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雷霆VS勇士G4:被碾压的“死亡五小”

新浪体育

关注

勇士崩溃了 ,过去的两年,他们紧张过,但他们从来没有绝望过,而现在,他们正在经历绝望。

过去两场比赛,一场输28分,一场输24分,两场一共输了52分。

他们引以为傲的进攻体系在雷霆强悍的身体天赋面前,显得一无是处。

两场比赛,雷霆场均轰下125.5分,而勇士,只有99.5。

望着勇士球员的背影,你能清楚的看到沮丧和落寞取代了他们曾经不可一世的霸气,他们开始恐惧了。

而这种恐惧的来源,在于他们赖以生存的王牌阵容——“死亡五小”——被雷霆完全扼杀。

勇士的“死亡五小”是他们能够打到73胜的绝密武器,整个常规赛看起来都无人可破。82场比赛,他们一共用了172分钟(巴恩斯,格林,伊戈达拉,汤普森,库里),他们的进攻效率能达到百回合142分,防守效率百回合失分95分,净胜47分。

而到了这轮系列赛, 在面对雷霆时,他们的五小,进攻效率仅剩87.7,防守效率123,净胜-35.3。曾经自己最引以为傲的杀人利器,在此刻反戈相向,自残大出血不说,最重要的,是勇士压箱底的法宝被人揭穿,慌了神,在场上看起来一切都不一样了。

雷霆到底变了什么魔法,让勇士变得如此狼狈?

其实很简单,首要的,就是外线逢掩护就换,打死不夹击,即便代价是让库里直接冲击你的大个子。

首节末的最后一攻,库里外线借掩护之后直接面对亚当斯,如果按正常套路打,雷霆一定是会选择延误小个之后换防,但对手是勇士,延误夹击就会给之后的防守造成非常大的补防压力,三分、篮下都有可能会出现空档,这对于雷霆而言,是无法接受的,他们要做的,就是绝不夹击,给你压力,用身高和臂展罩着你,能进,认了。

最后这一攻,库里的出手被亚当斯封盖,这也得益于雷霆内线出色的运动能力,有这个资本让他们信任自己的大个。

其次,保护好篮板,尤其是在面对小个阵容时。

勇士是非常依赖三分投射的球队,说白了,勇士虽准,但毕竟是用投的,毕竟离篮筐远,不进的概率可比篮下大多了,保护好篮板,不给勇士乱战中空位三分的机会,他们的威力就削弱大半,不巧,雷霆刚好是全联盟篮板球能力最出色的球队。

第一节5分47秒,维特斯拿到球后场一条龙上篮,可惜不中,篮球在框上颠两下之后落下,被伊巴卡直接拨出三分线,威少拿到球立刻三分出手,投篮命中。

第四节8分41秒,维特斯底角三分出手,弹框不中,五小阵容的雷霆没有一个传统大个,坎特在人群当中显得格外耀眼,轻轻一拨,篮板就掉到了威少的手里,稳下节奏,雷霆又一次耗掉了时间。

勇士试图用小阵容推起反击,打起速度,但他们没有足够出色的篮板球保护,他们想追分,却一次次的被雷霆耗掉24秒,他们打的极度难受的根源,就是他们没有篮板,而篮板是篮球这项运动的生命线。

第三,雷霆“五小”。

雷霆“五小”就是由罗伯森,维特斯,杜兰特,威斯布鲁克以及伊巴卡组成的五人组。

他们有多狂暴?一个数据,这轮系列赛,雷霆在三场比赛当中使用过这个阵容,三场全胜,他们的百回合进攻效率达到了139.8分,防守效率是恐怖的71.3,净胜分高达不可思议的68.5。

而他们面对最多的阵容,就是勇士的王牌——“死亡五小”。

他们怎么做到的?

