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没杜兰特?没问题!威少下季有更大几率冲击MVP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威少刚发现他最好的哥们杜兰特把他自己抛在了俄城。

何况还不仅是杜兰特离开了这么简单,他离开后加盟的是万众瞩目的竞争对手、八面玲珑的勇士队。这才是真正伤人的地方。

两个月之前,威少、杜兰特和雷霆队刚刚打出了球队的巅峰状态,在西部决赛第三场和第四场中连续大比分战胜勇士——似乎就要首次翻越夺冠的高峰——而 勇士随后在1-3落后的情况下打出了罕见的大逆转,一下子把雷霆又打回了地球。由于勇士的原因——先是球员,然后又是制服组——看来威少似乎永远不可能和 杜兰特携手赢得总冠军了;而且,谁知道呢,或许在他的职业生涯里,再也不会有这么好的赢得一切的机会了。

我敢肯定威斯布鲁克非常愤怒。但是,其实他没了杜兰特也很好。

没了杜兰特,威少依然好

威斯布鲁克的整个职业生涯都是和杜兰特并肩作战的。自从他2008年被雷霆选中之后,只要有威少,就有杜兰特。结果是,人们有时就不公平地把威斯布鲁克当成了二当家,隐藏在超级英雄杜兰特的阴影里;但实际上,在威少有机会不和他的老搭档并肩作战时,他的表现都非常出色。

比如说,威斯布鲁克最具爆炸性的几场得分表现都是杜兰特在板凳上时得到的。在过去三个赛季里,威斯布鲁克有24场比赛砍下至少35分,其中有18次 都是杜兰特缺阵时得到的,只有6次是和杜兰特一起在场时得到的。由于他与杜兰特一起出场的场次数显然比未能并肩作战的场次数要多(他的192场比赛里有 144场是和杜兰特一起打的,占总数的75%),所以按比例计算的话,得分的差别就更为惊人,即威斯布鲁克在不和杜兰特一起打的比赛里有38%的场次都得 到了至少35分,而和杜兰特一起打的比赛里只有4%的场次得到至少35分。

在2014-15赛季里,威斯布鲁克独自带队的时间比较长——从2月21日直到4月15日赛季结束共有27场比赛。在这段时间里,他场均能得到 31.3分,比起在杜兰特脚伤之前一个半赛季的场均23.8分有大幅度的提升,也远高过之后和杜兰特并肩作战的2015-16赛季场均23.5的得分。

一旦杜兰特缺阵,威少就会站出来。在杜兰特缺席的前10场比赛里,威斯布鲁克场均贡献三双——32.8分、10.6个篮板、11.2次助攻——而且 在其中6场比赛里都拿到了三双。他在这10场比赛里每场都至少得到20分、7个篮板和7次助攻,而在连续17场比赛里都能拿到20+5+5的数据。根据 Basketball-Reference的数据,除他之外,只有3名球员能在连续超过10场比赛里打出20+5+5的数据:詹姆斯(5次,分别在 2008年、2010年、2011年、2012年和2013年)、拉里-伯德(2次,1987年和1988年)和乔丹(2次,都在1989年)。只有年轻 的乔丹打出的连续 18场20+5+5比威少在2015年春季打出的连续17场纪录要长。

人们很容易忽略在杜兰特不在场时威斯布鲁克的贡献,毕竟他“只是”填补了球队的得分真空。但是,根据nbawowy网站的数据,这并不是全部。看看威少在过去三个赛季里杜少不在场的2000多分钟里的得分统计数据吧:

没有杜兰特时,威斯布鲁克会更多承担雷霆的进攻重任,有更多机会做球队的进攻终结者,这可以由他的使用率从32.7%增长到41.6%来证明。实际 上,过去三个赛季里杜兰特不在场时,威少41.6%的使用率比1977-78赛季以来任何单赛季打满2000分钟以上的球员的使用率都要高 (Basketball-Reference自1977-78赛季起才有相关数据,最高的球员单赛季使用率是科比在2005-06赛季打出的 38.7%)。毫不奇怪,威斯布鲁克的使用率增加可以直接等价为他的平均每分钟得分从0.66一跃而至0.89。但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尽管得分重任增 加了,但威斯布鲁克在没有杜兰特时实际上还更高效,他的真实投篮命中率(54.5%对53.4%)和平均每次出手得分数(1.09对 1.07)都可以为证。

