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在讨论历史排名之前,我们应该了解什么?

NBA综合

关注

停一期[经典回顾]系列,最近因为ESPN的排名和乔丹的《最后一舞》,关于历史地位的问题在各大论坛被反复讨论,那我就试着梳理一下我们讨论历史地位时是不是应该尊重一些基本逻辑,这里做一个上期,有没有下期,看各位喜好。

首先要讨论的一个基础性问题,也可能是争议性比较小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历史排名的本质是什么?基本上就是荣誉,所以说人们争论的最多的也就是总冠军、MVP、最佳阵容数量之间的比较,再辅以当时的队友配置和对手强度进行精确论证。在讨论历史地位的时候,影响力是作为一个比较弱的因素进行考虑的。比如说乔治迈肯,他的排名从来没有进过前十,但是作为NBA历史上第一位巨星,他的排名也不会过于落后,这是对划时代巨星的尊重。再说姚明,他是将NBA彻底推向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的球星,但是因为本身荣誉基础不够,也不会作为50大球星的备选。最后说乔丹,那这是集个人荣誉与世界影响力于一身的球星,也就是说,他拍历史第一,并不是依靠影响力压所有人一头的。

所以说,讨论历史排名,其实还是在讨论荣誉的积累。那我们今天先对于全明星、单项数据赛季第一和历史数据积累这三方面进行讨论。

全明星

这是我们在讨论一个球星经常会列出来的荣誉之一,但是其本身受质疑的程度也非常大,被认为不算是MVP或者最佳阵容这样的硬通货,其实全明星每年的名额比最佳阵容还要再少三个,但是因为长期以来投票有球迷加成的成分,显得全明星首发会依赖部分人气,比如说艾弗森10赛季入选全明星,虽然缺席但是在个人荣誉上依旧形成累积,即使不讨论他是否缺席,赛季出场28场,场均不足14分一定是不能称得上有全明星水准的,所以全明星这项荣誉在球星的职业生涯末期会由于人气的叠加和球迷的投票惯性而导致其延续拥有首发荣誉,也就使得全明星荣誉并没有最佳阵容来得更有含金量。

当然,一些边缘全明星如马格洛伊尔、克里斯卡曼、马什本,他们的入选其实并不是全明星含金量降级的主要因素,因为他们本身不会常年占据全明星席位,一次两次入选全明星本就不会在50大球员里进行讨论。

全明星真正的水分还是在于与最佳阵容相比时球星影响力带给球迷的投票惯性以及球迷群体投票带来的不客观不稳定性,再说的简单点,全明星大家都知道,这是一场秀,本质是一场娱乐赛,NBA把选择的权利交给球迷表达自己的喜爱,而最佳阵容更多还是在平均水平更专业的角度进行认知。

得分王等
说了得分王,那就不能不说篮板王和助攻王,即使从荣誉直觉性上让人感觉到了降级,说了篮板助攻,又不能不说盖帽和抢断,即使从观感上再次降级。但在高级数据匮乏的年代,这些基础数据常常会成为一个球员实力的标准,你在场上能得分,能得联盟最多的分,那就是厉害。但是这几年,随着高级数据和影响力数据的不断普及,我们更多的注重效率和贡献率,对于基础数据的要求已经在减少了,但是如果说到得分王,在进攻没有被大行保护的年代,还是有广泛的意义的。

但是得分篮板这种基础数据被作为荣誉时的采用,必然是要看获得者对于进攻和防守端的贡献的,如果刷出手数或者防守松懈退守篮板,那么得分王篮板王的头衔除了数据惊人外,其意义被大幅限缩,说的通俗点,你得赢球,得进季后赛。举个得罪人的例子,麦迪04年得分王时投篮命中率为此后16年最低,二十年来唯一比他命中率低的是02年的艾弗森,但艾弗森至少把球队拖进了季后赛啊,而04年麦迪率领的魔术却是联盟倒数第一,当然,有队友的问题,但是各位得知道,韦德当得分王那年球队第二得分手是新秀比斯利。


这么说吧,得分王这事,是得和球队战绩携手向前的,首先,打进季后赛的球队是多于未进季后赛球队的,尤其是在东部,这不像获得总冠军那么艰难。其次,即使是巨星,利拉德今年可能也不能将开拓者拉进季后赛,但他有着61%的真实命中率,效率打出来了。说到底,如果没有战绩且没有效率,这样的单项数据是要打折扣的。


最终,我们仍然要理解,得分王、助攻王这种数据只能显示出在单个赛季该球员在联盟某一项数据上的优势地位,并不能全面解读该球员,更无法与过往巨星进行纵向比较。乔丹的伟大也从来不仅仅是因为他有10个得分王。

单项数据的历史累计
单项数据排在历史前列,那和单赛季得分王性质是不一样的,那是需要一个漫长的职业生涯和球队核心定位做基础的。
这个数据十分伟大,得分榜前十都是毫无争议的五十大巨星,但是在进行单人排名的对比时,历史得分、篮板、助攻王好像不那么有竞争力。举个简单的例子,乔丹现在历史得分榜第五,但确是篮球界公认的第一人;詹姆斯得分榜第二,但很多人觉得他的排名应该在贾巴尔之上;斯托克顿、纳什、基德的助攻都比魔术师多,但没人否认魔术师的历史第一后卫。


这是为什么?
因为巨星到了乔丹、魔术师、贾巴尔、拉塞尔、张伯伦这份上,论单项数据的多少已经失去了意义,没有人会因为多个几百分,几百个篮板就彻底改变历史地位,相比于灿烂的总冠军和单赛季的MVP,这些数据的叠加显得就不够有竞争力了,那点数据叠加可能只是早一年进联盟,或者说一个赛季多伤了几场,但这相比于他们伟大的职业生涯已经过于渺小。

没有讲战术,没有回顾比赛,简单讨论一下历史排名的界定依据,根据反响度再决定是不是继续写总冠军、MVP和总决赛MVP的含金量吧,毕竟纯说理,枯燥了些。

来源:篮球大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