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27星 踩詹皇成名的莱昂纳德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卡瓦伊-莱昂纳德无疑是2014年最出人意料的家伙,总决赛的优异发挥为他带来生涯最重要的荣誉:总决赛MVP,这位90后小伙身上继承了伟大队友蒂姆-邓肯的精神意志:敬业、沉默、稳定和面瘫。

莱昂纳德的进步超乎所有人的想象,当初马刺用乔治-希尔换来这位第15顺位新秀时,也没有想到他有一天会成联盟的FMVP。过去三个赛季,莱昂纳德证明了他是最完美的冠军拼图,他的身高达到2.01米,臂展很长(2米21),手掌大得惊人,有着出色的运动天赋。莱昂纳德的控球不算出色,但爆发力不错,步伐大。在马刺体系中,莱昂纳德不是真正的进攻发起者,但当他触球时却有很高的进球转化率:莱昂纳德善于打快攻——拥有马刺最好的运动天赋,他的定点投篮值得信赖,同时单打成功率颇高。

上赛季莱昂纳德在29.1分钟得到12.8分、6.2个篮板、1.7次抢断,投篮命中率高达52.2%。他的每一个投篮区域都很棒:篮下3英尺内达到69.4%,3-10英尺为50.5%,10-16英尺则是46.8%,16-23英尺为50.5%,三分球命中率37.9%,因此,即使不靠罚球,莱昂纳德的真实命中率也高达60%,在GDP掌控大部分球权的情况下,莱昂纳德无疑是完美的终结者。

莱昂纳德的进攻仍处于进化阶段,他需要成为真正的持球人,上赛季他已经更多的使用运球急停跳投,能很好的持球完成挡拆跳投——每回合能得到1分,击败了86%的挡拆持球人。莱昂纳德另一项进步的技术是低位背身单打,相比2012-13赛季,他的单打回合增加了3倍,每回合能得到1.156分,击败了联盟97%的球员。现阶段莱昂纳德更多是利用他的天赋——身高和力量,在低位碾压对手,如果他能掌握好脚步,马刺会给他更多的单打机会。

莱昂纳德在篮球场另一边的表现则是王牌级的,他的弹跳、身高、运动能力和力量都是巨大的防守财富。莱昂纳德是出色的篮板手,篮板率达到12.1%,排名小前锋第11位,高于勒布朗-詹姆斯和凯文-杜兰特。莱昂纳德防守积极,虽然垂直移动速度并不快,但脚步很好,总能在持球人面前不失位。而且莱昂纳德身体强壮不惧对抗,即使强壮的詹姆斯和他对抗也在力量上占不到便宜。莱昂纳德会在对手接球之前就会积极的抢位,干扰对手,迫使对手无法提前进攻,逼迫其传球,或者在对抗中完成抢断。

莱昂纳德的成名跟防守詹姆斯有很大关系。2013年总决赛,詹姆斯在和莱昂纳德的对抗中就没占到便宜,他在7场比赛只有39次走上罚球线。2014年总决赛,詹姆斯面对莱昂纳德时尽管仍然交出不错的命中率,但数据显示,詹姆斯很难摆脱莱昂纳德的干扰,两人直接对位时,詹姆斯会更频繁的传球:整个系列赛詹姆斯面对莱昂纳德有57.6%的命中率,但只有19%的触球以投篮结束,而当面对其他人时,这个比例上升到33%。而莱昂纳德防守热火其他人时,进攻方的命中率更是只有28%。整个系列赛中,莱昂纳德的进攻还大放异彩,场均得到17.8分、6.3个篮板、投篮命中率61.2%,三分命中率57.9%,且只有1.8次失误。

更难得是莱昂纳德的敬业和谦虚,23岁不到就捧得FMVP,却没有任何骄傲自满,甚至因为训练太忙,根本没时间显摆FMVP奖杯。他就是马刺新的门面,邓肯之后的沉默王者。

(木瓜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