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罚球线三部曲! 拉文30分钟走完16年进化路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2月14日,作为全明星单项赛的大轴,扣篮大赛在今天的比赛中最后举行,明尼苏达森林狼后卫扎克-拉文用惊世骇俗的“罚球线三部曲”征服了世界。

本届扣篮大赛,在世人眼中本来只是一道送分题,但没想到阿隆-戈登的爆发给了拉文强劲的挑战。但最终,拉文还是凭借更加变态的身体素质和执行力,赢得了冠军。

帮助拉文赢得冠军的,是他超凡入圣的“罚球线三部曲”。

拉文的罚球线1.0出现在预赛第二扣。最后亮相的拉文从中线后启动,像迈克尔-乔丹一样,一脚踩在罚球线上,然后腾空而起,在空中接球单手劈扣。这一球,可以称之为“罚球线空中接力”。而五名评委中,只有沙奎尔-奥尼尔给了9分,总分49分——当然,这也是奥尼尔为了平衡戈登的9分所做的决定。

决赛中,拉文在第二扣又上演了罚球线扣篮2.0。他从中圈附近启动,但手举球,在罚球线起跳后,空中作出双手大风车抡臂动作,最后单手将球砸进篮筐。这一球可以称之为“罚球线双手大风车”,毫无悬念地拿到了50分满分。

因为与戈登平分,拉文在附加赛的第二扣再度拿出了罚球线扣篮的绝技。这次,他上演了更加惊世骇俗的罚球线扣篮3.0——“罚球线胯下换手”,这一动作在NBA赛场上还从未出现过,只有知名扣将詹姆斯-怀特曾在其他场合做过。

只见拉文长距离助跑,右手抓球,在罚球线起飞的同时,球交左手,在空中完成胯下换手,再用右手将球扣进篮筐;拉文这一球的难度在于他大部分时间都处在上升期,只有在抡臂扣篮的瞬间,他才进入下落阶段,整套动作非常飘逸潇洒。

在NBA历史上,罚球线三部曲不是没有出现过。1984年,NBA首届扣篮大赛,“J博士”朱利叶斯-欧文成为史上第一个完成这一动作的球员(其实他在ABA的扣篮大赛上已经用过了)。J博士的罚球线单手劈扣也成为扣篮大赛的一项标杆,这是NBA历史罚球线扣篮1.0。

1987年,乔丹参加扣篮大赛时,使用了正常运球到罚球线起跳扣篮一锤定音。乔丹的罚球线扣篮是脚后跟踩罚球线,虽然距离上略有瑕疵,但整体飘逸潇洒,也被视为最帅气的罚球线扣篮。这是NBA历史罚球线扣篮2.0。1996年,布伦特-巴里也上演了罚球线扣篮,但他的动作与乔丹如出一辙,而且潇洒程度还不如乔丹,因此被归为一类。

2000年,文斯-卡特在扣篮大赛上表演了NBA历史罚球线扣篮3.0——卡特从罚球线起跳,高举两臂完成双手灌篮。这一球的难度在于双手扣篮对高度要求更严格,但卡特的起跳位置是在罚球线内一小步,所以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罚球线扣篮。

NBA扣篮大赛走过16年,罚球线三部曲才完成。而今天,拉文只用了半小时左右,就穿越历史,独自谱写了新时代的罚球线扣篮三部曲,这成就让人惊叹而惊佩。不得不说,生在这个时代,也是球迷的幸运。

(咕哒)

调查状态:已结束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1.

您认为拉文的扣篮是否已超越卡特?(必选)*

已超越卡特
还没超越卡特
2.

您认为本次扣篮大赛是不是史上最经典的?(必选)*

不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