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联手保罗?加盟热火猛龙?字母哥下一步该怎么走

新浪体育

关注

在NBA季后赛史上0-3落后的球队不可能翻盘,至少本季的雄鹿面对热火没有这样的底气。今天,缺少阿德托昆博的雄鹿以94-103不敌热火,总比分1-4出局。从常规赛到季后赛,本季的热火已成了阿德托昆博和雄鹿的苦主,失败早已注定。那么,究竟为何出现如此局面,雄鹿接下来该如何运作,传闻中的保罗能否让阿德托昆博留队?

本季常规赛中,能2次战胜联盟头名雄鹿的球队不多,热火就是其中之一。也正是从那时起,热火就建立了“猎鹿”的信心,为本轮埋下了伏笔。东区次轮再遇,热火果然还是令雄鹿无从招架。

热火的成功首先拜联防所赐。本季热火将联防玩儿得纯熟,在对阵阿德托昆博时更是大放异彩。从东区次轮可见,每当阿德托昆博持球时,热火就会在2-3联防和3-2联防之间来回切换。在这期间,阿德巴约或克劳德则领命对位防守阿德托昆博,成为热火外线第一道封锁线。若字母哥奋力冲破封锁线,迎接他的是热火禁区前沿无所不在的包夹和“关门”,逼其在高位投射,逼其传球,甚至造成他进攻犯规。

不得不说,热火摆出此等防守阵势,正是瞅准了字母哥从2019年东决,历经当年的男篮世界杯,一直以来被针对的缺乏投射的不足。同时,热火还吸取了去年猛龙在东决的成功经验。当时,小卡领防,小加索尔内线驻防,二人携手将阿德托昆博的生存空间压榨到极致,猛龙也在0-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晋级。

热火对此进行了升级。该队的防守轮转更快,更为严丝合缝,且补位及时,战术执行力强。主帅斯波尔斯特拉也展现出了优秀的临场应变能力。当雄鹿尝试让阿德托昆博吸引防守,给队友做球时(这也应该会是雄鹿未来求生之道),热火再次调整,在坚持联防不变的基础上,抽调一人跟防与阿德托昆博挡拆之人,导致雄鹿策略流产。

热火联防的一大前提,是逼迫雄鹿降速。本季常规赛,雄鹿场均快攻可得18分,仅次于猛龙和湖人,高居联盟第3位;但在季后赛中,雄鹿此一数据降至场均10.3分,在所有参赛队中仅排第9位。众所周知,攻防转换是阿德托昆博最擅长的攻击方式之一,几乎无可阻挡。热火要想联防奏效,势必要将阿德托昆博摁在半场阵地战中,而他们也做到了。

此外,雄鹿的“一星四射”面对热火也失去了光彩。正如德雷蒙德-格林在做客TNT时所说的,雄鹿在阿德托昆博身边安插了一堆射手,却根本没有引起热火的尊重,反而他们一门心思在“围剿”阿德托昆博。结果,雄鹿射手们也并不争气,5场下来竟有4场的三分命中率在30%左右徘徊。

就这样蹉跎了5场,尽管G4打出挽回颜面的一球,但雄鹿仍不出意外地止步于次轮。接下来,雄鹿高层尽可以针对阵容缺陷进行弥补,但首要任务仍是劝说阿德托昆博留队。毕竟,在本季中有关他去向的流言可谓不绝于耳。勇士、热火、猛龙和独行侠都曾成为他的热门下家,而这些队也都有几个共同点:城市规模不小(至少大于密尔沃基)、有睿智的管理层、有执教能力一流的主帅、有不错的阵容班底。

今天,《Sports Betting》开出的最新赔率显示,热火和猛龙是最有希望得到阿德托昆博的球队。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热火和猛龙领跑阿德托昆博争夺战,这在复赛园区竟已不是秘密。

雄鹿自然不会坐以待毙。在今天比赛刚结束时,《纽约时报》名记Marc Stein就爆料称,一部分NBA球队高层相信,雄鹿会在今夏尝试引进保罗,来劝说阿德托昆博留队。

在今天早些时候传出消息称,多诺万下赛季不会继续执教雷霆,这从侧面反映出,雷霆将走上全面重建的道路,保罗、施罗德和亚当斯等都会被摆上货架。尽管尼克斯显得对保罗志在必得,但加盟雄鹿,联手阿德托昆博,再一次追逐冠军,对保罗貌似是比振兴纽约篮球更有意义的。

保罗本季证明了自己宝刀不老,再次入选全明星,并率雷霆打出令人侧目的表现。他的组织和中投,正好可以弥补阿德托昆博技术的短板,甚至可让阿德托昆博去打无球。在东区次轮G4,在阿德托昆博伤退后米德尔顿率队拿下胜利,或许会给雄鹿高层更多启示。将主攻权和组织重任从阿德托昆博手中拿走,交给其他球员,而阿德托昆博安心打无球、做好防守打反击,或许是破解热火联防的良方。

当然,一切仍取决于阿德托昆博自己怎么想。他的合同还有一年到期,其实再考察球队一年,到2021年再做打算并不迟,况且如今各队所筹划的,更多也是为2021年休赛期做准备。《NBA Central》也发推称:“即便阿德托昆博拒绝在今年提前续签超级合同,有多个消息源仍坚称,雄鹿不会交易他,而是会劝说他留队,且不会拖延太久。”

阿德托昆博和雄鹿走到了十字路口,往前一步可能是天堂,也可能是地狱。

(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