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 | 绿军铁血魂 他是联盟新一代的防守铁闸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5月26日,那个当年高喊着“没有人能在我面前得到30分,除非他出手30次”的男孩——艾弗里-布拉德利,收获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年度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阵容的荣誉。

艾弗里-布拉德利的名字总是会被与“防守”这两个字联系在一起,就如道格-里弗斯所言:“布拉德利是联盟中最好的外线防守者之一。”

他在防守端的能力毋庸置疑,人们记住他的也大多是他的防守。这个2010年的首轮19号新秀,从一个无名小卒,逐渐成长为了如今的联盟顶级外线防守者,这似乎是一个完美的“励志故事”的素材。

但剧本,并不是这么写的。

1990年圣诞节前的一个月,布拉德利夫人产下了他的第四个孩子,他的军人父亲老布拉德利给这个注定要经历漂泊之苦的孩子起名为——艾弗里。

艾弗里-布拉德利从他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旅行,跟随着拥有十余年军旅经验的父亲,小布拉德利走遍了大半个美国。

11岁那年,布拉德利父母离异,在移居到德克萨斯州一个叫阿灵顿的地方的时候,布拉德利爱上了NCAA德克萨斯长角牛队,这也成了他梦寐以求的去处。

四年后,布拉德利辗转回到了首度华府的塔科马港。在内华达芬莱预科高中,布拉德利开始尽情的展现他在篮球上的天赋。

快如闪电的第一步速度,惊人的弹跳,一双颀长猿臂,布拉德利在芬莱高中,用三年的时间成长为了美国权威媒体ESPN全美高中生排行榜第一位的超级新星。

要知道,排在他身后的,还有一个被叫做“约翰-沃尔”的家伙。

高三那年,布拉德利率队打出了场均19.1分4.6篮板2.9助攻外加2.9抢断的全能数据,率队打出一波33胜0负的绝佳战绩。

全美最佳高中生,全美最佳阵容,全美扣篮王,布拉德利极尽所能的张扬着他关于篮球的所有天赋。

2009年夏天,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艾弗里-布拉德利,收到了来自无数篮球名校的邀请。

然而布拉德利心中并无他念,他始终没有忘记他曾经热爱的四年的德克萨斯长角牛队,欣然前往。

然而布拉德利在长牛角队的日子并没有他期许的那般出彩,场均11.6分、2.9个篮板和2.1次助攻。

那一年,布拉德利入选了分区最佳新秀阵容,同时被提名分区最佳阵容,看上去还不赖。

但看看当年尚且不如他的约翰-沃尔,则在肯塔基成了大红大紫的超级新星。

沃尔在肯塔基的第一年,交出了场均16.6分6.5助攻4.3篮板的全能数据。他大一时期的总计241次助攻,刷新了肯塔基队史纪录。

此外,他还将奥斯卡-罗伯特森奖、约翰-伍登奖和鲍勃·库西奖、阿道夫全美最佳球员奖的尽数收入囊中。

当然,还有年度最佳新人。

命运就是如此具有讽刺意味。

2010年夏天,两人双双参加NBA选秀大会,沃尔风光无限的当上了状元,而选择他的,正是布拉德利的家乡球队——华盛顿奇才。

一直到了首轮的第19顺位,布拉德利才被波士顿凯尔特人挑走。

他可以指着老天责怪命运的不公,一年之隔让他与沃尔竟成天壤。他可以咒骂斯特恩的年龄规则,大学的蹉跎让他的状元美梦化为泡影。他可以嗟叹,为什么德克萨斯长角牛队没有他在AAU时的好队友——以赛亚-托马斯。

但这些,布拉德利都没有做,他默默的选择了改变。

1米88的身高,2米01的臂展,闪电般的第一步启动速度,加上一双时时刻刻想要撕裂对手的双眼,布拉德利具备了成为顶级防守者的几乎所有天赋。

他开始变得像一头饿狼一般在球场上奔袭,撕咬那些运着皮球却毫无摆脱之力的“羔羊”。无数球星都领教过他防守的厉害。

抢断詹姆斯-哈登快攻一条龙暴扣,

一掌将德维恩-韦德帽翻在地,

纵身扇飞拉塞尔-威斯布鲁克的上篮,

疯狂的逼抢凯里-欧文,

并随后为之送上血帽,

抢断德怀特-霍华德,

大帽朱-霍乐迪,

干净利落的抢断格里芬,

连控球大师杰森-基德也败在他的抢断之下,

贾米尔-尼尔森被其疯狂的逼抢倒地,

J.R。-史密斯在他的防守下原地打转,

当然,最经典的还是这一次绑鞋带——抢断——空接暴扣。

这就是布拉德利,一个在球场上无所畏惧的疯狂防守者。

2010年,布拉德利的选秀报告中还写着:糟糕的三分手,得分后卫位置上矮小的防守者,作为双能卫缺乏控球后卫的持球能力。

2010-11赛季是布拉德利的菜鸟赛季,他就如选秀报告中所言的那样糟糕。

在替补出战的30场比赛中,布拉德利没有命中一记三分球。当他在场时,凯尔特人的百回合得分要下降18.0分,几乎就是联盟第一和联盟倒数第一的差别。

防守端,比他高大的对手能够轻松的在他头顶完成进攻。

2015-16赛季,布拉德用五年的时间完成了华丽的转身,他的球场风格与波士顿凯尔特人完美契合。

这五年他一路摸爬滚打。

2011-12赛季,用防守,布拉德利从神射手雷-阿伦手中硬生生的夺走了首发得分后卫的位置。

2012-13赛季,布拉德利的防守生涯第一次获得认可,入选年度最佳防守阵容第二阵容。

2013-14赛季,在隆多受伤期间,疯狂的打磨个人控球技术,担纲球队首发一号位。

2014-15赛季,目送隆多离开,联手AAU时期的老搭档以赛亚-托马斯,40胜42负奇迹般杀入季后赛。

然而,季后赛四场,凯尔特人血战负于骑士。

2015-16赛季,在布拉德-史蒂文斯的指导下,布拉德利成长为了凯尔特人外线最稳定的防守者和三分点。

赛季主场血战勇士,布拉德利砍下了全队最高的19分,双加时险些将勇士队的连胜终结。

客场血战勇士,布拉德利不仅自己得到15分,还在防守端锁死了克莱-汤普森,后者16次出手仅命中6次。

半场,他的一记三分球帮助凯尔特人两分领先进入下半场。

全场,他最后时刻对于史蒂芬-库里的封堵,让对手错失了扳平比分的三分球。

库里倒地了,画面中也只剩下四个绿军球员,因为布拉德利为了奋力扑库里的绝杀,飞到了后场。

今年夏天,凯尔特人拥有大把的选秀权和大量的薪金空间,相信布拉德利和凯尔特人会有更好的2016-17赛季。

努力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何瑞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