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调戏友妻双核对立!16年前的惨案让科比背锅?

新浪体育

关注

近日前湖人球员克里姆-拉什接受采访谈到了湖人在2004年总决赛中输给活塞的原因。

“他们就是完全胜过了我们,”拉什说道,“卡尔(马龙)那个系列赛受伤了,而且我认为科比自私地想要MVP。沙克已经拿过了前面三次总决赛MVP。比起总冠军科比更在乎FMVP。我认为他非常渴望得到那个MVP,我们被一支更好的球队打了个措手不及。”

乍一看数据,科比在04年总决赛上5场比赛场均出手22.6次,命中率只有38.1%,三分命中率更是低至17.4%,他在场的时间湖人场均净负10.4分,是全队正负值最差的球员。而奥尼尔在总决赛上场均出手只有16.8次,命中率63.1%,场均26.6分10.8个篮板,依旧有十分强力的输出。无论是数据还是日后回顾比赛细节,科比确实有太多不合理的强行出手,可把总决赛失利的责任全推到科比一个人身上,真的合适吗?

菲尔-杰克逊在他自传《十一枚戒指》中谈到04年总决赛时说道:整个赛季最让我失望的是,我们完全无法排除外界的干扰,将这一群天赋异禀的超级球星整合成一支真正的超级强队,一支本该取得辉煌战绩的球队。虽然在之前我们有过无数次精彩的个人表现,无论是科比,马龙还是奥尼尔,可我们不过是由一群老将组成的身心俱疲的松散的集体。我们无法像三连冠时的湖人一样,对胜利充满渴望并富有激情。

在费舍尔看来,湖人04年的崩溃的其实早在总决赛之前就有迹象。他说:“这赛季我们一直处在变动中,每当我们稍微感觉安定下来,开始互相了解并打出一定程度的精彩表现,总会发生一些事情让我们倒退。我们从未达到和谐的状态。球员也开始更多把功劳归功于自身,我们不再关注教练组的贡献,而是争吵球队属于哪个球员,奥尼尔还是科比?更衣室越来越多的出现这样的声音,这确实改变了我们几个赛季以来建立的积极能量和团结精神。

04年湖人F4的组建,看上去似乎很成功,球队在自由市场补强了两位未来的名人堂球星,佩顿和马龙。奥尼尔在此事上出力颇多,可在季前赛期间,他就开始挑起了湖人悲剧赛季的第一次事端。

在夏威夷的一场季前赛,奥尼尔完成了一次成功的封盖后他看到老板巴斯坐在场边,冲着他大喊“你现在要付钱给我吗?这也是当时湖人最大的矛盾,管理层认为31岁的奥尼尔开始要走下坡路了,用5年的长约留住他并不划算。而奥尼尔觉得自己毫无疑问配得上球队的顶薪,无论是以往的功劳还是当时的战力。

当时湖人的跟队记者约翰-布雷克说:“奥尼尔和科比都不喜欢对方,科比当时向吉姆-格雷抱怨,说奥尼尔又懒又胖,身体状态很不正常,不是一个好的球队领袖,他们差点打起来,幸亏布莱恩-肖拉开了两人,奥尼尔当时甚至威胁要科比说要杀了他。

常规赛就在不和谐的气氛中展开,作为一只老龄化的球队,湖人的健康情况一直令人担忧,看看当年的缺战记录就知道球队的磨合有多么困难:科比17场,奥尼尔15场,马龙40场,福克斯42场。

除了伤病,球队的球权分配也成了大问题,佩顿并不满意他在球队的戏份,佩顿日后说:“当菲尔做决定的时候,我感到很沮丧。我应该比我当时做的更多。我应该接管更多的比赛,做我想做的,打更多挡拆,投更多的球。我试着去适应球队,而不是像以前的佩顿。

2004年11月,科比的经纪人佩林卡在接受ESPN采访时表示,马龙对科比的妻子瓦妮莎发表了“一些不恰当的评论”。

“马龙和他的儿子坐在比赛的前排,凡妮莎正在和马龙的妻子凯通电话,马龙对瓦妮莎说:“你为什么不过来坐在我旁边,给我一个拥抱,它会出现在全国所有杂志的封面上。”

瓦妮莎不知道该说什么,因为这是她第一次在没有科比和凯在场的情况下和马龙说话。马龙继续说:“你喜欢我吗?”后来还对瓦妮莎说他在找一个墨西哥女孩。

此事让科比勃然大怒,也严重影响了球队的更衣室关系。在一场对国王的比赛中,科比在半场只出手1次,让球队在领先19分的情况下被翻盘,赛后有湖人球员匿名向《洛杉矶时报》吐槽:我真不知道怎么才能原谅他,他把比赛当成夏天和巴斯谈判的砝码了。

当年的湖人,奥尼尔和科比争球队老大,佩顿想要更多球权,福克斯韧带手术后早不复当年之勇,球队老龄化严重。除了马龙佩顿,拉塞尔,格兰特都进入生涯末年,新人沃顿,梅德维登科,拉什都还顶不上来,整个球队幸亏有几个超级球星的个人实力打底,以及极佳的运气,才在0-2落后马刺的情况下有如神助逆风翻盘杀回总决赛。可进了总决赛,全队士气低落,科比打的是差不假,可是那次总决赛,除了奥尼尔,湖人全队没一个球员命中率在40%以上。

比卢普斯日后回顾04年总决赛说:“我们阻挡不了奥尼尔,当然我们也阻挡不了科比,但是我们一直告诉本(华莱士),在你需要的时候就犯规,你的任务就是防守沙克,只要别陷入犯规危机就行。奥尼尔打的越多,科比就会因为少触球而沮丧,他会试图突入禁区摧毁防守,那他就进入我们的圈套了。”

回首04年总决赛,科比确实陷入了单打独斗,表现也没有奥尼尔出色,但他绝对不是湖人总决赛溃败的罪魁祸首。实际上在西部半决赛面对马刺,第三场费舍尔神奇的0.4秒绝杀后的第四场,科比从科罗拉多参加完听证会匆忙赶回,全场狂砍42分6板5助,帮助球队扳平比分,当时奥尼尔欣喜若狂,说科比是历史上最好的球员,甚至超过乔丹。

可惜04年的夏天,洛杉矶没有奇迹。科比在输掉总决赛后被批评,依旧倔强的发言:“我再也不会像以前一样和奥尼尔并肩作战了。”7月中旬,奥尼尔被交易到了迈阿密热火,湖人在交易奥尼尔后的第二天,和科比签了新合同。OK时代彻底终结。

无论是科比,还是奥尼尔,人无完人,当两个自负的球星成长到人生的某个阶段,必然会向权利的王座发起挑战。不是每个人都是邓肯或库里,两位伟大球星的年少轻狂,引爆了一个21世纪最伟大的王朝,这就是2004年湖人总决赛失败的本质原因。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