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扒一扒 | 高中158cm小个 靠啥逆袭成亿元先生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7月26日,据雅虎体育沃神爆料,开拓者队后卫C.J。-麦科勒姆与波特兰开拓者队签署了一份4年1.06亿美金的高薪合同,这让他成为了开拓者队目前阵中除达米安-利拉德之外又一位获得亿元合同的球员。

麦科勒姆的成长经历可谓励志,他并没有像利拉德式的初入联盟便光芒万丈的拿下年度最佳新秀,而是从球队的底层摸爬滚打,才有了如今的成就。


2015年的夏天,波特兰开拓者队经历了他们最为动荡的一个休赛期。球队的五大主力中,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罗宾-洛佩斯、韦斯利-马修斯、巴图姆都先后离开了球队,仅剩下达米安-利拉德一名首发留在球队。

当时的开拓者队被普遍看衰,主力球员的大面积离队让人们一度认为开拓者已经放弃了2015-16赛季。


然而开拓者队的表现却大大的出乎了人们的意料,他们先是引入了阿米努、艾德-戴维斯和梅森-普拉姆利这三位在各自球队都不被看好的球员,提升了球队的阵容深度。

随后,开拓者队主教练斯托茨最为关键的一个决定就是明确了C.J。-麦科勒姆在球队中首发的地位。


麦科勒姆的经历可谓励志,2005年当他还在格伦奥克高中的时候,当时的他还是个高一新生。

那时麦科勒姆1米58的身高总是很难让人们把他与篮球校队联系在一起,然而出色的球技仍然为他在高人林立的高中联赛占到了一席之地。

不过好在麦科勒姆只是发育迟缓,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麦科勒姆长了九英寸(约22.8cm),这让他具备了与同位置球员对抗的能力。也就是在他身高超过1米8的这一年,高三年级的麦科勒姆单场轰下54分,一举打破校史记录。

之后高四的一年,更是成为了麦科勒姆大放异彩的舞台,他延续了良好的投篮手感。整个赛季他场均能够得到29.3分的高分,并且荣获了2008-09赛季的俄亥俄州年度最佳高中生奖项。

当时麦科勒姆的身材虽然一般,但出色的弹跳力已经足以让他完成抛板暴扣这样的高难度动作。

结束自己的高中生涯之后,麦科勒姆来到了里海大学,当时的他身高已经达到了1米91,体重只有不到75公斤。但这并没有妨碍他场均砍下19.1分5.0篮板,成为爱国者联盟历史上第一个能够摘下年度最佳球员头衔的大一新生。

大二,麦科勒姆的进攻能力继续增强,场均数据上升到了21.8分7.8篮板。然而他命中率的下滑和球队战绩的下降,让他最终无缘年度最佳球员的奖项。

随后的两年时间里,麦科勒姆增加了大约30磅的肌肉。尽管当时他的选秀预测顺位已经进入前三,但他依然选择继续自己在里海大学的学业。他热衷于撰写体育新闻方面的稿件(即便是之后进入联盟,麦科勒姆依旧对之乐此不疲)。

麦科勒姆的球风在大学期间就已经定型,有49%的出手来自于运球后的跳投,这是他最喜欢的进攻方式。

行进间急停跳投

crossover

踉跄三分

借掩护变向急停


总之,你能想象到的跳投动作,麦科勒姆几乎都已经烂熟于心。

当然,麦科勒姆的catch and shoot(接球直接投篮)能力也同样出色。

作为一个有着极佳控球能力的小个子,麦科勒姆的突破能力更是让人叹为观止。

假动作反手上篮

急停急起突破

crossver 突破

从人缝钻过暴扣

此外,虽然身高一般,但麦科勒姆的传球视野却不亚于高大后卫。他总是能够找到处于错位或者空位的队友。

同时,麦科勒姆的抢断能力也是一流。

然而麦科勒姆的问题也十分明显,他虽然有着很高的篮球智商,但他却不是一个传统型的控球后卫。他对于挡拆战术的执行能力很一般,同时有21.7%的挡拆失误率。

在他大四的那一年,麦科勒姆平均每40分钟会出现多达3.4次失误。他对于持球人的防守十分糟糕,终结能力较弱。

大学四年,麦科勒姆交出了2361分的总得分,高居爱国者联盟的历史第一位。

然而进入联盟之后,麦科勒姆的角色便开始发生了变化。虽然他在2013年选秀大会的首轮第10顺位的高顺位被开拓者队摘下, 但菜鸟赛季开拓者队留给麦科勒姆成长的机会并不多。

当时韦斯利-马修斯牢牢的占据了球队主力得分后卫的位置,而麦科勒姆一整个赛季都没有得到哪怕一次首发机会。


2015年3月6日,马修斯因为左脚踝跟腱断裂赛季报销,麦科勒姆抓住了机会。在3月25日与金州勇士队的比赛中,麦科勒姆一人独砍23分,刷新了个人职业生涯得分最高纪录。

这一纪录在十天后再一次被他打破,面对湖人,麦科勒姆一人独取27分。常规赛阶段,麦科勒姆场均能够得到6.8分。


季后赛,麦科勒姆爆发出了更大的能量。在与灰熊队的系列赛第三战中,麦科勒姆以替补的身份出战,仅仅出场了27分钟,麦科勒姆便14投8中得到了26分,刷新了个人季后赛得分纪录。

在之后的第五战中,开拓者队虽然输掉了比赛,但麦科勒姆三分球11投7中砍下33分的高分,成为开拓者队史季后赛单场命中三分最多的球员,同时也成为了开拓者队史上季后赛单场得分最高的替补。

整个季后赛,麦科勒姆场均能够得到17分4篮板1.2抢断的惊艳数据。


随后的2015-16赛季,开拓者队确立了利拉德和麦科勒姆在球队中的核心地位,斯托茨极为大胆的用人方式让他收获了成效。

2015-16赛季,这对后场组合场均能够合力砍下45.9分7.2篮板11.1助攻的数据,虽然比不上勇士队水花兄弟的场均52.2分9.2篮板8.8助攻,但在联盟中的后场组合里,他们已经具备了极强的竞争力。


努力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麦科勒姆最终收获了属于他的亿元合同,这对于开拓者和他而言都是一笔不错的签约。

新赛季,期待麦科勒姆与利拉德的这对火力十足的后场双枪,能够爆发更大的能量。

(何瑞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