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扒一扒|詹姆斯库里暴怒的背后,是最残酷的现实

新浪体育

关注

George Flyod在明尼苏达州遭遇警察暴力执法惨死的视频近日在全世界流传开来,在视频里,手无寸铁的Flyod不断痛苦的呻吟和请求警察不要压在他的脖子上,然而几位毫无同情之意的警察在众目睽睽下以“抗拒执法”的名义对他进行了惨无人道的锁喉导致Flyod窒息而亡。

事后,美国警方给出的解释是:Flyod死于死于“与警方互动过程中的医疗意外”,警察的行为“给死者带来了医疗压力(medical distress)”。

这一和事实严重不符并推脱责任的说辞立即在全美掀起了轩然大波, Flyod并没有抗拒执法,他只是不小心使用了一张来路不明的伪钞,被发现后一直在原地等待警察处理就遭遇了如此悲惨的下场,警方明显带有种族歧视的不当执法行为引发了全美黑人的震怒。

此事5月25号一出来,明尼阿波利斯市就爆发了大规模游行,不单是黑人,所有人都站出来表达不满。

很多NBA球员也纷纷在社交媒体上提出控诉。

詹姆斯通过Ins Story转发相关视频,并配文道:“就像我之前说过的那样!我们被追杀。”

杰伦-布朗写道:“假如我在现场,我肯定也会被逮捕。”

史蒂夫-科尔写道:“这是谋杀。令人作呕。说真的,美国到底怎么了?”

种族歧视,是几百年来美国社会生活中的高压线,尽管黑人的待遇或多或少得到了大大的提高,可是毫无疑问他们仍未完全得到和白人同样的待遇,不止是在社会上,在篮球场上,黑人也经过了漫长的斗争,才有了今天的一席之地。

今天我们就来听听一些球星讲述他们经历过因为肤色导致的歧视事件,也就能理解为什么詹姆斯,库里这样的顶级球星为什么在今天依旧会频频在各种场合为所属族群发声。

1950年,凯尔特人队老板沃尔特-布朗雇佣了第一个黑人球员厄尔-劳埃德,当时联盟各队的老板们集体制定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每支球队只允许拥有最多两名黑人球员。

即使如此,1950年全联盟也只有四个黑人球员,拥有黑人的四个球队中三个和红衣主教奥尔巴赫有关,他也是最早想打破种族隔阂的伟大先驱者之一。

有的球队老板并不希望球队有黑人球员,比如洛杉矶湖人队,直到1956年才签下了球队第一个黑人球员,鲍勃-威廉姆斯。

那个年代,即使你是声名显赫的球员,被NBA选中却发现没过几天就被球队裁掉了,原因很简单,因为你是黑人。

50年代黑人球星安迪-约翰逊说:“当时的黑人球员,无论多么有天赋,甚至不允许投篮,他们只是“在队中”,仅仅是为了出场,任务只是传传球和抢篮板。”

1960年的选秀状元大O罗伯特森说过他在无意间看到球队的选秀报告,黑人球员的后面都会加个星号,当时他所在的球队也只有三个黑人球员。

Joe Ruklick,一个平平无奇,职业生涯只有3.5分2.5篮板的白人大前锋,曾问过当时他效力的费城勇士队的老板Eddie Gottlieb:“为什么你把我留在球队,三年了我都是板凳球员。”

老板回他道:“如果球队的黑人太多,观众就不会买票了。”回到家后,Ruklick告诉他的妻子,你想跟我去旧金山吗?我对每个球队都很有价值,只因为我是白人。

J博士说:“我在60年代的旅行中,感受到了深深的种族歧视,当我从弗吉尼亚州穿过州线来到北卡州,上面有一个大大的标志牌写着:欢迎来到3K党的国家。

尤因回忆起他大学生涯说:“我第一次经历种族主义事件在我搬到波士顿的时候。我们的球队巴士被人闯入,轮胎被撕破,还有他们给我们起的绰号……我只能用它来给自己加油,让自己变得更好。“

奥尼尔说:“1988年,我当时已经是全美最佳阵容的一员了。我们要去德克萨斯一个小镇打比赛,我们一到镇上,就会听到‘打败科尔高中’、‘打败沙克’、‘打败猴子’、‘打败大猩猩’的口号。就在我们到达那所学校之前,有棵树,树上挂着一个七英尺高的黑色稻草人,上面还挂着我的球衣。天啊,我心烦意乱了。我很沮丧,我的教练叫我上场,我说:不,我们今天不像以前那样打球。把球给我,我那场比赛疯狂的扣篮发泄不满,第一节结束时,对面的篮筐都被我扣弯了。”

每个球员几乎都能告诉你他所遭到的种族主义事件,无论在哪个时代。在B/R去年的黑人月采访中。杰伦-布朗说:“人们会穿着我的球衣,再套上大猩猩的服装。”

比尔回忆道:“高中时候有一次我从健身房出来,有个人很奇怪的就用N-word称呼我并推搡我。”

第一个黑人NBA球员劳埃德职业生涯最高年薪是1.1万美元,如今的球星动辄3,4000万美元年薪,可他们几乎都无法改变整个社会或明或暗的歧视眼光。这根植于美国社会几百年的问题,NBA球员自然无力解决,可他们都会努力发声,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提升整个族群的社会地位。

大卫-斯特恩曾说:“如果一个白人小孩灌篮后说:“我是威尔金斯,”一个黑人孩子射入三分后说:“我是拉里-伯德。”这就是篮球在社会中最完美的事情了。”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