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6星 金刚!威少就是这么独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拉塞尔-威斯布鲁克是当今最具观赏性,同时又最具争议性的球员:精神气质上更像科比-布莱恩特,但他有一位联盟前二的队友,人们会批评威少糟糕的投篮选择,但威少依然自我,他在休赛期宣称自己是联盟最佳控卫。可以肯定的是,他的确是联盟最具破坏力的控卫。

威少的身体实在有别于常人,在2013年季后赛,威少打满了所有的比赛(包括高中、大学和NBA),而且还是球权使用率最高的球员之一。人们原以为2013年季后赛的受伤会给威少职业生涯留下阴影:他在8个月里经历了三次膝盖手术(庆幸的是,三次手术只有一次真正重建性手术,没有像布兰登-罗伊那样的十字韧 带撕裂或微创手术),但这丝毫未对他留下任何影响:在第二次手术后,威少的表现仍然出色,第三次手术后(2月份复出),威少在4月份场均时间提高到 32.2分钟,得到26.2分;而在季后赛,威少的上场时间超过38.7分钟。

另外两项证明威少没有任何运动能力折损的数据是篮板和抢断(两项数据更能体现运动能力),上赛季威少在场均30.7分钟(生涯最低)抢下5.7个篮板,创下生涯新高。10.5%的篮板率排名控卫之首,15.9%的防守篮 板率比2012-13赛季提升了40%,威少是唯一的篮板率超过联盟平均水准的控卫。上赛季威少的抢断率也是生涯新高,每30分钟就有1.9次抢断。

虽然威少场均21.8分是四年新低,但这只是受限上场时间罢了,他还是那么“独”:回合使用率上,威少以34.4%力压队友杜兰特高居联盟之首(再一次生涯 新高),过去四年从未跌出前三。他的投篮频率更高,得分率自然也高,每36分钟投篮20.2次,得到25.5分。上赛季威少投了更多的三分球,每晚出手 4.7次,占总投篮的27.1%,命中率却只有31.8%。威少从来不是稳定的三分手,上赛季又增加了大量的干拔三分(场均3.3次,命中率是 33.1%,竟然比接球投更准)。

威少很喜欢干拔跳投,每场超过7.7次出手(包括三分球),排在联盟第五,前面分别是史蒂芬-库里、杜兰特、克 里斯-保罗、凯里-欧文,效果则很一般,只有38.1%——可以想象,如果没有杜兰特在身边他会更多的干拔。进入三分线后威少的准星只是过得 去,16-23英尺是41.5%。威少经常会在低位用背身强吃矮个对手(这倒很容易找到),他在10-16英尺的命中率超过44%。

威少和杜兰特的快攻配合天下无双,他们用着最顶级的田径速度和制空能力。威少擅长直线型突破,他的爆发力惊人,步伐大,腾空高度足,由于经常面对高强度防守,威少的篮下终结能力并不算高效,3英尺内命中率是59.2%,但他有33.1%的投篮发生在此。而且威少能制造大量杀伤,每晚有6.4次罚球,准星也很高。但威少在近筐附近缺少有效的得分手段(如抛投),命中率只有26.4%,他的真实命中率只是略高于联盟平均水准。如果威少能够降低跳投比例,对他的进攻效率很有益,因为以他的天赋来说,场均突破次数并不算多。

威少不是以传球为主的控卫,助攻率排在控卫后半段,但如果让他像克里斯-保罗那样打球,也是浪费天赋,雷霆这样的阵容配置需要他得分。威少上赛季的失误率上涨了,几乎接近新秀赛季水平,处理球时确实需要更谨慎。

虽然威少能抢篮板、抢断,但他的防守评价很一般,雷霆有在场时失分会更多。威少的防守注意力有问题,无球防守时会丢人,让对手轻易的空切或投三分,需要队友帮忙补防。

(木瓜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