先从人员上看,杜兰特,伊巴卡,说是小个,其实在身高上,都属于“大个球员”,无论是面对格林,伊戈达拉,还是巴恩斯,他们都有绝对的身高优势和篮板球优势,其次,罗伯森虽然只有2米01,但在大学,他是大前锋出身的球员,换言之,其实他的技术特点更像是内线作业的球员;最后,维特斯和威斯布鲁克,均属于强壮型后卫,在面对小个阵容时,即便是勇士队最强壮的格林,也无法在低位强吃他俩的过程中,占到一丝丝的便宜。

在“打大打小”平均身高都占优的情况下,雷霆对于篮板球的控制就更加出色了,这场比赛,威少抢了11个,罗伯森抢了12个,杜兰特抢了11个,伊巴卡抢了7个,而对手勇士,全队一共只有40个篮板进账,这就是他们让勇士畏惧地方。

再看实战。

杜兰特的长臂干扰。

第一节7分36秒,勇士上线跑八字,不断交叉,雷霆不断换防,最后汤普森在外线面对伊巴卡的单防,强突到罚球线,杜兰特长臂干扰,汤普森无法继续前进,同时几乎没有急停跳投的空间,分球给到弧顶的格林,杜兰特立刻补防,长臂干扰,后者投篮不中。

接下来一个回合,格林低位单打威少,没有强吃,而是选择直接分球空切跟进的伊戈达拉,杜兰特迅速移动,补防封盖,未果,但伊戈达拉的上篮完全偏离正常轨道,杜兰特的干扰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换做低位单防格林,杜兰特依旧能够死死地罩住。

第一节6分07秒,格林面对杜兰特的低位单防。

注意看上线,罗伯森防守汤普森,威少防守库里,这时候汤普森中路试图空切,威少立刻换防罩在身前,库里试图撤出三分线,接球三分,但罗伯森一直堵在格林和库里的传球路线上。

这意味着,格林只有两种选择:1,冒险穿过两个屏障分球给队友。2,自己强打杜兰特。

格林选择分球,但杜兰特的手一直罩在眼前,将传球的线路死死堵住,破坏传球之后,篮球被威少拿到,勇士的进攻套路再次被瓦解。

掩护之后的突然夹击。

库里和格林上线作掩护,但格林的防守人的杜兰特,这造成了杜兰特和威少的换防,两人在上线突然从换防改成夹击,杜兰特长臂一挥,破坏了库里的传球,二少连线,威少飞奔暴扣得手。

“杜威挡拆”,威力无穷。

杜兰特身高2米06,库里身高1米91,如果制造机会让杜兰特去单打库里会如何?

第四节7分56秒,杜兰特和威斯布鲁克上线作掩护,库里和伊戈达拉换防,直接面对杜兰特。

杜兰特切换背身,面对库里,由于身高体重的巨大差异,如果不协防,杜兰特可以用背打从三分线把库里顶到篮下,然后完成一次无人干扰的放篮,勇士绝对不可能不管。

注意防守站位和防守球员的移动,格林站在了罚球线附近,伊戈达拉则在45度位置,不管杜兰特从哪边转身,都会遭遇包夹。

这时候雷霆的方法是什么?

让有人防守的伊巴卡出三分线,让无人看管的罗伯森进三秒区,造成对手的第一防守错觉,“我该管伊巴卡,而不是罗伯森。”

杜兰特强顶两步,一个转身,格林立刻协防,夹击形成瞬间,分球给到三秒区的罗伯森,放篮得手。

下一个回合,依旧是双少挡拆。

上一回合已经吃过亏了,不能再放杜兰特单打,挡拆之后,威少下顺,伊戈达拉和库里留在原地看管杜兰特。

这时候,罗伯森仍旧是放掉的点,威少下顺之后,格林补防,威少分球给到罗伯森,底线空切杀蓝下。

外线可以不防,上篮你总不能不防吧?

格林补防,罗伯森分球威少,强上命中两分。

雷霆不断的在二少的牵制力以及被忽视的罗伯森之间做文章,就让勇士在两头不断的徘徊。

“管不管?我到底管不管”我想科尔当时脑中一定不断的重复这句话,最终他一拍大腿,“不管,放他!看他能不能弄死我!”

结果罗伯森拿到了17分12板,跟波波维奇一样,科尔傻眼了。

但从根本上说,这是雷霆利用对手的策略制造出的应对措施,你给我的,我自然要笑纳,这就是多诺万赢的地方。

两年了,勇士没有如此溃败过,现在他们站在悬崖边了,过去的几十年,一共只有9支球队在1-3的情况下逆转过,其中只有2支在分区决赛完成过这一奇迹。

73胜的他们很强,他们想用冠军来为新纪录做注脚,但篮球,这说到底是一种讲究更高更快更强的运动,雷霆找到了方法,他们的天赋正在吞噬勇士,他们就快赢了。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