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70胜预定!MVP预定 本赛季总冠军也能预定?

新浪体育

关注

Original 篮球实录

又一支70胜的球队,可能要诞生了。

密尔沃基雄鹿,在比尔空砍了55分之后,他们如今的战绩已经来到了49胜8负,高居联盟第一,如果按照目前86.0%的胜率继续下去,雄鹿的最终战绩可能会在70胜12负或者71胜11负左右。在此之前,历史上能够达到70胜的球队只有1995-96赛季的72胜公牛和2015-16赛季的73胜勇士。

稍微需要担心的可能是赛程,雄鹿剩下的25场比赛里包括了湖人、掘金、76人、两战凯尔特人和三战猛龙,每一支都可能是他们在季后赛或者总决赛的对手,想全赢下来并不简单——对手想赢他们可能更难。以及还有一个完全不出意外的事情,早在两天之前,雄鹿就已经锁定了季后赛,提前两个月也让雄鹿成为了历史上锁定季后赛用时最短的球队。

今年的雄鹿,真的很强。这一点从数据上也可以感受出来,直到目前为止,雄鹿在多项数据上排在联盟前列,包括:

——场均得分120分,联盟第一

——净胜分12.2分,联盟第一(第二只有7.4分)

——场均篮板51.7个,联盟第一

——真实命中率58.8%,联盟第一

——防守效率101.8,联盟第一

——投篮命中率48.3%,联盟第二

——进攻效率113.5,联盟第三

——场均助攻26.2次,联盟第五

得益于雄鹿的整体强大,他们的球员也在正负值榜上实现“霸榜”,前四全部被雄鹿所包揽,最多的是字母哥,他在场时雄鹿净胜分达到了11.2分。

不出意外的话,字母哥将会蝉联MVP。

希腊怪物的生涯相当励志,直到去年为止,他每一年的三项数据都在进步,从新秀赛季的6.8分4.4篮板1.9助攻,到进步最快球员赛季的22.9分8.8篮板5.4助攻,再到MVP赛季的27.7分12.5篮板5.9助攻。原以为这差不多就是尽头了,结果本赛季,他又交出了29.9分13.6篮板5.8助攻,得分排在联盟第四,篮板排在联盟第五。值得一提的是,字母哥今年的上场时间只有30.7分钟,比去年还少了2.1分钟。

并非说其他球员不出色,事实上今年有很多球员都有争夺MVP的可能性,包括詹姆斯、黑胡子、浓眉、东契奇,可惜,字母哥的“统治力”实在太强了——37.8%的回合占用率、61.2%的真实命中率、33.7%的助攻率、32.3的PER值(第二只有29.4)、7.76的真实正负值,开赛至今的MVP排行榜上,字母哥也是牢牢占据着第一位置。

雄鹿的体系依然是一星四射,不过字母哥的进攻选择还是有了一些变化,主要体现在篮下终结和三分上——字母哥今年减少了冲击篮下的比例,距篮筐3英尺内的出手占比从的57.3%减少到了48.8%,当然他的终结能力还是很出色,76.8%的篮下命中率堪称历史级别;

相反的,字母哥增加了很多三分出手,从2.8次涨到4.7次,几乎快翻倍,可惜命中率还是有些堪忧,暂时只有31.1%。尽管已经是过去六年来新高,但还是不够出色。需要说的是,大概因为练了太多三分,字母哥的罚球命中率跌到了61.9%,反而有些得不偿失。

雄鹿的强大,真不只和字母哥有关。

米德尔顿同样打出了生涯最出色的一年,他场均可以拿到21.1分6.2篮板4.2助攻,三项命中率分别是50.9%、43.7%和90.9%,成为本赛季唯一一位“180俱乐部”成员。此外,米德尔顿的各项高阶数据也达到了生涯新高,真实命中率63.0%、PER值22.4、真实正负值4.04,全明星实至名归。

布莱德索依然是球队重要的持球手,持球时间只比字母哥少,触球数排在全队第三,并且交出15.8分4.8篮板5.5助攻——单论常规赛表现,布莱德索这两年一直很好,可惜去年季后赛拉胯实在太严重,很容易让人担心他的表现。

大洛的表现稍微有些让人担心,上赛季的是他全联盟唯一一个3D中锋,场均送出2.2次盖帽的同时交出36.5%的三分命中率。结果本赛季,大洛的三分命中率急剧下滑,目前只有29.4%,其中2020年之后更是只有27.2%。

尽管如此,雄鹿依然保持了出色的三分火力,主要原因在于乔治希尔、马修斯、科沃尔等人的加盟,尤其是乔治希尔和科沃尔,两人的三分命中率分别是50.0%、40.7%,马修斯也有37.8%的三分命中率,成功填上了布罗格登离去、大洛迷失的空缺。

雄鹿毫无疑问是总冠军最大热门,但也有让人担忧的地方。

一来,现在的雄鹿射手群准得有些不太科学,包括米德尔顿、乔治希尔甚至布莱德索的三分命中率都是过去几年生涯新高,一旦到了季后赛的节奏里,出现下滑是非常有可能的事情,至于科沃尔,即将39岁的他每一年到了季后赛都会低迷,能不能上场都不一定有保证。

二来,雄鹿的防守还是偏向收缩内线,赌博对手的外线三分,限制对手的三分命中率是36.0%,并不算特别好——如果你还记得的话,去年雄鹿之所以在东决被翻盘,有一个原因就在于猛龙的外线爆发,最后四场比赛,猛龙在三分线外156中61,命中率达到了39.1%,雄鹿自己却低迷,只有144投47中,命中率32.6%。

此外还有老问题,字母哥的攻坚能力。上赛季季后赛,字母哥在最后5分钟分差5分之内的关键时间里,场均只能1.8分,投篮命中率37.5%。一旦进入季后赛,收缩内线,节奏紧凑,字母哥的投篮问题还是会被放大,好比今年全明星的最后一节,字母哥在进攻端几乎没有太多表现,确实会让人担心。

当然了,就算存在这些问题,雄鹿也还是现在最好的球队。别忘了他们还积攒了去年失利的经验,且猛龙、76人相比去年实力都有削减,西部的湖人、快船都是第一年组队,各自存在一些劣势,锋线强队勇士又已经解散,想要夺冠,今年可能是最好的机会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