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以科比之名逆袭!他刷爆纪录数据比肩乔丹

新浪体育

关注

芝加哥公牛的新秀科比-怀特最近状态火热至极。背靠背面对太阳与奇才的比赛,他以替补身份连续两场砍下33分并合计命中了12记三分,成为了自阿伦-艾弗森之后首位连续两场斩获至少30分5记三分的新秀。

望向气势汹汹的后辈,又看了眼两天后即将迎战公牛的赛程,屏幕后见证这一切的克里斯-保罗若有所思。随即他更新个人社交媒体上传了怀特的数据,并配上了称赞与宣战并存的文字——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但是对阵我们的时候,请冷静点。

保罗与怀特的关系,显然不只是联盟四百多位球员中交集甚少的两位。公牛与雷霆赛前,科比-怀特在接受采访时谈及了保罗对他的意义:“我同保罗认识很久了。我曾在AAU为他的球队打球。他就像是我的大哥、我的导师,一个我一直很尊敬的人。无论发生什么事,无论何时我需要什么,我知道我可以向他寻求帮助,他总是支持我,我对他所为我做的一切感激不尽。”

怀特把保罗称作自己的人生导师,一个可以信赖的前辈。那么当两方交手时科比-怀特又该以怎样姿态去对待对待人生导师呢?

联合中心里公牛同雷霆的大战跌宕起伏,上半场领先17分的雷霆在第三节被愤怒的公牛血洗,单节净负19分优势荡然无存。事实上在下半场的大部分时间里,他们既无法遏制扎克-拉文,也难以限制科比-怀特。

怀特并没有如约保持冷静,下半场独得19分的他面对导师可谓竭尽全力,重拳出击。他能够自己得分也可以串联队友。

但公牛最终与胜利遗憾擦肩,保罗对拉文最后时刻的两次关键防守尽显功力。只是输球不能掩盖科比-怀特的光彩,全场比赛他21投13中命中6记三分,砍下创生涯新高的35分以及7篮板和3助攻。

这一夜,怀特打破诸多纪录:他成为了迈克尔-乔丹之后,公牛队史第一位连续三场斩获30+的新秀;他也是历史上第一位连续三场比赛至少命中5记三分球的新秀;他连续三场替补拿到33分,NBA历史新秀首人……

赛后,保罗再次化身段子手跟记者开起玩笑:“赛前我跟怀特说,得不了33分,他的确没有做到,他得到了35分。”;而渐入佳境的表现也让人思考怀特是否应该得到一个首发的位置?

这个赛季截止目前,科比-怀特场均24.9分钟的时间里可以得到12.3分3.5篮板2.4助攻。他代表公牛出战了所有59场比赛,只是全部以替补身份。面对外界的声音公牛主帅博伊兰似乎不以为意,他仍然满意怀特目前替补的定位,而怀特本人也表示不在意首发还是替补,只要能在合适的位置帮助球队就感到满足。

如今的怀特逐渐匹配上了公牛最初对他的预期。当去年6月在首轮第七顺位被公牛选中后,怀特让球队上到管理层下到球迷都万分期待——这个貌似平平无奇的年轻人,是公牛继迈克尔-乔丹之后首位选中的来自北卡大学的首轮秀。

跨越三十六年的等待,恰似命运的轮回。公牛复兴的希望重任在肩,怀特也表达了为球队将努力做到最好的决心。这个年轻人在来到芝加哥的第一秒就做足了准备,信心的来源不只是乔丹校友的身份,还有来自天堂的目光。

高四那年科比-怀特的父亲因为癌症离世,留给了他难以走出的无尽悲痛。在后来缅怀父亲的亲笔中怀特详尽描写了当时的心情。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词莫过于“哭到虚脱”。想象一个男孩撕心裂肺痛哭几天几夜,纵然没有亲眼目睹这场景,也足以体会这锥心之痛。

或许对于怀特而言那一刻他失去的不仅仅是一位至亲,他也失去了帮助他迈向篮球之路的引路人,他口中的英雄与超人,他始终可以信赖、依靠的堡垒。

悲伤,往往会赐予一个人更大的力量。为了不辜负父亲的期望,大学期间怀特练的更苦。他在技术与力量方面同时加强。整个赛季他场均得到16分3.5篮板4.1助攻,在大学新生得分榜上超越乔丹,最终成为北卡少数几个可以在大一赛季结束后就进入NBA的后卫球员。

被公牛选中后的科比-怀特有幸人生中第一次见到了偶像、北卡校友以及球队名宿,迈克尔-乔丹。怀特紧张的只是和乔丹简单的握了一下手,甚至不敢和他进行交谈。但这份存在于新秀脸上的羞涩只是场下的怀特,场上他坚定果断完全不像新人的状态。

怀特的气质得到了队内大哥拉文的支持:“我很早就说过怀特很特别,他的得分爆炸力无与伦比,当他开始找到状态他就一定会变得更强。”

这就是如今的科比-怀特所面对的压力。他承载着公牛崛起的希望负重前行,尽管球队目前仍一片混沌,可没有人能真正定义年轻人们的未来。

36年前,当那个来自北卡的少年在芝加哥初期历经困苦,或许也很少有人料到他能在未来荣誉揽尽,睥睨天下。如今昔日的男孩儿早已化身为铜像屹立在联合中心门前,如丰碑般守候每一个来者。36年后,20岁的科比-怀特带着北卡的传承和父亲的期盼坚定地站在这里,渴望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他会成功吗?

这个男孩儿与风城的未来,也许只有时间才是最有资格的讲述者。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