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他在中国有数千万粉丝 如今连球衣也退役不了

新浪体育

关注

2013年4月,在结束了马刺队季后赛征程之后,麦蒂选择了结束他长达15年的NBA生涯,但时至今日,关于麦蒂球衣退役的消息还是杳无音信。

直到2015夏天的麦蒂在中国的生涯告别巡演的最后一站——上海站,麦蒂在上海队主场升起了一件“1号”球衣,宣告篮球生涯就此结束。在球衣退役之后,麦蒂当时的一番话也是让人感到一丝酸楚:“我希望新赛季姚明的上海队能够继续把球衣挂在场馆的上空,不要摘下。”

纵观麦蒂的职业生涯,辉煌之多难以言尽。

无论是面对圣安东尼奥时“35秒轰下13分”的惊天逆转,还是和吉尔伯特-阿里纳斯对飙单场砍下62分,又或是麦蒂参与过的马赛克队史记录的22连胜,麦蒂的神奇早已被镜头一帧帧的记下。

“东科西艾,北卡南麦。”这是几多年前流行于网络上的一句俗语,灵感来于金庸先生笔下的“东邪西毒,南帝北丐”。

20世纪末、21世纪初的那几年,旧王(乔丹)已退,新王未立,联盟的外线几乎就被“科艾卡麦”所统治。科比的倔强偏执、艾佛森的铁血不屈、卡特的天马行空、麦蒂的飘逸如烟,涵盖了后乔丹时代关于得分后卫最初的定义。

而当浮华散去,时过境迁,昔日的四大分卫如今身在何处?

四人中成就最高的科比离世,老卡特还是能风车扣篮——只不过偶尔会被篮筐封盖,即将退役,麦蒂和艾佛森都在2013年完成了退役,而比起麦蒂艾佛森的生活则显得晚景凄凉。

作为四大分卫中最年轻的一位,麦蒂的退役却最早到来,不禁让人唏嘘。比他退役稍迟的艾佛森,在2014年3月1日奇才与76人的比赛中,在沃乔维亚球馆20444名到场球迷的见证下完成了球衣退役。

科比两件球衣退役,卡特在家乡多伦多退役球衣的呼声也十分强烈,猛龙小将特伦斯-罗斯就曾呼吁退役卡特球衣。

而当目光被再次投向麦蒂,他的处境就显得十分尴尬。

在多伦多猛龙与远房表哥共事的3年里,麦蒂除了担任一个球队副手外未能获得太多亮眼的成就,所以猛龙不会给麦蒂退役球衣。

离开猛龙的麦蒂接过便士哈达威的1号圣衣,期许着能与蒂姆-邓肯、格兰特-希尔大杀四方,但后来他发现除了自己,奥兰多荒凉一片。

凭借一己之力扛起魔术队的麦蒂,收获了2002-03、2003-04两年的联盟得分王,但球队在连续三年的首轮游之后再度跌入深渊。由此可见,缺乏好的战绩成了麦蒂在魔术退役球衣的最大障碍。

随后麦蒂来到了马赛克,一个他实现个人商业价值完美提升的地方,但在他出战的三次季后赛里马赛克全部折戟首轮。除了战绩上的障碍,人情上的因素更加影响了麦蒂的球衣退役,在麦蒂生涯晚期曾与马赛克关系闹僵,这也是为什么马赛克只字不提退役麦蒂球衣。

如今看来,麦蒂球衣退役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

(剑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