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L7SNEAKER:这才是科比的第一双“签名鞋”

新浪体育

关注

2006 年

adidas首度复刻 EQT KB8

Kobe Bryant 的第一双签名战靴

现在距离那一次复刻已经14年了

下一次复刻时间尚未可知

因为当时 Kobe 已经不在 adidas 旗下

所以鞋子改名为 

Crazy 8

这,就是那双2006年复刻的 Crazy 8,

14年来从未改变模样。

Kobe Bryant 不幸离世,所有与之相关的商品目前价格混乱。短时间内,估计很难稳定。当年这双价格亲民的复刻鞋,如今于 StorckX  上标价从500-1500美金都有,让人摸不着头脑。

adidas 之所以选在 2006 年这个复刻时间点复刻是有含义的。首先,这是 Kobe Bryant 进入联盟的第十个年头。此时的 Kobe 已不再是 adidas 旗下球员,且拥有了 Nike Zoom Kobe 1。

自 2002 年与 Kobe 解约之后,adidas 缓了四年才决心推出“换名复刻”计划,同时因为授权问题隐去了鞋踝内侧的天足 Logo。在商业上,如日中天的 Kobe 有着巨大的价值,尤其是在2006年正值 Kobe 疯狂飚分的时期,任何与他有关的产品,都有很好的市场反应。

而且球鞋爱好者也确实有需求,粉丝们并不在意偶像身居哪个品牌,他们想要得到 9 年前那双惊世骇俗的天足战靴, Kobe 的初代签名鞋。

在这种供需关系和商业价值推动下,复刻是必然的。所以在 2006 年,对于 Kobe 的鞋迷来说,有两个初代可以购买,一是 Nike 的,另一个就是 adidas 复刻的。商业方面自然是无可厚非,创造最大价值,任何品牌都无差异。如今,这种“更名复刻”的回归方式,几乎在大品牌中都有发生。

从产品的角度来看,在 adidas 漫长的历史当中,其实 Feet You Wear,也就是“天足”,仅仅存在了五年时间(1996-2001)。因为授权到期,以及各种问题,在这项科技鼎盛之时戛然而止了。但越是这种情况,似乎越令人怀念。就像是球鞋世界里突然失落的玛雅文明,在天足消失的几年里,大家依然渴望这项极具创新精神,以及具有超前意识的科技。

天足的理念创立之初,是为了达到一种赤足运动的感觉,并且能有效解决鞋子在一定角度时脚踝承受压力过大的问题。换句话说,就是尽量减少崴脚的情况发生。随着这项技术的发展,尤其是 adidas 公司的介入,它在各项运动中的专属产品,都得到了极好的延伸。

我们都知道,新科技的诞生更需要一位与之相匹配的代言人来推动。在当时,adidas Basketball 旗下新人辈出, 96年黄金一代的 Antoine Walker 和 Kobe Bryant,都是品牌颇为器重的才俊,代言天足科技责无旁贷。

而这双adidas  EQT KB8 诞生于 1997-98 赛季,Kobe 职业生涯的第二个赛季。这双鞋延续了Kobe 处子赛季中,EQT Top Ten 2000、EQT Top Ten 2010、EQT Elevation等天足鞋款的狂野风格。在工艺上,它显得更具挑战性。

EQT KB8 的中底有着飘逸的射出线条,镂空效果与鞋面的三条纹设计融为一体。即便是现在,也很少有品牌愿意挑战这种复杂的中底结构,何况20多年前……

这也为后面的两款 EQT KB8 II 和 EQT KB8 III 开个头,以至于接任者们的工艺和造型愈发追求极致。这也直接导致 06 年 EQT KB8 归来之后,adidas 想要一鼓作气复刻后面两代战靴时遇到极大挑战,干脆就认输了,“更名复刻”不要紧,还得减配,完全是躯壳级的产品。即便如此,Kanye West 还依然欣赏 Crazy 3 的鞋底……

昙花一现天足,之所以如此被人们怀念,是因为这 5 年,正是球鞋文化最鼎盛的一段时期(90年代中后期),太多优秀的鞋款如井喷一般诞生在这短暂的 5 年当中。那时节球鞋科技突飞猛进,创意层出不穷,设计更是令人振奋。

在这样的环境下,品牌们所展现出的竞争力也是空前的。这样就解释了,为什么adidas的天足,以至于Kobe系列一再精益求精,因为竞争品牌们也在创造着诸多不可思议的产品。

adidas  EQT KB8 作为 KB 系列的开端,也是天足科技在摸索一段时期后,稳定下来的成熟之作。它是 adidas 一段辉煌时期的见证,也是Kobe青葱岁月的重要产品。

在 1997-98 赛季中,Kobe虽然是球队替补,但凭借极具观赏性的球风,赢得了球迷的青睐,并且获得了“小飞侠”的称号。拥有超高人气的 Kobe 年仅19岁,硬是入选了西部全明星首发阵容,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全明星首发。

这是一些关于 1997-1998 赛季的资料图片,adidas  EQT KB8 在他的脚下是如此的完美。而Kobe 在赛场上的观赏性,尤其是动作的美感,至今都鲜有后辈能够企及。

而这是来自于拍卖网站的资料,一双于1998年12月12日,湖人对阵火箭的比赛中,Kobe所穿的球员版 adidas  EQT KB8 。

这是Kobe于adidas时期的电视广告合集,视频中的第二支广告就是 adidas  EQT KB8 。惊悚拍摄手法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这也揭露了新秀时期面对多方质疑于压力的球员,是如何度过难关的。就像广告中Kobe所说的一样,相信自己。

希望大家在欣赏广告创意,以及回顾 Kobe 年少时光之后,能重新播放一遍,把目光集中在电视广告中“小飞侠”舒展动作上,以及 adidas 对天足理念的诠释中。

2006年,adiads决心将adidas  EQT KB8 以 Crazy 8 的名字再度带回之时,那着实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此后,Crazy 8 的配色与来越多,越来越丰富。Derrick Rose、Damian Lillard 都曾在赛场上穿过它,而Lil Wayne,Justin Bieber 也是对其青睐有加。

不知道adidas 下一次复刻 Crazy 8 会在什么时节

但是直接与 Kobe 相关的配色其实并不多

我们静静等待它的回归

也希望将来的复刻更加原汁原味

加载中...