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小人物】马刺角色球员的励志篮球梦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你好多伦多第1集

这是一个温和的周日,圣安东尼奥马刺的后卫乔纳森-西蒙斯手里握着一支记号笔,偷偷望着等待他签名的500名排队的球迷。

西蒙斯越看着排队的人群,他越觉得这就像在做梦;这个棉花糖一样的美梦还在继续,每一次投篮,每一次暴扣,每一条朋友发来的祝福短信,还有每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

“真的,这就像是:白日梦,”西蒙斯回想起最近发生的一切。“看到几乎500名球迷排队等我,这就像‘卧槽?这些人疯了吧,要见我?’不是因为我是马刺球员,而真的是因为这些球迷喜欢看我打球。我就坐在这儿,一长队的人等着要我的签名。我从来没想过会有这么一天。”

不仅是西蒙斯自己,根本没别人想到过。

其次,几乎没有几个人能像西蒙斯这样在NBA立足。他在2013年9月的时候走进了康考杰大学的球馆,交了150美元来参加发展联盟大约60人规模的公开选拔赛。度过了在发展联盟两个成功的赛季之后,西蒙斯现在已经成为NBA冠军级强队的主要轮换球员。

说句公道话,这样的经历不太可能发生,更严肃点说,这就是不可能事件。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路,”马刺总经理RC-布福德对ESPN说道。“很明显,他的人生之路不是笔直的。”

最后一次追逐NBA

西蒙斯中间一度几乎放弃了他的篮球梦,否则后面的故事也不会发生了。

西蒙斯家境贫寒,生活在休斯顿东北部的第五沃德社区,他曾经当选M.B。 Smiley高中的MVP。在加入休斯顿大学之前,他花了两年时间在两所专科学校就读,但在休斯顿大学的第一年,他又再次因为一门课程无法顺利过关,导致2010-11年只能又苦等一年、无球可打。

在休斯敦大学,西蒙斯打了30场比赛,场均14.7分5.0篮板2.2助攻。但随后他就放弃了学业,因为他家里有四口人等着饭吃,是他四个宝贵的女儿。所以西蒙斯决定参加NBA选秀,事后证明这是一个糟透了的决定。

“在选秀结束后,我甚至都没收到一个夏季联赛的邀请,”西蒙斯说道。“我觉得我有一个相当好的大学赛季。当然,放弃学业不是什么好主意。但我在学校并不开心。所以我想抓住机会而不是坐以待毙。我在休斯顿大学与教练还有工作人员相处的并不愉快。”

“那时我脑子里想的只有如何成功参加选秀。我真的只想着如何让我的家庭吃饱饭。我觉得那就是我脑中唯一思考的事情。我应该去找份工作?还是继续我的 篮球生涯?甚至在我最艰难的时候,我妈妈都在帮我照顾孩子。这促使我没有轻言放弃,因为有人比我自己还相信我。我妈妈把我培养成人。接管了我的责任。所以 如果作出决定,我必须为了决定全力以赴。我必须尽力而为。”

西蒙斯的第一个职业篮球生涯是在ABL(美国篮球联盟)的舒格兰传奇队度过的,在16场比赛中他场均贡献36.5分。

“在那之后我差点要放弃,”西蒙斯说道。“在我进入发展联盟的第一个赛季之前,我在ABL打球,那就像‘这根本不是篮球。’我不想去海外打球,我眼 中只有NBA。在我的环境中,根本没有人跟我们讲过NBA的运作流程,从来没有。我从来没见过球探。我根本不知道还有这么一类工作人员。我只知道要么上学 要么工作。这就是我当时所了解的一切。”

西蒙斯有理发天赋,偶尔给朋友们剪剪头发,这也是他考虑过的职业。他母亲跟他说,如果篮球生涯结束,他应该去考一个理发执照,找一份真正的工作。

但是西蒙斯决定做最后一次尝试,那就是参加在德克萨斯州奥斯丁康考杰大学球馆举办的公开选拔赛,举办方是马刺下属的发展联盟球队,那时叫奥斯丁公牛。花费了150美元的报名费,西蒙斯得到了一个向马刺队展现才华的机会。

“在那时,这次经历看着有些奇怪,因为一年之前,在参加选秀的过程中,我为他们打过球,”西蒙斯说道。“马刺的这次夏季训练赛举办在9月。一整周时间我都没什么表现,好像在这之后我就要去理发了。所以在经过一整周的训练之后,他们依旧想要我继续参加选拔,这真的好奇怪。”

选拔过程非常满意,奥斯丁公牛立刻邀请西蒙斯回来继续参加一周的选拔课程,并且他最终成功入选球队正式阵容。奥斯丁马刺的球队经理布莱恩-鲍加告诉马刺的官方网站,“用不了多久,大家就会看到西蒙斯在这次选拔中脱引而出。”

在奥斯丁公牛队,西蒙斯为很多教练打过球,包括肯-麦克唐纳、厄尔-沃特森、杰森-弗雷泽和麦克-米勒,这些教练都非常勤奋,帮助了西蒙斯提高。

“一般人,如果走乔纳森这样的路,绝大多数都会中途放弃。但乔纳森相信他自己。”

