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明尼苏达前方-狼队蓝领用生命扛考神 维金斯受照顾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新浪体育讯,北京时间11月23日(明尼阿波利斯当地时间11月22日),就算蝴蝶飞不过沧海,又有谁忍心责怪?难道这句歌词要在每一场森林狼队的比赛后被唱起吗?昨天惨败给马刺的森林狼队背靠背迎来劲敌国王队,主教练桑德斯面对一地鸡毛般的阵容和战绩,心碎了无痕,“我需要佩科维奇,他可以抵挡考辛斯,考辛斯是今年MVP候选人的前五名,我们只有一个迪恩,不可能防住他。”考辛斯没有辜负对方主教练对他的期待,闷不做声拿下了31分18个篮板,带领国王队在下半场发力,113比101,继续给森林狼队补刀。

这几天,不少人都从新闻中看到美国部分地区遭遇大雪,许多美国人一觉睡醒发现自家房子变成了爱斯基摩人冰屋,而明尼苏达就是大雪灾区之一。根据美国国家气象局去年的官方统计,在过去50年中,明尼苏达州的圣保罗市冬季平均气温比阿拉斯加州的费尔班克斯市还要低0.1度,是的你没有看错,比北极圈里的阿拉斯加还要冷。

而圣保罗市和森林狼队所在的明尼阿波利斯市咫尺相隔,被称为双子城,所以,森林狼准确讲应该叫雪狼。可惜的是,被冰封的不是前来挑战的球队,而是雪狼自己。在又一个寒冬撕裂开来的时节,森林狼的球员可能是这个城市里最渴望得到温暖的人们。

让我用最简单的数字来告诉你森林狼队想赢球到底有多难吧。本场赛前,狼队平均每场得101.1分,被对手攻下110分。而现在,狼队只剩10人可以出战,如果每个人都能打出自己的平均水平,他们可以得到……65.8分……虽然这个算法并不科学,因为在阵容不整的情况下,一定会有人获得更多出手机会和得分,但考虑到在防守上也同样会因为人手不足而出现更多的失分,所以勉强也算公平。这就是说,从狼队的平均得失分来看,他们必须每场都在攻防两端超常发挥才有可能填上这个像天坑一样的比分差。可三天四战、伤痕累累的狼队能够正常发挥已属不易,又有谁敢去期待超常。

森林狼队中锋迪恩来自塞内加尔,作为全队唯一健康的大个子,在场上坚持了将近40分钟,活活被考辛斯打回了非洲。但是,如果你在现场看球,一定会被他感动。当迪恩和考辛斯站在一起时,你立刻就会看出美国和非洲在少年儿童营养健康供给上的差距有多大。迪恩奇筋怪骨、瘦弱如柴,考神臂粗臀圆、健壮肥美,让人忍不住想穿越回迪恩的年少时光,多给他送几顿牛肉,免得长大以后要受考神的罪。考神不光身体条件变态,细腻的技术和优秀的球感当今联盟内线中少有能出其右者,而迪恩的球感和考神相比,属于球迷水平。

可偏偏迪恩是个拼命三郎,全场比赛呲牙咧嘴地把自己的骨头往考神身上砸,多次在被考神放倒后一秒之内火速爬起来接着砸,但砸又砸不动,就只能拿膝盖顶、拿手拉、拿头撞……迪恩在场上摧枯拉朽般拼命,可谓闻者伤心见者流泪。赛后更衣室里,迪恩全身挂满冰袋,行动困难,记者问他和考辛斯比赛感觉如何,他说:“他很强,但如果比赛一直打下去,我能赢他。”迪恩打的不是篮球,而是生命。他拿下了12分10个篮板,虽然和考神的数据相比不值一提,但过程有时真的比结果重要。

状元郎维金斯终于交出了一份让人兴奋的成绩单,29分5篮板4抢断。比赛结束前一分钟,早已进入垃圾时间,布鲁尔断球后面对空篮不上,特意送给身后的维金斯扣篮得分。这一细节在赛后被所有记者反复追问,因为很明显这代表着队友们对维金斯的关照和支持,一次这样的传球,在场上场下所带来的影响都可能是巨大的。维金斯的问题是身体太过瘦弱,他往往可以通过一系列精彩的动作自主创造出投篮机会,但这一系列动作也总会消耗他不少体力,在对抗中,他最后的出手成功率偏低。

但队友在这场比赛中不断给他传球,为他拉开空间单打,让人感叹狼队终于想明白了好好锻炼状元比什么都重要。四天后维金斯将和现在排在新秀排行榜首位的探花帕克所在的雄鹿队展开对决,今天的表现已经让人们开始期待他在下期新秀排行榜上的更进一步。相比进攻,让我眼前一亮的是他的防守,和他对位的盖伊只得到12分,郁闷得要死。

平心而论,森林狼上半场的比赛打得还是很好的,半场还领先国王。国王主帅马龙赛后说他半场时很生气,但忍住了没有和球队发火,所幸球队在第三节找回了节奏和对抗。

说到对抗,这才是这支森林狼队最大的死穴。

美国去年的另一个官方调查显示,明尼苏达州虽然气温最低,但人民群众进行身体锻炼的热情全国最高,且效果最好,在调查中发现,明州人的身材苗条健美,肥胖率低。森林狼队在选择球员时显然在这一点上与整个明州保持了一致。看看队里这些队员吧,维金斯和扎克-拉文,新秀,没来得及练胸肌,情有可原;迪恩,非洲人,来美国来晚了,吃过的奶酪牛肉少,按下不表;布鲁尔,像一根条形码;凯文-马丁,条形码二号;养伤的卢比奥,也不是强壮的主。整个队伍站在NBA的场地上,灵气有余,力道不足。全队只有两个人身材健壮,一个是从体型到动作再到神态都像只熊一样的佩科维奇,不幸受伤;还一个是身高力量兼具的大块头本内特,他像一块黝黑又坚硬的上好生铁,看背影和身形颇有要大杀四方的感觉,可惜在打法上盲目追求易建联[微博],永远都是躲着人后撤跳投……

桑德斯在赛后发布会上说:“我不会责怪我的队员,我已经说过很多次,在过去的三周里我们都经历了什么样的困难。今天队员们的表现很强硬。”

这个联盟里,有詹皇和科比,也有迪恩本内特,成就球星的,恰恰是角色球员。对于球迷而言,30支球队里真正关注的可能只有三五支,但是时不时了解一些其他球队的状况也能帮助你更好地感受这个联盟的魅力。像明尼苏达森林狼这样常年只能活在“每日赛事综述”里的球队,也有喜怒哀乐和跌宕起伏。我保证,今天在场边的所有球迷,当他们亲耳听到迪恩在肉搏考辛斯时发出撕心裂肺般的喊叫,又亲眼看到他在对抗中因发力而紧缩却无比坚毅的面部表情后,都成了他的粉丝。

胜利者有胜利者的领奖台,拼搏者有拼搏者的荣誉榜。 

(新浪体育 @袁方 发自明尼阿波利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