下赛季,雷霆将需要威斯布鲁克再次承担重任。他将会经常持球,也必须为球队创造大部分的进攻机会,就像他在2015年做的一样。如果威斯布鲁克能够回到他在2014-15赛季那27场比赛里打出的巅峰状态,就将成为MVP极有力的竞争者。

当然,他在2015年没有赢得MVP,甚至没有拿到一张第一名选票,但他拿到了5张第二名选票(每张7分)、33张第三名选票(每张5分)、41张 第四名选票(每张3分)和29张第五名选票(每张1分),总共得到352分。相当于27.1%的 MVP得票(即在MVP评选最高得分的1300分(130位投票者X第一名选票的每人10分)的27.1%),足以位列库里、哈登和詹姆斯之后,排在所有 球员的第四位。对一个球队甚至没有进入季后赛的球员来说,这是个不错的排名。

你已经知道不受约束的疯狂威少下赛季将会争取靠一己之力挑战整个联盟。如果他能在此过程中让雷霆再入季后赛的话,就完全应该得到2017年的MVP奖项。

杜兰特很可能拿不到MVP

由于下赛季将是威斯布鲁克合同的最后一年,雷霆也有可能会选择在赛季中交易他,而不是等到夏天让他以自由球员的身份离队。此外,雷霆还可以招募另一 位巨星代替杜兰特的位置,希望以此来确保威斯布鲁克留在球队。无论在哪种情况下,如果威斯布鲁克和另一个需要球权的球员搭档,都可能会妨碍他变身成为投篮 数据弹眼落睛、把MVP当早餐大口吃下的利用率怪兽。

但是,即使威斯布鲁克没有赢得MVP,他至少可以慰藉的是:知道杜兰特很可能也拿不到。

上一次MVP得主以自由球员身份换队时,迅速引起了喧嚣的骚动。当勒布朗离开骑士加盟韦德所在的热火时,泪流满面的克利夫兰球迷当街焚烧23号球 衣,公众一片压倒性的负面反应。当然,有些骚动是直指“把我的才华带到南海岸”的新闻发布会上他毫不关心旧主的语气,但也有其它的愤怒原因。很多人认为詹 姆斯的举动对全世界最伟大的球员来说是反竞争的,是不恰当的。我相信,是勒布朗改换门庭的“决定”引起的负面反应让他失去了2010-11赛季的MVP。

但如何证明这一点呢?

唔,有个公认并不完美,但可以客观判断谁“应该”获得MVP的方法是看胜利贡献值,它是由Basketball-Reference网站的贾斯汀- 库巴科设计的。胜利贡献值包括各项个人统计数据:制造得分(包括得分+助攻),投篮效率,篮板,防守效率,等等,然后再用球队胜场数来分摊。这样,如果球 员贡献较大,球队胜场数也较多的话,胜利贡献值就会较高。这样的球员就应该赢得MVP。所以,为了将媒体对詹姆斯的恶意具现化,我们可以将他每个赛季的胜 利贡献值与MVP奖项做成图表。

詹姆斯2008-09赛季至2012-13赛季连续五个赛季领跑联盟胜利贡献值排行榜。在那五个赛季里,他拿了四次MVP。唯一没拿的一次就是2011年,他被罗斯击败了(实际上也被霍华德击败了)。并非巧合的是,2010-11赛季正是“决定”之后那个赛季。

至少有三种方式来解释这件事:

1。媒体在詹姆斯加盟热火的“决定”后就转了向,他们通过下赛季不选他当MVP来惩罚他;

2。单纯从篮球原因出发,加盟热火让詹姆斯当选MVP显得不那么令人信服了。

3。或者说,数据不代表一切。

实际上,这三个因素很可能对詹姆斯失去MVP都有影响,对每个媒体人,各个因素的影响大小是不同的。或许比尔-西蒙斯这些评论足以反映2011年时媒体的主要情绪:

“我知道计算机程序会吐出勒布朗的数据统计,证明他在MVP评选中领先,但你要是连续看了6个月热火队的比赛,又怎么能得出结论说勒布朗对热火队比韦德更重要呢?哪怕只是重要0.00000000001%?”

