想到,2012年的6月就是他们过去数年的巅峰时刻。

在这之后,他们再没有回到那个舞台。

逐渐落寞的俄城

2011-12赛季前夕,联盟停摆期间出台了一项政策——“罗斯条款”,即在符合触发条件的情况下,允许新秀在和母队签约第二份合同时,工资能够占到工资帽的30%。虽然这让杜兰特可以5年多赚1500万,但这对于雷霆而言,则是一份突然增加的压力,让他们平白无故的减少了可以施展的薪金空间。

这也为之后的2012年休赛期埋下了伏笔。

2012年10月28日,又一个意义重大的时间点。在新赛季即将开始的前夕,雷霆队将哈登、科尔-阿尔德里奇、拉扎尔-海伍德和达奎恩-库克打包送到了火箭,换回了凯文-马丁、兰姆、2个2013年的首轮选秀权以及2013年1个次轮选秀权。

虽然换回的选秀权最后变成了亚当斯,但这笔交易仍旧被人视为是“放走王朝的一笔交易”。其中的分歧,仅仅只是因为哈登希望能够获得一份4年6000万的合同,而雷霆能够给到的最大合同,只有4年5400万。

雷霆的理由很简单,也很好理解。

球队已经为威少和杜兰特开出了两份顶薪合同,并且在那年夏天以4年4800万的价格续约了内线大闸伊巴卡。从身处小球市的雷霆队的角度出发来讲,他们的确需要考虑成本和收入的压力。但也正是因为如此,才让他们做出了这个可能让他们后悔一辈子的决定。

哈登在被送到火箭之后,立刻签订了一份5年价值7878万的合同,顺利的成为了球队的大当家,并在的加盟的第一年就展现出了超级球星的实力。

然事实也证明,无论是马丁、雷吉还是维特斯,他们都无法替代哈登当时起到的作用,更不要提重新回到“四少”的风光时代了。

在失去了哈登之后,他们就开始慢慢地走下巅峰了。

  2012-13赛季,季后赛首轮。威斯布鲁克在面对贝弗利抢断时不慎撞上膝盖,导致右膝半月板撕裂,不得不提前结束赛季。失去威少的雷霆在之后也无法走的更远。

2013-14赛季,虽然在威少不能出场的日子里,杜兰特展现了超强的个人能力,并第一次揽下了MVP奖杯。可就在他宣告自己的时代来临的时候,伊巴卡却在西部决赛之前小腿受伤,对外宣布赛季报销。虽然之后他打了封闭强行复出,并帮助球队在0-2的情况下连扳两局,可最终球队还是以大比分2-4输掉了系列赛。

而比输掉系列赛更加令雷霆心痛的,是从那以后,伊巴卡就逐渐失去了往日内线铁闸的风采,强行复出带来的后遗症让这位来自非洲的防守达人雄风不再。

2014-15赛季,又是一个被伤病折磨的赛季。球队核心凯文-杜兰特因为脚趾伤病只打了27场就赛季报销,而威少和伊巴卡也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伤病。最终,球队因为伤病的影响,早早结束了那个赛季。

时间轴来到2015-16赛季,当杜兰特、威斯布鲁克、伊巴卡重新健康的回到赛场时,他们发现,已经没有人把他们称为“未来的统治者”了,甚至他们在赛季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不被人们认为是“有机会争夺冠军的人”。

纵使他们在季后赛当中击败了马刺,并将勇士逼到了1-3的绝境,可到最后他们还是输了,以一种极其讽刺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系列赛。

因为雷霆输给了“天赋”,一种曾经全世界都羡慕雷霆的东西。而从曾经的“天赋之城”到如今的“也就如此”,一共也只用了4年的时间。

“四少王朝”终究一场梦

  2016年7月5日,杜兰特宣布了自己最终的决定,他选择离开俄克拉何马城,加盟金州勇士。

消息一出,全世界都被震惊了。

从2007年选中杜兰特开始,这9年里,他都是这支球队,这座城市的象征,他被给予期望去成为下一个时代的标杆人物。

但故事的结局并不如童话故事般美妙,杜兰特放弃了这里的一切,他需要去寻找新的旅程。

而这座城市的守护者,也由曾经的四少,到三少,再到二少,到如今,只剩下威少了。

有消息传出,雷霆在试图提前续约威少,而威少本人也有意愿至少为雷霆打完下一个赛季。

这一季,将是雷霆新纪元的第十个年头,十年一个轮回,无论威斯布鲁克未来是否会继续留在这里。他是会像杜兰特那样选择去新的城市寻找新的帮手?还是留在俄城,像曾经的超级巨星一样,单扛球队的大旗,独自率队厮杀呢?

我们不知道。

但有一点我们清楚的知道。

过去的时光已经回不来了,而那个幻想中的“四少王朝”,也终究只能是一场梦了。

(转自公众号:9527的篮球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