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 | 强如马刺勇士 都死在这NBA菜鸟的面前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5月25日,NBA季后赛西区决赛,金州勇士在客场以94-118不敌俄克拉荷马城雷霆,大比分1-3落后。雷霆能拿到赛点,主帅比利-多诺万功不可没。

多诺万是NBA菜鸟主帅,但是在NCAA,他已经是赫赫有名的冠军教头。多诺万在佛罗里达大学连拿了两个NCAA总冠军,“白巧克力”杰森-威廉姆斯、迈克-米勒、乔金-诺阿、艾尔-霍福德等人就是他的弟子。此前早就有球队邀请他加盟NBA,但是他之前都拒绝了。

NCAA出来的教练,往往有一种特点——他们比较喜欢建立权威。一旦建立了权威,就能教得不错,但如果没有建立权威,就容易与队内球星搞崩。这也是NCAA的环境造成的——NCAA是铁打的教练流水的兵,球员再厉害,最多也只在球队里留四年,而且越厉害的球员,越是走得快,所以教练的权威非常重,战术执行力非常强。

NCAA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全国锦标赛实行单败淘汰。这意味着每一个NCAA冠军,都是枪林弹雨中拼出来的,是刀头舔血舔出来的,是拳拳到肉,腿腿断筋,一步一个钳羊马死扛的结果。每一个NCAA冠军教练,都经历了无数次死亡边缘的博弈,心脏早就练得厚实无比,在实际操练中,他们的战术优劣且不提,单就决断能力来说,绝对比一般NBA教练要强得多,几乎没有优柔寡断、瞻前顾后的毛病。

多诺万就是典型的例子,这里不用说太多,单说一个点就足够了——雷霆此前几个赛季,最被诟病的就是打球人少,就是靠三巨头——杜兰特、威斯布鲁克和伊巴卡,其他人都只能跑跑龙套;雷霆的8人轮转也是最让各路专家瞧不上眼的阵容。所以一提起雷霆,几乎所有人都会喷他们阵容单薄,对先发尤其是三巨头的依赖程度太大。

按照常理,一般人在这种情况下接手雷霆,肯定要修补球队,增加球队厚度,提高第二阵容得分能力。但是多诺万偏不!你不是说8人轮转太单薄吗?我还觉得8人轮转浪费了资源呢!我就要用7人轮转!优势资源全部向优势球星倾斜,哪怕杜兰特和威少打铁把篮筐打红了,也不给莫罗、佩恩、科里森这样的人去扔。

多诺万的坚持还体现在对坎特的使用上。坎特是个非常极端的球员,他的前场篮板、篮下进攻能力非常强,但是防守几乎是透明的,横移也很慢。从常理上说,坎特并不适合对付勇士这种小快准球队。但是多诺万在使用坎特时,做了一番博弈——坎特防守是不行,但是除了纯五小对轰外,坎特至少还能完成进攻任务,总比辛格勒、舞王等人强;而且坎特在的时候,篮板球还是有保障的。多诺万下定决心要在篮板球上确立优势,所以,哪怕防守端坎特要被突爆,他也一定要在中锋对拼的时候保住双塔的完整。结果呢?坎特在第三战发挥出色,虽然只打了18分钟,但是攻坚任务完成得十分漂亮,拿下了10分12篮板(前6后6)的两双。

类似的,多诺万在利用迪昂-韦特斯和罗伯森方面也很有主见。这俩人原来是一攻一防的单功能球员,但是多诺万挖掘了他们俩的潜力。在这么关键的场次坚持使用这俩长期不受信任的人。多诺万的坚持最终换来了成功——韦特斯终于进化出了大脑,而罗伯森终于配了眼镜。第三战和第四战,韦特斯单防格林,马步一扎纹丝不动;罗伯森空当接球,两场21投砍下30分。他们俩一定会像“白巧克力”一样,把多诺万视为生命中的贵人。

在所有人都不看好雷霆的时候,在常规赛被勇士横扫的时候,在外界都说杜兰特要走人的时候,在勇士第二战血虐雷霆的时候,多诺万都没有慌张。不是因为他没有感情,而是这种场面他见得太多了,二十年NCAA的单败淘汰,什么幺蛾子他没见过?雷霆已经一只脚踏进了总决赛,不管他们最终是否能夺冠,多诺万都已经在NBA名帅谱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虽然这种荣誉早已不在他的眼界内了。

(咕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