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 | 雷霆的运动能力是勇士的无解难题?

新浪体育

关注

勇士比赛里有很多赏心悦目之处,他们有大量的转移球、无私配合、美如画的跳投,总是在寻找最好的投篮空间。以科尔为首的教练组总是苛求完美,是勇士常规赛73胜的原因。

但怎么说呢?看一支球队在外线转移球并命中三分很有趣,但篮球的本质仍是运动能力。更高、更快、更强的球队往往能赢得比赛。

如今勇士的对手就符合更高、更快、更强的特质。雷霆利用身体优势淘汰了67胜的马刺。而在西决第3场大胜勇士后,雷霆有望成为历史上的头号逆袭者。

雷霆的成功始于防守,他们的身高、对抗和臂展很适合防勇士。库里和队友们整季引以为傲的空位跳投和漂亮扣篮消失了。他们系列赛77%的投篮是被雷霆干扰的。

勇士并非突然忘了上赛季如何夺冠,今年也打出历史最高胜率。区别在于他们的王牌打法,不再能反复制造空位机会。

库里和格林挡拆,被公认为是NBA是危险的打法。如果采取换防,你会因为大个子防库里而丢三分。如果采取绕防,库里能空位跳投,或者获得突破空间。如果采取包夹,格林能在弧顶获得4打3的机会。对手们花了两年时间来寻找答案,往往都是无用功。

现在我们都很熟悉勇士由库里、汤普森、巴恩斯、伊戈达拉和格林组成的死亡阵容了。这套小阵容每100回合净胜对手47分。大部分球队无法匹敌勇士的速度,往往只能求助于大个子在内线制造麻烦。

但雷霆并非大部分球队。主帅多诺万尝试了一些新招数:没有中锋,威少、罗伯森、维特斯、杜兰特和伊巴卡组成的5人组。这套“小”阵容只打了12分钟,赢了勇士30分。双方大部分时间是五小对轰,而勇士的死亡阵容在22分钟里每100回合输了18.7分。

勇士并非不敢尝试,而是试了偶尔试了也没用。

这种打法近两年总能让对手困惑,既是因为挡拆本身,也是因为之前的启动方式。它通常为库里和格林配合清空了路线。

理论上这回也奏效了。雷霆包夹库里,库里做出了正确的阅读,给格林击地球的时候面前空无一人。不同之处在于,大部分球队没有杜兰特和伊巴卡这样的运动奇才来封锁防线。

即使是库里和格林的挡拆在理论上奏效了,也会受困于雷霆侧翼球员的覆盖范围。下图雷霆给了勇士渴望的4打3机会,伊戈达拉短暂被放空。但他没有马上投篮,反映出他和队友们多么头疼雷霆的速度。

这些球代表着勇士第3场乃至整个系列赛的困扰。雷霆并不会觉得勇士的战术有多么困扰,随着回合增多勇士就越发迷惑。

库里和格林的挡拆不是唯一失败的打法。勇士给汤普森设置无球掩护时,雷霆第一时间没有换防,但仍然没有导致大空位。

你甚至看到汤普森摇了摇头。我知道我会得到空位,但我并没有;按照以往的方式我还是投了,最后还是没进。

与此同时,另一位水花兄弟碰上雷霆也遭遇类似情况。

亚当斯成为本赛季第2位盖掉库里三分的球员(格林是第1位)。虽然库里30分钟里得到24分,但他三分球只有11投3中。

更大的麻烦是,库里上半场13次投篮里,只有两次在罚球线以内。库里的远射是最经常的打法,但他撕破防线的能力能够打开勇士的进攻。他第3场做不到,更满足于跳投,意味着更多长篮板,以及雷霆更多的反击得分。

雷霆第3场在快攻中得到29分,比勇士季后赛平时的防守答卷要多15分。其中很多都是来自上图的投丢球,另外一些则来自盖帽和成功的防守。

雷霆会抓紧一切机会推进节奏。雷霆第3场打了108个回合,这个系列赛平均是103个。作为对比,常规赛只有6支球队场均超过100个回合,其中没有雷霆。

多诺万给了球队以及两名运动型超巨跑动的自由。杜兰特靠快攻得到13分,威少则是12分。这就是打爆NBA最佳防守的方式。

那么勇士能否在系列赛找回状态呢?或许库里更经常突破会有所帮助。或许勇士得牺牲进攻篮板做好回防。格林把皮绷紧也会有帮助,别再把注意力放在亚当斯的蛋蛋上了。

但在找出战术方面的解决方案前,勇士得自问一个不同的问题:他们怎么样让球员们再次自信起来?现在他们打得就像放弃对抗雷霆顶级的天赋了。这种自我怀疑不该出现在卫冕冠军身上,显然以往的成功会推动他们渡过难关。

无论如何,这支雷霆都是联盟运动能力最强的球队之一。有可能勇士就是给不出回答。

(Onfire APP专供新浪NB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