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 | 13秒带你领略你不知道的NBA规则!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于主场一分惜败俄克拉荷马城雷霆队之后,马刺队主教练波波维奇怒了,他站在球员通道里对着当值的裁判一阵怒吼,一切都是因为裁判在比赛最后时刻对于一个边线球的判罚。

比赛最后还剩13.5秒钟,雷霆队以98-97暂时领先马刺队。

雷霆队由维特斯在边线发球,马刺队后卫马努-吉诺比利张开双臂,紧紧的试图封堵维特斯的传球路线。

而就在这时,眼看就要发球违例的维特斯,一肘撞开了试图干扰他的吉诺比利,只见吉诺比利踉跄的往后退,险些倒地。当值裁判就在吉诺比利的身边,但却没有任何的吹罚。

不过吉诺比利在赛后谈及此事时的表现却十分淡定,吉诺比利表示自己不会过分的去追究那个判罚:“那是个奇怪的动作,不过我们不会计较这些,我们后来完成了抢断,得到了出手投篮的机会,只不过没能命中。”

作为当事人吉诺比利对于判罚显得十分释然,但其他人可不这么认为。包括小牛队老板、因批评裁判屡次被罚款的马克-库班和著名大嘴巴查尔斯-巴克利在内的多数人,都认为这是雷霆队一次明显的犯规。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边线球,却并没有他看上去那么简单。

首先,我们能够观察到在维特斯发球前,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居然冲到了边线外侧,这是规则所不允许的。

而随着镜头继续跟进,又一个犯规发生了。吉诺比利在防守维特斯发边线球时左脚踩到了边线,根据规则,吉诺比利将会为此吃上一个技术犯规。

这之后才有了那个维特斯对于吉诺比利的犯规,这也是全场比赛引发最大争议的犯规。然而就在维特斯对吉诺比利犯规之后,维特斯还出现了发球违例。

维特斯违反规则,采用了起跳发球的方式,这在当时应该被吹罚为违例,攻方交出球权。

就是在这电光火石之间,马刺队和雷霆队双方共出现了至少四次可能影响球权归属的犯规或者违例。而裁判最终没有吹罚任何的犯规,最终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事实上,在本场比赛的最后时刻,还有一个重要的犯规没有判罚。

在距离比赛结束还剩2.2秒时,雷霆队中锋史蒂文-亚当斯在倒地后起身时,遭遇了马刺主场一名球迷的拉拽,亚当斯怒不可遏的一把闪开自己的手臂,转身回到篮下。

而对于裁判而言,这紧张的最后时刻,他们也已经无暇顾及场边的事情,漏判也在情理之中。

自从本赛季季后赛开赛以来,除了球星们的伤病,裁判争议的判罚也成了左右比赛最终结果的砝码。

在此前热火队与黄蜂队第五战的比赛中,就出现了极具争议的一个判罚。比赛最后时刻,双方比分十分接近,随着考特尼-李命中三分球,黄蜂队将比分扳成了90-88,暂时领先。

黄蜂队留给了热火队25秒的时间完成最后一攻,热火队先是德拉季奇接韦德传球后投篮被盖,韦德奋力抓下篮板球,背转身试图上篮。就在那一瞬间,韦德与对方发生身体接触后倒地,裁判没有吹罚任何犯规。

热火最终因此错失扳平比分的良机,在主场输掉了天王山之战。

赛后,NBA前篮球运营执行副总裁斯图-杰克逊在推特上写道:“泽勒与韦德有接触,这是犯规了。一个防守者在离开地板时,必须保持与原地的垂直才行。”

而《体育画报》著名记者克里斯-曼尼克斯则有不同意见:“这一球不会得到哨子,就算你是韦德也不行。李和泽勒看起来都是垂直起跳的。”

然而这个判罚在之后联盟公布的比赛最后两分钟报告中,被认定为是一个正确的判罚。韦德本人对此格外恼火,他甚至一度认为联盟应该取消最后两分钟报告这样毫无意义的事情。

韦德的好友勒布朗-詹姆斯在接受采访时也支持了韦德的观点,他表示:“裁判报告改变不了任何的问题。”

詹姆斯甚至坦言:“联盟这样的做法会误导人们,让他们以为比赛是在最后时刻决出胜负的,而事实上比赛开始的每一个球都同样需要重视,都会左右最终的胜局。”

在热火队与黄蜂队的第六战中,一共出现了3次误判,其中2次对热火不利。比赛最后还剩16.8秒时,韦德送出了让他超越迈克尔-乔丹登顶季后赛盖帽王的一记封盖,然而在裁判报告中也被指出犯规在先。

报告中认为,韦德在封盖时碰到了沃克的头部,所以这应该是一次防守犯规,但是裁判没有吹。

而在之后黄蜂队与热火队的第七战,同样出现了大量的错误判罚。比赛最后两分钟,总共出现了五次漏判,其中有四次对热火队不利,而有一次对黄蜂队不利。

步行者与猛龙队系列赛的第七战是争议较大的一场比赛,比赛最后时刻出现了4次漏判,而事实上这四次判罚全部都不利于步行者队,他们最终也输掉了比赛。

距离比赛结束还有16.6秒,在步行者中锋伊安-马辛米试图空接时,猛龙后卫德罗赞与马辛米发生肢体接触,让对手严重失去了重心,应该吹罚一次犯规,但是裁判并没有吹罚。

在第四节还剩下9.2秒的时候,猛龙后卫德罗赞走步违例,但是裁判并没有吹罚。在还剩2.6秒时,步行者前锋迈尔斯-特纳对猛龙中锋俾斯麦-比永博实行战术犯规,裁判本应该吹罚一次犯规,但是裁判并没有这么做。

自从最后两分钟报告从2015年3月1日宣布实施以来,这项在当时被视为减少球迷对裁判判罚质疑的举措,却引来了极大的争议。

例如在2016年3月27日森林狼队与奇才队的比赛中,最后2分钟加上两个加时赛,裁判总计出现了14次漏判,要知道裁判当时总共才做出了49次吹罚,错误比例之高让人咋舌。

而随着季后赛的进行,包括韦德妻子尤尼恩、太阳主帅艾尔-沃特森、魔术队控卫C.J。-沃特森在内的许多人,都表示希望能够给出现误判的裁判以相应的处罚,以此来提升裁判执法的准确性。

话说回来,裁判也是人,肉眼凡胎没法面面俱到,但还是希望裁判能够提升判罚的准确性,让球员去决定一场比赛的胜负,而非放任漏判和错判毁掉一支球队一整个赛季的努力。

(何瑞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