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07绿军最后一人离队 那7年铁血澎湃的记忆啊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12月19日,波士顿凯尔特人将全明星控卫拉简-隆多[微博]送到达拉斯小牛,成为了本赛季NBA开始以来最重磅的一笔交易,而送走隆多也意味着凯尔特人队彻底摁下了重建按钮。

回想2007年夏天,凯尔特人通过交易得到全明星球员凯文-加内特和雷-阿伦,加上本队的保罗-皮尔斯[微博],他们迅速组建三巨头,并且震惊了全联盟,而当时的隆多才只有21岁,并且刚刚结束自己的菜鸟赛季。

这笔重磅交易让低迷许久的绿衫军强势崛起,他们在第二年就夺得了队史上的第17座总冠军奖杯。从那以后,凯尔特人一直都是东部冠军的有力争夺者。2010年,他们曾再度杀入总决赛,可惜在七场大战后败给洛杉矶湖人队。

对于这支凯尔特人来说,转折点发生在2011年2月,当时身为绿军主力中锋的帕金斯被交易至雷霆,使得08年夺冠的五人阵容正式解散。次年夏天,凯尔特人在东部决赛中以3-4被同样拥有三巨头的热火[微博]淘汰。此后,身为自由球员的雷-阿伦决定出走波士顿,这样一来,绿军三巨头也宣告解体。好在那时候的隆多已经逐渐成熟,并且能够胜任核心球员的角色。然而到了2013年的时候,凯尔特人已经尽显疲态,他们在季后赛首轮不敌纽约尼克斯队。在这种情况下,总经理丹尼-安吉决定对阵容进行调整,他于当年的6月末与财大气粗的篮网队完成了一笔重磅交易,并送走了球队的两位元老皮尔斯和加内特。

其实在很多人看来,凯尔特人在2013年夏天就已经进入了重建阶段,因为冠军成员只剩下隆多一人,而且当时他因膝盖十字韧带受伤还处在养伤阶段。上赛季,尽管隆多伤愈复出,但是凯尔特人却无缘季后赛。

本赛季,自认身体状态调整到最佳的隆多渴望带领凯尔特人走出困境。但是开赛至今,他们仅以9胜14负暂列东部第9位。很显然,丹尼-安吉已经失去了耐心,因此从12月15日(今年夏天签约的球员可以被交易)起,凯尔特人便开始积极地运作交易方案,并且不惜送走球队核心控卫。

从与小牛达成的这笔交易来看,凯尔特人的意图非常明显,即彻底重建。事实上从他们在今年选秀大会上得到马库斯-斯玛特这步棋就能看出,安吉已经为隆多找好了接班人。如今随着隆多的离开,斯玛特将会获得更多的锻炼机会,并且还能先跟着从小牛队被交易而来的老将贾米尔-尼尔森学习。在这笔交易中,凯尔特人队还获得了本赛季表现抢眼的中锋布兰登-莱特以及侧翼防守悍将贾伊-克劳德。

但是要想完成这笔交易,他们将不得不在阵容里裁掉一名球员。当然,对于已经将目光瞄准未来的凯尔特人管理层来说,他们在这笔交易中最看重的无疑是2015年的两个选秀权(1个首轮1个次轮)。现在,凯尔特人手里已经分别拥有3个2015年以及2016年的首轮选秀权,而在未来的四年时间里,他们的首轮选秀权总数高达9个。

7年前,安吉用一种激进的方式为凯尔特人赌来了一座奥布莱恩奖杯;7年后,他终于决定将当初一手打造的总冠军阵容里的最后一块牌也推倒。

(罗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