——马刺总经理RC-布福德

“他们天天跟我待在一起,帮我提高,”西蒙斯说道。“很惊讶有人能这么对我,他们如此支持我,对我寄予厚望,这太让人惊讶了。尤其是想到我自己的出身,像我这样的出身,我不太相信别人,他们这种热情我开始真的很难理解。”

西蒙斯在发展联盟的第一个赛季场均得到大约10分,这样的表现就使得麦克唐纳和沃特森好几次给布福德打电话,说这名后卫的能力有机会加盟马刺。布福德也承认,马刺队开始并没有给予西蒙斯像沃特森——现太阳队临时主帅——和麦克唐纳对他那样的尊重。

“一般人,如果走乔纳森这样的路,绝大多数都会中途放弃,”布福德说道,“但是他相信自己。我承认奥斯丁的教练们比我们更早意识到西蒙斯身上的潜 力。大约一年半以前,肯-麦克唐纳、厄尔-沃特森这些家伙一直在跟我们讲乔纳森的能力,但开始我们没人相信这些话。但是西蒙斯一直在努力。他一直在战斗。 这些家伙去年开始让我们关注发展联盟的15场比赛。他们不停地烦我们,不停地跟我们说,‘他一直在进步。他能做的事越来越多。他的身体素质完全胜过这个档 次的球员。’

“我觉得厄尔这么做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他和乔纳森有着相似的成材经历。”

在西蒙斯发展联盟的第二个赛季,他场均贡献15.2分4.3篮板3.0助攻,并且成为整个发展联盟最好的防守球员。到了2015年7月,他接到梦寐以求的那个电话的时候,他在为布鲁克林篮网的夏季联赛球队比赛。

当西蒙斯接到经纪人电话的时候,他正在球队去佛罗里达奥兰多夏季联赛的大巴车上。

“乔,你现在是NBA球员了,”经纪人告诉西蒙斯,直到他收到马刺提供的两年合同前,他整个人都是懵逼的。

在拉斯维加斯,西蒙斯为马刺的夏季联赛球队打球,在最后决赛中,他得到23分,带领马刺在夏季联赛中夺冠,并且勇夺夏季联赛MVP。

“第一次在迷你训练营出现在波波和所有教练组成员面前的时候,他只是有着我们所有队员都强的身体素质,”布福德说道。“我们觉得老家伙都在走下坡 路,延续防守强度非常重要。他的努力程度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但乔纳森最值得称赞的就是,他这一路走来,哪怕再错一步,他都无法走到今天这一步。”

天不怕地不怕

一个26岁的新秀,西蒙斯对于马刺未来能提供的帮助并不大。帕克、吉诺比利和邓肯没几年球能打了,但看起来马刺已经找到了未来几年的接班人,比如年轻的莱昂纳德、阿尔德里奇和丹尼-格林,但并没提到西蒙斯和凯尔-安德森。

“他什么都不怕。他就是走上球场尽力而为,有点像马努,”波波维奇说道。“他就会冲到场上,努力比赛。他的身体素质真的超级棒。他一直在学习,他是个聪明的学生,也是个努力的孩子。所以只要他集中精神坚持下去,他就能在这个联盟长期立足。”

无论是防守欧文、詹姆斯、还是库里,西蒙斯都迎难而上,展现出新秀身上看不出来的自信,尤其考虑到他是经过发展联盟两年摸爬滚打爬上来的。

西蒙斯承认他用了差不多一个月时间才找到这种气势。

“乔纳森这一路走来,我不知道是不是他信奉什么东西,但他真始终如一地努力,甚至在训练营中也是,”布福德说道。“他的表现在提升。他的自信在提 升。他的内线信心一直在提升,因为有好几次,在训练营中,我都以为他要失去自信和目标了,但他都顽强地挺过来了。要知道,如果你长期以来一直被别人告知你 不行,自身的质疑会无孔不入。”

西蒙斯一直在努力,避免了这个的发生,但偶尔也有几次挫折会打击自己。感恩节三天前,在马刺94-84战胜太阳的比赛中,一切准备就绪,西蒙斯在长达7分钟的出场时间内,仅命中一球。

“我进了一球,但在那之前,甚至包括前面两场没得分的比赛,我一直在告诉自己,‘好的,你现在准备好了,’”西蒙斯说道。“此外,这是个自信的联 盟。当我得分了,感觉就像我知道了我可以的,那就像一直在对自己说,‘好的,我天天都可以这么做。’当时看起来我就那么仅有的一次表现自己的机会。所以后 面每一次再出场,我都觉得自己赚了,都在尽力用好每一次机会。”

像波波维奇如此严苛的教练极少。所以每一次第二阵容在场时,都要利用宝贵的机会来赢得教练的信任。当然,西蒙斯有足够的爆发力和身体素质来击溃防守。但马刺的阵容中已经有足够多的主攻点。所以,如果你想打动波波维奇,好好防守!对西蒙斯而言,幸运的是,防守是他的特长。

