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 | 黄蜂靠什么连扳热火3场?

新浪体育

关注

黄蜂已经连扳热火3场了,秘诀就是防守端每100回合只丢89分。

热火没能保持前两场赢球火热的节奏,当时控卫德拉季奇总能命中后撤步三分,被当成托尼-阿伦对待的温斯洛进了不少远射。当德拉季奇、韦德、邓和温斯洛其中3人在场上时,热火的射术严重不足,即使其中俩人在场也很捉襟见肘。

得分对于热火是很艰难的任务,即使他们不时能看起来很轻松。热火必须积极跑动,见缝插针地快攻。一旦落阵地,任何聪明的对手都会紧缩禁区防热火的第1选项;在糟糕的夜晚,热火必须突分到第2、第3甚至第4选项才能找到空位。在他们疲惫的时候,比如第4场,他们就是得不到那么多分足以赢球。

黄蜂修正了一些前两场犯的错误,提防热火怪异的底线空切,打得拼劲十足。在第5场还剩1分40秒时黄蜂落后1分,他们打出了季后赛最好的防守回合之一——5名球员不断轮转来限制韦德和约什-理查德森的挡拆,封死每个选项,最终逼迫理查德森强投三分。要做到这点,你必须辛苦磨练整季,在需要的时候才能派上用场。

但如果黄蜂没能找到办法对付热火的挡拆防守(以怀特塞德为核心),一切努力都会变得不再重要。热火从首战开始的策略就很清楚:在掩护后紧追沃克、林书豪和巴图姆,怀特塞德则堵在禁区里——护框犹如篮球场上的地狱看门犬。

首战确实奏效了。理查德森对球施压如同野兽,德拉季奇打出了这辈子最好的防守,追在沃克屁股后面,让他没空间在怀特塞德的领土前干拔。

但从第2场开始,黄蜂找到办法来对付怀特塞德。沃克不用投篮,而是利用中间区域给科迪-泽勒传球:

沃克和林书豪低着头冲向怀特塞德。如果他退防就会给俩人启动速度,接下来就能充分利用。他们不害怕和怀特塞德对抗。林书豪有点儿纳什的感觉,总是从一侧突破,在篮下绕一圈后再传给别人。德拉季奇和纳什在太阳做队友时,很相信这种打法制造混乱的能力。

另外3位防守者可能会盯着球,一些走后门空切的机会随之而来。这种打法往往还能制造换防,当怀特塞德换到林书豪或沃克时,错位往往可以利用,其中林书豪尤其明显。

在一些回合中,沃克和林书豪可以假装冲向掩护,一旦怀特塞德被骗,他们就往相反方向走——然后和怀特塞德比冲向篮框的速度。

这不会让黄蜂变成勇士,但足够他们在三四场给热火制造麻烦。

热火昨天有所调整,让怀特塞德防挡拆时往外站一两步,区域在罚球线和三分线之间。有时候他甚至会去包夹热火控卫,意图不言而喻:在远离篮框的区域封堵沃克和林书豪,强迫他们控球,并及时封住其他想要帮忙的人。

黄蜂最终还是找到了解决办法。沃克能冲出包围圈,或者传给泽勒和杰弗森让他们自由顺下。他们还会打一些创造性的配合,包括一次暂停后的关键布置相当吸引我——输赢真的往往就是毫厘之间:

看到了吧。黄蜂知道怀特塞德防挡拆会比较靠外。他们把沃克和泽勒作为诱饵,沃克先运几步吸引怀特塞德的注意力——让他开始往禁区退。

但沃克和泽勒的挡拆只是虚招,目的是让怀特塞德难以干扰实招:泽勒给马文-威廉姆斯做无球掩护。怀特塞德很快就绝望了,他真没机会干扰马文的投篮——除非防沃克的理查德森具备超自然的阅读能力,由他来干扰马文。

泽勒挂住了邓的左臀,一瞬间仿佛马文能直接冲向篮框。但天啊,邓真的太拼了,挤过泽勒后仍然用左手来干扰马文的投篮。无论如何,他还是进了。

这是很棒的一记投篮。黄蜂在关键时刻命中了一些高难度三分,靠的就是让怀特塞德失去重心后腾出的小空间。热火大部分时间防得不错,但球还是会进,因此只能认栽。

热火昨天就输了。他们应该会为第6场准备新招,拭目以待。(Onfire APP 专供新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