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3星 詹杜之外的最强者保罗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克里斯-保罗已经连续第二年排在新浪50大第三名,球员效率值连续第三年列在三甲,似乎坐稳了詹杜之外的最强者。如果说控卫是五个位置最聪明的(威少:大声点!),那么保罗就是最聪明的控卫,他就像教练喜欢的控卫典范,数据近乎完美,上赛季场均得到19.1分、4.3个篮板、10.7次助攻、2.5次抢断、投篮命中率46.7%、失误只有2.3次,再次包办助攻王和抢断王,这是职业生涯第3次,也是第6次拿到抢断王(连续第4次)。

保罗身高只有1.83米,缺少威少的运动力,也没有约翰-沃尔[微博]的速度,史蒂芬-库里[微博]的疯狂投篮,甚至和自己相比,保罗在体能上已经过了巅峰期。其实前几年保罗还跌入了生涯低谷,他被伤病、交易流言困扰,德里克-罗斯[微博]、威少则大杀四方。但数年之后,人们还得承认,保罗仍是综合最强的控卫,拥有控卫的一切优点。保罗缺少威少那样恐怖的爆发力和一对一能力,但后者在投篮选择、传球视野和技巧、得分效率却和保罗相差甚远,真实命中率、助攻率和失误率上,保罗分别以58.0%、48.9%、12.4%完压威少的54.5%、40.2%、16.1%。

因为爆发力上的退化,保罗的得分爆发力确实不如威少和库里,但保罗一对一的能力也不可小觑。保罗非常擅长在控球时变速,制造后仰跳投空间。因为总是粘球在手,他的受助攻率是联盟最低的,只有22%的受助攻率,进入三分线后更是只有15.2%。保罗是联盟干拔跳投最多的球员之一,他会利用挡拆直接跳投,也会在一对一时使用,每晚超过8次出手,排名联盟前三,占了总投篮的接近60%,命中率为43.3%(包括三分球),可以说保罗是联盟最出色的中距离投手之一。保罗投了很多10-16英尺的跳投,占了25.5%的出手,这说明他能可以把球带到任何位置创造投篮空间(大多数人在16-23英尺区域投得更多),命中率则是45.9%。

和巅峰期相比,保罗的爆发力、速度都要弱,因此也更少进入禁区,上赛季在3英尺的投篮比例只有12.5%,几乎是新秀赛季的1/3。但保罗一旦进入禁区内,效率就非常高了,3英尺内的命中率高达70.6%,3-10英尺是48.1%。保罗出手谨慎且擅长制造身体接触,因此他的造罚球率很高(接近40%),场均5.6次罚球。后天训练改善了保罗早期投篮不稳定的缺点,他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6.8%,尤其是在接球投时非常精准,高达46.3%。

保罗是联盟最好的传球手,会长时间将球控制在手,力保每一次传球都精准有效,并且将失误率控制到极低的水平。快船队也为保罗配置优秀了的终结者,格里芬、乔丹是空接好手,尤其是前者,上赛季718个进球中,有超过32%来自保罗的助攻。外线则有J.J-雷迪克、贾马尔-克劳福德这样的优质射手,新赛季还加入了高个投手斯宾塞-霍伊斯以及乔丹-法玛尔。上赛季保罗光靠传球就帮助快船得到24.5分,球队有他在场时,百回合得分多出近5分,净胜对手11.1分,ESPN真实正负值将其进攻价值评为联盟第4。

防守端保罗的双手极快、擅长抢断,篮板率也很棒,排在控卫第13位,尤其是考虑到保罗身高只有1.83米。保罗很会抢断,但有时候会冒失位的风险。保罗的对抗很积极,但经常会表演,甚至假摔,毕竟身体条件有限,无法做到真正强硬的阻击对手。整体上看保罗的防守是积极的,百回合失分和ESPN防守真实正负值都肯定了他的防守价值,但最佳防守一队有点高估了(已经4次入选最佳防守一队,最近三个赛季全部入选),这不意外,很多防守奖项评选很多时候靠的是名声和资历。

(木瓜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