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丨状元郎成长历程! 老爹是导师投篮老大难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本-西蒙斯(Ben Simmons)作为费城76人队选择的状元秀,是一个有着非同寻常身体素质的特别的球员。他的家庭环境对他的前期成长有很大影响,不允许其中有任何的偏差:这位澳大利亚球员的职业生涯走的是一条被规划好的人生路。

作为一名状元秀以及球队未来的招牌球员,他的人生在公众面前几乎没有秘密可言。在选秀前的几天,ESPN的女记者在西蒙斯身边寸步不离,即使他正在和自己的兄弟们打游戏也是如此,他们玩着“FIFA”、“使命召唤”等等的游戏。然而,“NBA 2K”却不在他们的游戏清单之列——当然这是有理由的:“当我自己出现在2K里的时候,我才会安装这游戏”,西蒙斯解释道。

他的梦想很快就实现了:作为被费城76人队选中的状元,他成功登陆了NBA。迈入NBA的道路看起来早已被铺设好了,西蒙斯的每一步都是在追随着这个伟大的目标。所有的意外状况都已经在最初被规避了。因为这个澳大利亚人生长在一个为篮球痴迷的家庭,他父亲为他儿子的传奇职业生涯打好了基础。

戴夫-西蒙斯(Dave Simmons)出生在纽约,大学是在俄克拉荷马上的,他之前错过了进入NBA的机会,所以选择移民澳洲。在那里,他不仅遇到了本-西蒙斯的妈妈,还在澳大利亚篮球联赛(NBL)成为了一名成功的职业球员。毫无疑问,他把毕生的技艺都教给了他的儿子,更重要的是,西蒙斯的教练把他带上了正确的轨道。

别只缩在内线

西蒙斯从小就长得比自己的玩伴要高大。看上去,他就要成为一名具有统治力的中锋,幸好他父亲看到了不同的一面:“我们必须阻止他被自己的身高限制在内线。他必须成为一名持球人,只有这样才能学会去理解比赛。”他的父亲如此阐述自己的观点。

几年后的本-西蒙斯肯定会为此而感谢自己的父亲。他的球风是独一无二的,能够以前锋的身躯像控卫一样在场上打着战术手势。他一直以来都是宣称自己“首先是一个传球手”,这主要受到了澳大利亚学校的影响。“在澳大利亚打的是欧式篮球——这就意味着多传球,多移动。数据完全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赢球。”

错位机器

这种篮球理念在美国还不是很受认同。尽管如此,他及早转学去美国念高中仍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即使他的母亲并不赞同这个做法:“我之前认为他年纪还小,以后的人生路还很漫长。难道他不应该再等等吗?”,她这样对ESPN的记者们说道。

西蒙斯没有选择等待,他最终给自己制定了一系列的计划。在大洋彼岸,他马上就被传递了一个全新的理念:“他们很快就告诉我,我要多投篮,多得分。一开始我还不太适应,但重要的是之后我也培养出了得分手的心态。”

有了这样的心态,一个不可思议的“错位机器”就此呈现出了雏形。在这位身高208公分的澳大利亚大个子在面对比自己更高大的防守者时,可以运用控球技术从防守者身边带球而过,并以高命中的突破方式得分——或是来一记精准而快速的突破分球。倘若他面对的防守者比自己矮小且迅速,他也可以选择在内线进攻,在这块区域他有左右开弓的能力。

投篮是老大难

然而他的比赛依旧有个地方要被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那就是跳投。西蒙斯几乎没有跳投能力。无论是在中距离还是三分线外,这个19岁的年轻人都不能稳稳地命中空位投篮。要是给他的技术能力打分的话,尤其是是投篮这一项,我们只能很遗憾地说:一般般。在远距离投篮时,他的上身摆出了一幅看起来不太协调的姿势,没有任何球员会像他那样摆放双脚的位置。

他的投篮到底有多糟糕呢?有一件事情可以说明问题:为了让他从零再开始学习投篮,有好几个教练建议他更换投篮惯用手。他已经差不多掌握了如何用非惯用的右手来完成进攻,但是这会让他很不习惯。克里夫兰的特里斯坦-汤普森(Tristan Thompson)会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在把投篮惯用手从左改到右之后,罚篮命中率有了一定的提升。说明这个策略是管用的。在骑士队成为新科总冠军之后,汤普森也不大有可能成为一位神射手。

然而西蒙斯之所以会是西蒙斯,就在于他不会让这个结论左右他的想法。“人们总是在寻找那些漏洞或缺点。每位运动员都有缺点,我作为全美最佳大学篮球运动员,得到特别的关注也是正常的。但这也没问题,我会找到其他的得分方式。“

魔鬼训练锻炼他“

这句话正好适合西蒙斯,他一直在走属于自己的路——在选择大学的时候也是这样。他本可以去任何一所大学,但是他很早就选择了规模较小的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原因很简单:他的教父大卫-帕特里克(David Patrick)是路易斯安那州大的助教,他可以照顾好西蒙斯。

“家庭对他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但是你不要觉得我或者教练组的其他成员会就此优待他。相反,我们通过魔鬼训练来锻炼他“,帕特里克边说边使了个眼色。

西蒙斯作为家里六个孩子中最年幼的一个,事实上是最受全家重视的,在他的职业生涯规划方面同样如此。为此他的母亲尽力不让他的规划出现偏差:“我们尝试让西蒙斯和理智的人待在一起。我们甚至还会向家庭之外的人寻求帮助,比如Klutch Sports Group经纪公司(勒布朗-詹姆斯所属的经纪公司),或是理财顾问。“

导师勒布朗

Klutch Sports Group经纪公司的顾问里奇-保罗(Rich Paul)和勒布朗关系密切,而勒布朗则是西蒙斯的又一位导师。“小皇帝”的工作之一就是让年轻人们不要偏离正轨。在最近的丹-帕特里克秀(Dan Patrick Show)中,西蒙斯告诉大家他才和勒布朗用FaceTime通过话,他为即将能和勒布朗同场竞技而感到兴奋。勒布朗是什么反应呢?他把摄像头转向了总冠军奖杯。两人的通话随即结束。

西蒙斯现在距离总冠军还太远——但是一直以来伴随他达到目标的求胜心,让我们对他抱有巨大期望。同时他也强调自己对长期规划的重视:当克里斯-布罗萨德(Chris Broussard)问他为选秀准备了多久时,他的回答是:“从我七岁时就开始了。“ 

(小麦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