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4星 份量更重的快船二当家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布雷克-格里芬,无疑是当今内线中最具观赏性的球员,菜鸟赛季便技惊四座,不过格里芬最初的三个赛季却呈倒金字塔的下滑。2013-14赛季保罗的受伤给了格里芬发挥空间,场均得到24.1分、9.5个篮板、3.9次助攻,投篮命中率52.8%,连续第四年入选全明星,第三次入选最佳阵容二队。这也是格里芬首次在新浪50大评选中迈进前五。

格里芬的爆发,很大程度上是保罗放权的原因。1月份保罗肩部受伤缺席5周,格里芬的回合占用率立即升至29.7%,1月份场均得到25.7分、8.1个篮板、4.3次助攻,正是凭借格里芬的爆发,快船挺过了最艰难的时期(12胜6负)。2月份保罗回归后刻意释放了球权,格里芬在2月份的回合占用率竟然高达33.4%,场均得到30分、10.7个篮板、3.8次助攻,投篮命中率达到54.5%。此后的3、4月份,格里芬的回合占用率均超过了30%。结果上赛季格里芬的回合占用率超过了保罗,考虑到保罗是球队保护对象,这种趋势应该是不可逆的。

回合占用率提高后,影响最大的就是得分率,场均得分比上赛季多出6.1分,这也是球队最需要的——虽然快船是一支进攻效率出色的球队,但他们的头牌球星在一对一单打上有所欠缺,格里芬则是最容易接近禁区的猛兽,在8英尺之内,格里芬的进球数冠绝联盟,他拥有极其变态的身体素质,上赛季有192次扣篮。但另一方面,格里芬还有很多低位武器,力量足以吃掉大部分对手。重心偏矮有助于不丢球,且能很快到转身启动。格里芬有超过40%的投篮在3英尺以内,命中率是惊人的74.3%(上赛季是更高的77.8%),他是联盟低位得分频率最高的球员之一。

格里芬的极具杀伤力的打法还让他频繁的走上罚球线,还经常被对手恶意犯规,每晚有8.4次罚球。难能可贵的是格里芬的罚球命令率首次超过70%,罚球准星的提高也反映在跳投,格里芬的跳投持续在进步,上赛季他有26.7%的投篮在16-23英尺,命中率为37.2%,10-16英尺则是39.8%。尽管仍有待提高,但格里芬在掩护后多出一个选择,对手也不敢肆意放空他了。今年季前赛首场比赛格里芬大秀中投,命中6记跳投,他还透露一直在练习底角三分。

这也是道格-里弗斯对格里芬使用的一个变化。职业生涯早期,格里芬经常在左侧接近底角位置背身单打,里弗斯则减少了格里芬的背身单打,而让他更多在高位面筐进攻。格里芬可以在肘部区域跳投,而且因为他的控球能力出色(早期常玩胯下运球),格里芬从高位发动面筐进攻,或传给机会更佳的队友。格里芬的助攻率排在大前锋第20位,失误率也控制在中等水平。当格里芬在场时,快船每百回合要胜出对手超过10分。

不过格里芬目前的技术动作还处于进化阶段,他的左手运用不够灵活,在球场左侧和右侧使用背身单打时效果差距很大。格里芬速度很快,经常参与快攻,但他在背身单打时更讲究身体对抗,喜欢用肩膀制造空间,背筐时会直接起跳后再在空中转体找篮筐,身体严重扭曲后影响了投篮质量。而由于格里芬身高只有2.08米,臂展偏短,高大的防守人几乎可以完全遮住他的投篮视野。尤其在缺乏空间的季后赛(他的搭档是小乔丹),当对手拥有强硬的内线悍将时,格里芬的低位进攻会受挫,比如黑白双熊。

格里芬防守端有速度、有力量,可以防守一对一,应付挡拆防守问题也不大。不过格里芬不是好的协防者(倒是学会了假摔),臂展不够长,限制了他的封盖能力。每百回合失分看,格里芬对快船的防守影响是积极的,ESPN的防守真实正负值也显示格里芬是优秀的防守者。

(木瓜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