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情怀】那些年的扣篮大赛 你还觉得精彩吗?

新浪体育

关注

2016年全明星扣篮大赛刚刚落下帷幕,卫冕冠军扎克-拉文和魔术的阿隆-戈登给球迷们上演了多个精彩绝伦的扣篮,不知道大家看得是否过瘾?

回顾扣篮大赛的历史,很多球迷说2016年扣篮大赛是史上最精彩的扣篮大赛,没有之一,也有人在他们的几个扣篮动作上看到了前人的影子。那么,我们不妨对以往的扣篮大赛做一个简单的回顾,一起看看那些你可能没见过的经典一扣。

(一)罚球线起跳扣篮,最厉害的不是乔丹

在今天的扣篮大赛上,拉文为我们表演了三次罚球线起跳扣篮,很多人直言这让他们想起了迈克尔-乔丹在1988年扣篮大赛那次经典的罚球线起跳扣篮。凭借那次满分扣篮,乔丹实现了蝉联扣篮王。

实际上,乔丹在完成那次经典扣篮时脚掌踩在了罚球线上,而虽然罚球线起跳扣篮难度非常大,但在扣篮大赛舞台上,完成罚球线起跳扣篮的可不是只有“飞人”乔丹。

在1990年扣篮大赛上,斯科蒂-皮蓬也曾经完成过罚球线起跳扣篮,而且皮蓬这次扣篮起跳时脚掌是在罚球线之后的,干净利落的罚球线起跳:

在1996年扣篮大赛上,布伦特-巴里也复刻了乔丹的罚球线起跳扣篮。值得一提的是,巴里成为了第一位白人扣篮冠军,他用自己的这记完美扣篮证明了“白人也能飞”。

而在乔丹之前,同样也有人完成过罚球线起跳扣篮。在1984年扣篮大赛上,“J博士”朱利叶斯-欧文就率先在扣篮大赛上完成了罚球线起跳扣篮。但是我想介绍的不是他,而是那年和他同场竞技的埃德加-琼斯(Edgar Jones)。

埃德加-琼斯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球员,当赛季效力马刺也只有场均10分5.5篮板的表现,但在那年的扣篮大赛上,琼斯同样上演了精彩绝伦的罚球线起跳扣篮。可惜的是,由于第一扣分数太低(32分),琼斯没能晋级决赛。

(二)说起扣篮创意,他们说“天黑请闭眼”

除了拉文的罚球线起跳扣篮,戈登今天的几次扣篮也非常有创意,让人直呼他是“史上最强扣篮大赛亚军”。来回顾一下戈登的这球,我个人认为创意堪称今年最佳:

而说起扣篮创意的话,我们这几年也已经见过了不少了,比如“魔兽”德怀特-霍华德的“超人归来”,布雷克-格里芬的“飞跃汽车”,“小土豆”内特-罗宾逊飞跃“魔兽”。

但是不知道大家见没见过蒙眼扣篮?

在1991年扣篮大赛上,最终夺冠的迪-布朗就给我们上演了一次遮眼扣篮:

无独有偶,在1992年扣篮大赛上,塞德里克-塞巴洛斯复制了这个创意,并且在此基础上加以改进,给我们表演了一次盲扣:

两位前辈的创意也引起了后辈的效仿,比如巴朗-戴维斯在2001年的扣篮大赛上也玩起了盲扣,我们来看看他的精彩表演:

(三)篮板后起跳扣篮,他理应夺得冠军

在今天的最后一扣中,拉文表演了一把在扣篮大赛史上从未出现过的罚球线胯下换手扣篮:

除了让人想起乔丹之外,这个胯下换手动作也让人想起了1997年扣篮大赛上的科比-布莱恩特。在那年的扣篮大赛上,年轻的科比凭借这一扣拿到了49分,并最终成为当届扣篮王。

除此之外,安德烈-德拉蒙德今天尝试的那次篮板后起跳扣篮也让人想起了和他同名的安德烈-伊戈达拉。

在2006年扣篮大赛上,虽然“小土豆”内特-罗宾逊最终夺冠,但伊戈达拉表演接阿伦-艾弗森传球后的篮板后起跳接球反扣也非常精彩,比德拉蒙德今天的完成度要高不少,甚至有人表示伊戈达拉凭借这一扣理应夺冠:

(四)2016年扣篮大赛史上最强?2000年扣篮大赛不服

在看完今天的扣篮大赛后,很多人直言这届扣篮大赛已经无悬念成为史上最强,那么在此之前的史上最强2000年扣篮大赛和今年扣篮大赛相比究竟如何呢?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卡特当年的扣篮:

很多人因为那届扣篮大赛记住了扣篮王卡特,但实际上,卡特当时的对手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和史蒂夫-弗朗西斯同样有高水准的发挥。

我们先来看看麦迪的接卡特传出的反弹球后双手大风车:

再来看看弗兰西斯接反弹球之后背身折叠扣篮:

相比今年的“史上最强扣篮大赛亚军”戈登,麦迪和弗朗西斯的“史上最强绿叶”成色如何呢?这两届扣篮大赛都精彩绝伦,如果非要决出“史上最强扣篮大赛”的话,你的选择是哪一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