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为什么他是神 而其他人仅仅是球星

新浪体育讯

关注

ESPN今天公布了历史百大球星1-5位的排名,迈克尔·乔丹荣登榜首。迈克尔乔丹在NBA取得的一切毫无争议,在那么多出色球星此起彼伏中,乔丹的地位仿佛从来不会动摇。于是我们不禁会问,为什么他是篮球之神?

时间回到30年前的夜晚,二年级的乔丹在季后赛面对凯尔特人41投22中,21罚19中,疯狂的砍下了63分。那可是面对着历史上防守最凶悍的球队之一,他们刚刚取得了破队史纪录的67胜。单防能力出众的丹尼斯约翰逊结合拉里伯德,麦克海尔出色的协防在乔丹面前没有一点干扰。丹尼斯说:“你们看到了,乔丹谁也防不住。”而拉里伯德对乔丹也做出了被后人铭记的评价:“今天上帝穿上了迈克尔-乔丹的球衣。”

这成为了流传后世的佳话却也是乔丹生涯早期的一个缩影。乔丹一次次得到逆天的数据却赢不下比赛,乔丹感到队友的无力,自己大量把持着球权。他在活塞面前怒砍61分、59分、49分。这疯狂的个人表现让活塞上下颜面尽失。于是活塞主教练戴利制订了一套详尽的防守乔丹的方案: “乔丹一对一时,逼他朝左侧移动。时刻准备包夹,最重要的是不断给乔丹身体对抗。乔丹背身单打时,三人包夹;乔丹无球跑动摆脱时杜马斯贴身,如果过了你就恶意的拉拽。”这就是著名的乔丹法则,说白了就是你敢过我我就敢犯规。于是乔丹在肆意恶犯和疯狂的包夹中筋疲力尽,连着几次在冲击冠军的道路中惨淡败北。

乔丹1-4、2-4、3-4连着三年不敌底特律活塞。底特律活塞对于乔丹来说犹如武侠小说中的男主人公在练就绝世武功之前遭受的种种考验,只不过活塞的考验更加漫长和煎熬。

其实乔丹人生的转机是1989赛季。菲尔杰克逊上位球队等来了皮蓬和格兰特,公牛重拾三角进攻,这是破掉乔丹法则最好的利器。虽然公牛这次还是输了,但是却赢了三场比赛,你明显可以感受到活塞已经控制不了乔丹迎向它的时代。后面的故事被世人所熟知,乔丹横扫了活塞打破心魔从而一发不可收拾,完成了三连冠的霸业。三年里他一次次奉上了惊世骇俗的个人表演,用无可挑剔的表现将荣誉一点一点的揽进自己怀中。

可乔丹的伟大不仅仅是数据上的无敌。他绝情的统治了90年代,那些风华绝代的巨星在这股洪流中一次次的感受着自己的命运被乔丹支配的恐惧。他们中有的如德雷克斯勒和大梦在乔丹短暂的归隐后终于一尝冠军的夙愿,而尤因、雷吉米勒、巴克利、马龙、斯托克顿在与乔丹的斗争中从来没能真正的赢过一次,只能身心俱疲的失意遗憾告别。乔丹倾尽全力杀人诛心,一次次的将这些伟大的名字刻在无冕的墓碑中让后人长久的悼念。

后三连冠时期的乔丹已经和当初的意气风发有了变化,他不再有刚进联盟时的运动能力,体力也没有前三连那么充沛,可他的技术全方位的精进,动作简洁有效,真正的成为了大师。他的数据依然亮眼,只是在数据后面是从当初的灵动迅猛向成熟老辣完成了一次进化。

当然乔丹还在奇才打过球,但事实上我们都清楚那已经不是真正的乔丹了,虽然他还偶有惊艳世人的表演,不管从队服还是成绩一切都那么违和。我更爱把奇才那短暂的时光当作上帝的心血来潮降临人间,真正的篮球之神在98年总决赛第六场晃过拉塞尔完成那记封神的绝杀之后便永久地定格了。

时至今日,人们也爱给乔丹加上一些如果,人们会问如果乔丹没在生涯的高峰急流勇退,他会拿到多少冠军?如果没有第二次退役他是不是保持着总得分的记录?可是迈克尔·乔丹从不满足于没有挑战的人生,这正是他与众不同的关键。乔丹的种种决定也许让球迷感到一丝遗憾,可这残缺的职业生涯仿佛那断臂的维纳斯,倾斜的比萨塔,更是给人传世的美感。

乔丹从扬名到蓄力,从高峰到隐退到复出,从滑落到复仇再到封神。乔丹的人生写就了一部传奇,虽然他没有能够填跨幅巨大的生涯中每个节点,但他做到了从没有让爱他的人失望。

我们中的很多人生不逢时,无奈的和一种伟大擦肩而过。直到沉淀之下的灰尘不舍的离开一张张泛黄的相片,美好的记忆才愈发清晰。直到一个人将他的一生融入了图腾般的象征后,我们才会明白,他的存在就是为了改变很多人的未来……(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