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7星 被低估?甜瓜悄悄转型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卡梅隆-安东尼过去几年经历了一次风暴洗礼,人们更正确的认识了他,不再将其和勒布朗-詹姆斯比较,被凯文-杜兰特超越也是既成事实。但安东尼仍然是联盟前10的球员,上赛季场均得到27.4分、8.1个篮板、3.1次助攻。

非议安东尼的巨星地位是从ESPN开始的,数据大师约翰-霍林格认为“甜瓜”不仅是球技偏科,而且作为得分手的真实命中率也不高。为此安东尼还在今年休赛期接受ESPN采访时,闹出“低估门”(ESPN报道中甜瓜自称是最被低估的巨星,而后者在事后否定,并认为被EPSN设计了)。与其说“甜瓜”被低估,不如说人们对他的认知从“高估”回落到正常或者略低水平(容易走向另一个极端)。事实上,我们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安东尼——过去几年他正在经历一次不小的转型。

甜瓜从加盟尼克斯开始,更多打小球大前锋,上赛季有62%的时间出现四号位,但这并不意味着安东尼会去禁区讨生活,相反他越来越喜欢投三分 球,且比以往更精准。2012-13赛季,甜瓜场均三分出手达到6.2次,而他在掘金最后一个赛季只有场均2.5次出手,上赛季甜瓜仍然有超过25%的投篮在三分线以外,命中率是精准的40.2%。安东尼越喜欢投三分,也就更少进入篮下,上赛季他只有19.1%的投篮是在3英尺以内,不到詹姆斯的一半,比杜兰特还少;要知道安东尼一直以扎实的低位进攻闻名,早期有35-40%的进攻在此区域。因此安东尼的平均投篮距离大大延长,上赛季是15.2英尺,掘金时期则不足12英尺。

安东尼进入到篮下的效率并不高,3英尺以内上赛季只有58.9%,3-10英尺也只有32.0%。这有两个原因:一是甜瓜的 身体素质并不算出类拔萃(尤其是弹跳),在篮下有很高的被盖率;另一方面来到尼克斯后,安东尼的得分很难指望队友的传球(相比掘金时期,受助攻率跌了一个 档次),禁区受助攻率跌到27%,自然很少获得轻松出手的机会。上赛季的受助攻率最低(最少投进200球)的球员中,安东尼排名第7,受助攻率只有39%,排他前面的全部是控卫。新赛季尼克斯将采取三角进攻战术,安东尼缺乏队友传球的境遇或能有所改变。

中距离曾是安东尼最热衷的投篮点,他喜欢低位单打,然后用转身跳投击败对手,也喜欢迎着对手干拔。在运球后的干拔投篮中,安东尼每场出手8.3次,又一次排在非控卫球员之首。甜瓜也能适应无球打法,接球后的跳投很准,其中三分命中率为44%。整体上甜瓜在10英尺以外的中距离很优秀,命中率在44%以上。另外安东尼还保持了不错的造罚球率(但 非精英级别),每晚7次走上罚球线,因此真实命中率保持在中上水平的56.1%。

然而作为一名受助攻率如此之低的持球手,甜瓜并未像控卫或者詹杜 一样为队友创造机会,而更像终结者,场均助攻只有3.1次。安东尼场均传球次数并不少,甚至比杜兰特更多。但“甜瓜”更少突破,改变对手防守的能力自然不如詹杜,助攻队友直接投篮的机会就更少,上赛季安东尼只有204次运球突破,而詹姆斯有569次,杜兰特有482次。另外安东尼的篮板球很棒,上赛季创下 生涯新高,即使改变打法后(远离篮筐),他的进攻篮板也未下降,几乎是杜兰特的三倍。

防守端安东尼很强壮、高大,不会惧怕对抗。但如果出现在四号 位就太不够用了。对位小前锋速度有点问题。每百回合失分显示,当“甜瓜”下场后,球队防守更糟糕(尼克斯有更糟糕的替代者);ESPN的数据专家凯文-佩 尔顿认为,安东尼对球队的影响远不及詹杜(胜利贡献值只有两人的一半)。

(木瓜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