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乔丹纪录片中的大反派 真是公牛王朝解体的罪人吗

新浪体育

关注

自私的皮蓬,胆小的格兰特,乔丹的不少发言也引起了很多前队友的不满。

但贯彻全剧始终的是:作为公牛王朝总经理的杰里-克劳斯,被刻画成球队解体的第一罪人。

他的错误包括:交易走乔丹的密友奥克利、不给皮蓬涨薪、轰走禅师等等。

可惜克劳斯无法再发声为自己翻案了,这个誉满谤满的前公牛队总经理已于3年前去世。

我们试图通过理性的分析,还原克劳斯的功与过,看看克劳斯是不是该背这么大的一口黑锅呢?

杰里-克劳斯是个犹太人,1985年3月,克劳斯代替了罗德-索恩成为球队总经理。

他的任务很明确,排除一切干扰,围绕乔丹建设球队。

此前克劳斯做过16年棒球球探,在进入NBA之后,这位芝加哥本地人立志要为公牛队带来总冠军荣耀。

有意思的是,克劳斯可以说是菲尔-杰克逊生涯的伯乐。

杰克逊的职业生涯开始于纽约尼克斯,当时在巴尔的摩子弹担任球探的克劳斯强烈建议球队选秀摘下他,但子弹队没有选择禅师。

不过这不妨碍两人的交情日益加深。在杰克逊的职业生涯中,以及作为教练的最初几年里,克劳斯一直与他保持着联系。

两人的感情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持续发展,最终也是克劳斯将杰克逊带到了公牛队,就此改变了无数人的人生。

当克劳斯成为公牛总经理后,他签下的第一个雇员是他的老朋友特克斯-温特,这位不起眼的老者是三角进攻的发明人。

克劳斯希望温特把这种战术带到公牛队,尤其是让乔丹领会。不过时任主帅道格-科林斯更喜欢乔丹的单打和自由发挥,三角进攻被束之高阁。

1987年,克劳斯的一系列操作为公牛打下了夺冠的基础。

聘请菲尔-杰克逊出任公牛队助理教练,同年选来10号秀“眼镜蛇”霍里斯-格兰特,从超音速队换来籍籍无名,来自阿肯色的小镇青年皮蓬,这两名球员日后和乔丹组成了第一次三连冠时的“铁三角”。

1989年,克劳斯又选中B.J。阿姆斯特朗,他后来成为公牛首发控卫,同样在第一个三连冠时期立下赫赫战功。

克劳斯的选秀在90年代虽然没有80年代这么神奇,但同样不乏亮点。

93-94赛季用斯泰西-金换到了卢克-朗利,95-96赛季之前又用珀度换来了在马刺郁郁不得志的罗德曼。珀度换罗德曼?!拜托这可是光“坑”别人,永远不会被人坑的马刺队啊,克劳斯这笔交易后来被形容为是赤裸裸的抢劫。

在《the last dance》这部片子中,克劳斯在1988年做的一笔交易,乔丹直到今天仍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和厌恶。

当时的公牛队如果想要争冠,还缺一个好的中锋,所以克劳斯把查尔斯-奥克利交易到纽约,换来了比尔-卡特赖特。

奥克利恰好是乔丹在公牛队里最好的朋友,在篮板和防守上非常强悍。当活塞队的坏小子们轮番对乔丹玩命犯规时,奥克利往往会第一个挺身而出。

卡特赖特与大前锋打法的奥克利不同,是一个纯正的中锋,他的年龄要大得多。虽然卡特赖特并没有像奥克利那样,被认为是一个强力的防守者,但他能有效的限制对方中锋的发挥,还是一个更全面的内线得分手。

乔丹感觉到被背叛,不仅是因为交易涉及的球员,还因为他是在和奥克利前往拉斯维加斯观看泰森拳击赛的途中,通过电视得知这一消息的。

自此之后,MJ就开始无情的嘲讽笑克劳斯这个总经理,那个年代这种事放在其他任何球队,都是不敢想象的。但克劳斯忍下了。

乔丹后来承认他可能是错的,克劳斯在卡特赖特的交易上可能是对的,但这并没有改变乔丹对克劳斯的不信任和厌恶,他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这种感觉。

比如乔丹对克劳斯的昵称是“面包屑”(Crumbs),指的是他病态的肥胖和邋遢的外表,以及他的衣服上有甜甜圈吃剩的残渣。

克劳斯的另一大罪状是皮蓬的薪水问题。皮蓬在1991年签订了一份为期7年,总额1800万美元的合同,这在当时是顶薪的待遇。要知道,直到1993年,也只有7名球员的薪水高过皮蓬。

而且当时克劳斯曾经劝过皮蓬,不要签这么长的合同,等劳资谈判后薪水一定会上升,但皮蓬不听。

劳资双方在1995年通过了新的协议,大部分球员的工资都有较大上涨,NBA平均工资达到了240万美元,这时皮蓬的薪资就比较辣眼睛了。

谁能想到呢?仅仅在皮蓬签下长约之后4年,NBA就开始出现上亿的合同。

这就造成了一个奇怪的现象:1997-98赛季,虽然皮蓬是公牛的二当家,但他在公牛的收入却只排在第六位,整个联盟还有121名球员的工资比皮蓬高。

那个赛季,乔丹的年薪高达3314万美元,皮蓬的年薪只有277.5万美元。这也是皮蓬心态失衡,故意在赛季开始前手术,拒绝出战的重要原因。

但是,这个锅真的要扣在克劳斯身上吗?在小编看来,更多问题出在皮蓬本人,或者还可以分一点给公牛老板莱恩斯多夫。商人不是慈善家,没有义务为别人的错误埋单,克劳斯只是老板政策的执行者而已。

至于杰克逊,这会儿已经和克劳斯反目成仇。克劳斯公开说97-98是杰克逊执教的最后一个赛季,即使82胜也不会再让它回归,这让两人彻底决裂,杰克逊甚至没有准备给克劳斯的圣诞礼物。

不过请不请杰克逊,也不是克劳斯能决定的。当时禅师一年的薪水是500万美元,在公牛队内竟然仅次于乔丹,高过其他所有球员。公牛老板莱恩斯多夫一定认为,只要有乔丹,即便主帅不是杰克逊,公牛也还有很大的夺冠希望,干嘛要花这笔冤枉钱。

谁也没想到,乔丹真的和禅师共进退了。97-98赛季之后,禅师、乔丹、皮蓬、罗德曼、哈珀都离开了公牛,给克劳斯留下了联盟最残破的阵容。这一次,“面包屑”没能再妙手回春。

公牛王朝解体后,克劳斯其实还给公牛选到了布兰德、阿泰斯特、克劳福德、泰森-钱德勒等名将,可惜这些人大多在公牛没能发挥真正的实力,反而是在离开芝加哥后越打越好,这也让克劳斯的眼光遭到了诟病。

最终,克劳斯在03年离开了公牛,结束了这段将近20载的恩怨情仇。

2017年3月,这个默默无闻的胖子去世了。4月,他被选入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

克劳斯的人生,注定没有台前的那些巨星闪耀。但正是靠他台下的运筹帷幄,公牛才成为那支传奇的六冠王者球队,乔丹、皮蓬、菲尔-杰克逊才变成了今天我们熟知的样子。即便日后他与乔丹等人交恶,他的功绩也不应因此被抹杀。

不是有那么句话吗,“历史是由人民书写的”。无论《the last dance》这部纪录片中的当事人们怎么说,克劳斯的形象也不会只由他们决定。不信的话,去芝加哥联合中心场外问一问公牛的球迷就知道了。

(洋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