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28星 韦德告别詹皇重新正名

新浪体育讯

关注

继科比之后,又一位伟大的球星如此早的登场,德维恩-韦德同样是现役最伟大的球星之一,过去四年中,韦德在新浪评选中分别排在第3、第5、第5和第8位。上赛季韦德无疑处在生涯最低谷,总共只打了54场比赛,场均19分——菜鸟赛季后首次得分低于20分,另有4.5个篮板、4.7次助攻。

巅峰期的韦德不会逊色于任何球员,有最劲爆的突破,被ESPN称作是“罚球制造机”——无论是在冲击篮下,还是外线逼真的假动作,总能诱使防守人身体接触。韦德还是伟大的篮板手和封盖手,打法就像后卫中的大前锋。此外韦德的抢断率出色,即使现在的韦德仍旧做得很棒。

出于保护韦德膝盖的考虑,韦德在2013-14赛季做了大量的轮休,他不仅让出球队老大地位,甚至还甘居克里斯-波什之后。每36分钟出手只有15.4次投篮,菜鸟赛季后最低,韦德也减少了造杀伤,每晚只有4.8次上罚球线(三巨头组建的第一年还有8.6次)。这些都意味着韦德减少了侵略性,更依赖于队友的帮助。詹波的存在让韦德的投篮变得更高效,他不用去勉强投三分,过去三年一共只投了154个三分,上赛季更是只有32球。而在2008-11年期间,韦德的三分出手都在200个以上,命中率却只有30%。韦德还减少了16-23英尺的投篮(虽然还算精准,但毕竟只有40%左右)。而篮下3英尺内,韦德的命中率高达70.3%,连续第二年超过70%。

韦德虽然在得分后卫不算高大,但他非常强壮,力量惊人,很喜欢在低位背身单打,强吃力量或身高不够的对手,他在3-10英尺的命中率达到51.7%。韦德在10-16英尺也有50%的命中率,结果韦德的投篮命中率达到生涯新高的54.5%。

尽管韦德的投篮效率更高,但它是建立在更依赖团队的基础上,热火反而因为韦德的缺阵,及自主进攻频率下降,变得更依赖勒布朗-詹姆斯了。每百回合数据显示,当韦德在场时,热火得到110分,而当他下场时,得分竟然增加到114分。尤其是在季后赛,当对方集中兵力锁死詹姆斯时,韦德却很难再像三年前那样爆发,2013年韦德在23场季后赛场均数据跌到15.9分、4.6个篮板、4.8次助攻,命中率45.7%,场均只有3.6次罚球。2014年韦德在20场季后赛中场均得到17.8分、3.9个篮板、3.9次助攻,但在和马刺的5场总决赛中,韦德只有15.2分、3.8个篮板、2.6次助攻进账,投篮命中率跌到43.8%,失误却有3.6次。季后赛中的韦德采取了更多的中远距离跳投,篮下3英尺的投篮频率大降。

失去了巅峰的冲击力,对32岁的韦德无疑是艰难的。更由于过往的伤病史,让韦德在续约时吃了大亏,在波什拿到5年顶薪的情况下,韦德只以2年3400万续约热火。在詹姆斯离开后,韦德在新赛季将要承担更重的攻防任务,这对他和波什都是巨大的挑战。韦德表示目前减轻了体重,希望能更好的保护膝盖,新赛季争取出战75场,就连这可能都是奢侈——韦德11年职业生涯中,只有5个赛季出场超过75场。

(木瓜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