换句话说,即便在自己球队的MVP评选中,勒布朗也无法肯定能超越韦德,这显然影响了他连续五年当选MVP。当然,杜兰特也将面临相同的挑战,因为他下赛季同样加盟了另一位巨星库里的球队。库里赢得MVP的几率也可能受到一定影响,因为他要和杜兰特分享关注度了。

而库里上赛季之所以能在MVP评选中一骑绝尘,拿到全部的第一名选票,一部分的原因是投票者在观看集锦时看到他包揽了球队所有关键投篮,这给他们留 下了深刻印象。正如我要详细列出的,在2015-16赛季中,库里包揽了勇士队在第四节或加时赛最后六分钟扳平或领先的出手总数的43%。事实上,上赛季 唯一比他投关键球比例还高的球员是詹姆斯(46%)。但在2010-11赛季,勒布朗和韦德基本上平分了关键球的责任,勒布朗在第四节或加时赛最后六分钟 投出的扳平或领先球有30次(占全队总数的32%),韦德有27次(占29%)。同样,上赛季杜兰特和威斯布鲁克也平分了关键球的出手,他俩各投了球队大 约四分之一的关键球。下赛季,杜兰特和库里也很可能平分比赛最后阶段的关键球出手次数,这有可能会让他俩中任何一个都拿不到MVP。

为杜兰特比较NBA早期的历史

尽管你可能听说过这一点了,但我还是要说,超级球队不是最近才开始组建的,他们已经存在几十年了。而且我说的并不是上世纪80年代那些堆积球星的球 队,比如“show time”的湖人队,他们出色的老派制服组费劲全力地搭建起了这支出色的球队。我说的是NBA早期的历史——一路回到1968-69赛季,张伯伦加盟湖人 队时的情况。

根据杰克-拉姆齐博士——他是张伯伦在费城76人队最后一个赛季时的教练——(在他的著作《杰克博士的领导课——一辈子从篮球里学到的》,我们在这 里做了相关的摘录)所说,张伯伦逼迫球队将他从76人交易到湖人队,威胁说否则他就要跳槽到ABA。在1968-69赛季,33岁的张伯伦加入了30岁的 杰里-韦斯特(处在巅峰期)和34岁的埃尔金-贝勒(处在巅峰期末尾)的球队;这两位巨星都曾在MVP评选中排名高达第二位。当时这支湖人队很可能是第一 支球队建设严重受到球员个人影响的超级球队。

在下面张伯伦的各个赛季胜利贡献值与MVP得票百分比的图表中,我们可以再次看到加盟超级球队对球员MVP评选得票的负面影响,这和刚才在詹姆斯的 图表中看到的情况类似。具体说来,张伯伦从1965-1966赛季到1967-68赛季连续三个赛季领跑NBA胜利贡献值排行榜,而且三个赛季都拿到了 MVP。在1968-69加盟湖人后的赛季里,他又和威利斯-里德共同领跑了胜利贡献值排行榜,但甚至没有得到一张MVP投票。

在张伯伦的时代,MVP奖项是由球员投票决定的,但你可以看出,我们认为2011年时媒体的思维过程在1969年也同样影响了球员。张伯伦没有赢得 MVP,因为他无法将个人对球队的贡献与队友韦斯特的贡献区分开来;同样,也许当时的球员认为他加盟湖人、放弃领导地位的做法不应该让他赢得MVP。

在1971-72赛季,张伯伦、韦斯特和湖人队创造了当时的常规赛赢球记录——69胜13负,还打出了当时最长的33连胜纪录。尽管他们当时统治了 整个联盟,但当年的湖人双星也并没有得到MVP奖项的认可;他俩分散了投票:韦斯特得到了相当于48%的MVP选票,张伯伦得到了相当于36%的投票。而 贾巴尔获得了MVP。

比起詹姆斯和韦德,张伯伦和韦斯特的故事对杜兰特和库里来说可能是更有说服力的历史先例。他俩下赛季都很可能为勇士队的成功做出巨大贡献,那么,其 中一个怎么能让大家达成共识,认为他最应该获得MVP呢?如果历史重演,那么无论杜兰特或是库里——NBA过去两个赛季的两位MVP——下赛季都得不到 MVP奖项。

嗯,我不认为任何人会为下赛季的这对超级组合拿不到MVP掬泪的,至少威少不会。我固然会很高兴看到下赛季杜兰特和库里一起努力投进变态准的球,也 会很高兴地看到疯狂的威少在场上横冲直撞。他下赛季很可能会生涯首次打出场均超过30分的表现,而且有可能成为史上第二位拿到全部第一名选票的MVP。

(OnFire APP专供新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