“最难的在于我们的目标是赢得总冠军,”帕克说道。“他们都说波波非常严苛,要求很高。你不能犯错误,尤其是如果你是板凳球员。所以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有点难,因为一旦你进了这支队,你必须用正确的表现来赢得他的信任,让他觉得把你放到场上是正确的选择。”

“当你第一次出场,我觉得想赢得波波信任最好的方式就是拿出出色的防守,阻止对手得分。这跟进攻没什么关系,就是防守端的事情,这样波波就会觉得他能够信任你,因为你在场上不会犯错。接下来,你就会有更多的机会表现了。”

“投篮,每天我思考和回顾的事情都有投篮。我想保持谦虚,因为我想一直进步。”

——乔纳森-西蒙斯

西蒙斯很快意识到了防守的作用,他也执行地很好。反过来,自信也随之提升。

在过去三周,西蒙斯对位过儿时的偶像科比,还有库里、詹姆斯和欧文,面对不同的级别都取得过成效。在这些对位中,根本看不到西蒙斯身上有“恐惧”二字。

“我一直都能做好防守,”他说道。“我觉得防守就取决于努力。防守不需要太多的技术。它就取决于努力。所以我就是试着把汗水带入防守,然后再强化我 的进攻武器。生涩,不成熟,这都是我多次听到的对于我技术的评价。但我不害怕面对挑战。我也不害怕人们说我,‘嘿,你防不住他的。’我被人叫过填充物,说 我的人生也一样,可有可无。但面对这样的话,我一般都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

“甚至在电视中看到这样巨星,但我知道我该怎样做。尤其作为防守者,我知道我该怎么做。让对手难受。如果他们觉得非常舒服,那就会打爆你。你见过斯 蒂芬-库里每晚的惊人表现。所以不能让他感到舒服。我为我的防守感到自豪,尤其是一对一防守。你无法使我动摇,让我泄气。我真的为之感到自豪。此外,我也 上过全美直播,但我完全不关心人们怎么谈论我,‘噢,凯里单打你了。’我喜欢这样的存在。我并不感到尴尬。”

赢得马刺信任

当西蒙斯在夏天抵达圣安东尼奥的训练馆时,他迅速和老将拉素尔-巴特勒成为朋友,他照着这个新秀,尽管这两人有着相似的位置,在队中是竞争关系。

这样的关系同样延续到布福德身上,不仅是跟西蒙斯有着相似履历的巴特勒,布福德一样跟这个新秀有着亲密的关系。

“如果有人有着出众的才华,这会加固你们二人之间的关系,”巴特勒说道。“他有能力在这个级别成为一名特别的球员,因为作为侧翼球员,他很全面,包 括他的防守,他的身体素质。这里是提升他篮球智商最好的地方。当然他已经拥有很高的篮球智商了。但是你必须对他稍加管理,因为他是如此的年轻活泼,对他的 篮球梦感到兴奋,这时候就必须告诉他冷静下来,保持稳定。因为我们队的比赛方式非常严格。所以你可以试着变得有些侵略性,但不要影响到球队。”

波波维奇在12月3日球队战胜灰熊前这么说过。

“球员通过出色表现和不去犯错来赢得你的信任,”他说道。“但这对于板凳球员和年轻球员总是更困难,因为大家对他们要求更严苛。邓肯可以犯错误,而 且我们还可以相互讨论。在我骂他之前,他有做错事的空间。但年轻人和替补,他们出场时可能会更受到照顾。他们明白主次,知道比赛输赢的重要,但对于他们来 说,找到比赛感觉可能需要一段时间。”

所以现在,这就是西蒙斯的机会。直到那时,他还在做那个篮球梦。

西蒙斯的妈妈,拉唐亚,一人把西蒙斯和他三个兄弟姐妹拉扯大(他的妹妹乔伊在哈维尔大学打球),在美联航的乔治布什洲际机场从事检票工作,领着工薪阶层的薪水。拉唐亚的手机上挂着一个马刺队的小篮球,看得出来她对儿子乔纳森成功有多么感到骄傲。

西蒙斯每次到了机场,都会收到来自妈妈的电话。正是妈妈的支持帮助他再一次地开启了自己的篮球梦。还有每次朋友看到他在电视上防守那些巨星,都会给他发祝贺短信,这也是一样的。这都是一个道理,夜以继日地支持着他,直到他穿上了马刺的17号球衣。

在那些赛前的紧张时刻,“我脑海中,只想着如果做到最好,特别是防守端,”西蒙斯说道。“在我心中,我只想享受我最爱的事情。”

“投篮,每天我思考和回顾的事情都有投篮。我想保持谦虚,因为我想一直进步。同时作为新人,我只想尽力赢得别人的尊重,”西蒙斯说道。“这对我来 说,就是把消极因素变成积极因素,化悲痛为力量。感激困难和坎坷带给我的一切。我总会这么讲。但我在发展联盟打完第一年比赛后就一直是这么想的,我相信我 能去一支大球队。我相信我能做到。”

译/徐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