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第二个库科奇?他沿着传奇的路走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四号秀德拉甘-本德尔(Dragan Bender)是今年最年轻的新秀。他出身于著名的“新秀养成基地”——克罗地亚的Split俱乐部,那里曾经培养出了托尼-库科奇(Toni Kukoc)。本德尔有着成为这类球员的天赋。所有的这些都仅仅是因为那个重要的决定。

人的一生中会面临许多扭转一切的决定。七年前,德拉甘-本德尔决定背井离乡,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成为NBA球员的梦想上——就像他今天所说的,“这简直太不现实了”。但这从来没有影响到他。2016年6月23号,他终于被菲尼克斯太阳队在首轮第四顺位选中了。

这故事得让我们从头说起。本德尔出生于卡普利纳,这是一座只有3万人口的、位于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波黑)的小城。家庭和篮球对他而言就是一切,对于比他大两岁的哥哥来说也一直是这样。兄弟俩日复一日、不知疲倦地在空场地上玩着一对一斗牛,据他们口述,他们总是会被赶出球场。

本德尔两兄弟都很有篮球天赋,但是他们必须面对一个难题:在卡普利纳和周边地区没有提供篮球培训的机构和俱乐部。之后他们就被告知要打包好行李,准备出发,因为兄弟俩马上跟随父亲驱车前往克罗地亚了。那一年,德拉甘12岁,他哥哥14岁。

Split:兑现天赋之地

Split的目标是成为亚得里亚海边一座为篮球而疯狂的城市。而在那里还有克罗地亚传奇球星尼古拉-武贾西奇(Nikola Vujcic)开办的篮球体院,正是这个人将本德尔兄弟招入麾下。

这无疑是很幸运的事情。因为这个体院和KK Split俱乐部合作紧密,该俱乐部的青训系统名声在外。本德尔有机会成为下一位欧洲传奇球员,因为教练们已经为他量身制定了一套培养方案,这套方案也包含了克罗地亚的学校教育:从本德尔这个身高段的球员横向比较,他速度很快而且很聪明,懂得阅读比赛,弹跳力惊人。此外他还有一手好篮子。对于一个七尺长人来说,这些都显得太完美了。

本德尔的偶像毫无疑问是托尼-库科奇。对任何时代的NBA而言,库科奇都是最好的国际球员之一。库科奇也很高,很聪明,很迅速,还能投篮。他和本德尔在同一个地方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库科奇的照片被挂在了Split学校的荣誉墙上。他不仅在那里打了五年球,而且他本人也出生于Split。

“他可以用任何他想要的方式处理球。他还可以打三个位置”,本德尔对体育画报的记者陶醉地说道。除了打球场馆和训练地点一致之外,他俩还有更多相似之处:在登陆NBA之前,他们都加盟了欧洲豪门俱乐部。库科奇当时去了特雷维索,在那里他获得了意大利冠军。而本德尔则选择加盟特拉维夫马卡比队。

飞跃禁区”

马卡比是一支欧冠球队,他们不会花精力在培养年轻球员上,这里只关乎输赢。本德尔也知道自己的上场时间会很有限。第一年他甚至被租借给了伊罗尼拉马特甘队。

但这有限的上场时间并没有对本德尔产生很大的影响,在2014年夏天他就已经得到NBA球探的密切关注,这得益于他在土耳其青年男篮世界杯上的表现。当时他已经加入克罗地亚国籍,在世界杯上通过自身的跑跳能力、控球能力和投射能力的完美融合,率领克罗地亚队勇夺铜牌。

回到马卡比队,本德尔在获得上场机会后不再像以前一样在场上毫无存在感。“我现在还能想起这样的场景,我投完三分后准备折返参与到防守当中。这时本德尔突然飞身跃过禁区,左脚起跳同时左手扣篮得分。这实在是太难了。然后他跑回去,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继续比赛”,本德尔的队友西维文-兰兹伯格(Sylven Landsberg)回忆起本德尔的精彩表现时说道。

本德尔和克里斯——未来的双人组合?

用左脚起跳同时用左手扣篮,这动作虽然这听起来很简单,但对运动能力却有很高的要求。得益于在Split时接受的训练,本德尔掌握这些技巧毫无压力。他认为这些基本功是他的独到之处,其中一些技巧甚至是连大学毕业的球员都不敢奢望能熟练掌握的。因此本德尔完全值得菲尼克斯太阳队对他进行长期投资。

太阳队的总经理和教练在选秀夜前思考了很长一段时间,他们不确定到底应该选择德拉甘-本德尔还是同样天赋秉异的巨人马基斯-克里斯(Marquese Chriss)。然后总经理里安-麦克唐纳(Ryan McDonough)想到了能同时获得这两位球员的好办法:跟国王队做交易,让国王队在第八顺位选择克里斯,再将他送到亚利桑那。

“马基斯和本德尔,在NBA已经很久没有球员做过他们俩将要做到的事情”,主教练厄尔-沃特森(Earl Watson)陶醉地说道。沃特森甚至可以设想让他们两个人中的一人去打三号位,他们俩都有这个天赋。拥有柔和手感的克里斯也可以在外线进攻。

聪明的决定

本德尔在防守端也能做到一个现代中锋该做的事情。他是一个优秀的护筐球员,懂得如何把握时机,还拥有扎实的脚步,但他不仅限于此。更重要的是,他还能在挡拆时换防,迅速地跟上对方的后卫。在刚结束的总决赛中,勇士队和骑士队就向我们展示了这一点的重要性。

太阳队拥有潜力无限的前场组合,前提是他们能获得足够的时间和机会来打磨技术。本德尔首先要通过增重来避免自己在争抢篮板时被挤出禁区。如果泰森-钱德勒下赛季还在太阳队的话,他将会是本德尔的一位良师。

然而本德尔并不是第一位在NBA失意的天才欧洲球员。2011年被奇才队选中的简-维塞利(Jan Vesely)此前就被寄予厚望,但三年后他又回到了欧洲打球。

鉴于本德尔跌宕起伏的职业生涯,我们可以对他有更高的期待。这得益于他在12岁就敢于背井离乡的勇气。“那时候我面对的困难可不仅仅是没有父母的陪伴。但是我让自己变强,学到新的东西。现在回想起来那真是一个聪明的决定。”

事实确实是这样。

(小麦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